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西班牙再遇战术难题 格子军铁桶阵困死托雷斯

2012年06月19日06: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再遇战术难题 格子军铁桶阵困死托雷斯

腾讯体育讯 走钢丝般的战胜克罗地亚后,西班牙人又该纠结了:继续首发的9号托雷斯梦游,法布雷加斯替补出场后,改打无锋阵的西班牙再次上演3名前锋联手破门的好戏。有锋?无锋?这成了西班牙2012年欧洲杯之旅永恒的话题。

与对爱尔兰比赛前“是否会派出9号”的讨论不同,西班牙媒体这次讨论的是略伦特、内格雷多谁会得到出场机会。《世界体育报》定论,“博斯克(微博)会让托雷斯在前面冲刺,后面是一群小个子疯狂的为他传球”,选择这一战术是因为克罗地亚与爱尔兰一样踢双中卫,博斯克希望托雷斯延续出色状态。

尽管一度拿到87%的控球率,但前45分钟西班牙8脚射门几乎毫无威胁,《马卡报》批评,“传球很慢,几乎找不到进攻空间。意大利破门后,两支球队几乎都处于精神崩溃的边缘”,《每日电讯报》更是幸灾乐祸,“说实话,西班牙踢得很糟糕,没有拿出他们是夺冠热门的证据。他们可以控球,但比赛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得过且过,而不是想办法制造真正的威胁”。

克罗地亚围出铁桶阵,乔尔卢卡斯基尔登菲特正面防守能力极强,托雷斯很难在禁区内找到活动空间。拉基蒂奇下半场几乎破门的头球促使博斯克下决心调整,尽管老帅没有直接用法布雷加斯替换托雷斯,而是遣出纳瓦斯,但西班牙再次祭出了无锋阵。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是媒体看好的伪9号人选,但曼城(微博 数据) 边锋缺少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的速度,正是在法布雷加斯顶替席尔瓦出场后,依靠塞斯克在禁区弧一带的传球,西班牙75分钟后连获5次良机。

在分析两种战术优劣时,内格雷多指出,“对意大利时没有中锋,是因为我们需要控球;对爱尔兰,我们有中锋,也起到了作用,这说明两种阵型都有自己的用处”。如果将托雷斯出场视为主攻手,那么法布雷加斯出场时就是佯攻。托雷斯在场,西班牙进攻有支点,但也容易让对手防守有参照点;而法布雷加斯出场时更像前腰,两侧边锋可以适时前插利用肋部防守的空挡,最后10分钟西班牙3次射门都是这一战术的绝好例证。

事实上,不论是有锋、无锋,都无法改变这支西班牙的战术基础,《马卡报》指出,“超多的控球、超高的传球成功率是西班牙不断胜利的基础,这样的足球理念帮助西班牙赢得了欧洲杯、世界杯”。即使对克罗地亚一战风声鹤唳,西班牙的控球率仍然高达71.9%,699脚传球也仍然是对手(259)的几乎3倍。小组赛三战清晰说明博斯克的战术思路:能尽快破门最好,如果遇到铁桶阵,就以传控消耗对手体能,等待下半场变阵最后一击。两种战术各有优劣,却同样有效果,这应该被视为西班牙的优势,而不是难题。

同样以传控为基础,博斯克有着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无法匹敌的优势。尽管拉玛西亚青训产量极高,但往往产品型号雷同,中锋、边后卫位置上经常需要引援来补缺,但花了大价钱却未必引进好用的零部件,比如水土不服时时闹“肚子痛”的伊布。瓜迪奥拉将无锋阵练到炉火纯青,多数也是因为中锋位置没有好手可用,巴萨(微博 数据) 又何尝不希望有个略伦特。

与巴塞罗那不同的是,博斯克没有人才匮乏的难题:卡普德维拉老迈,却有阿尔巴异军突起;中锋位置更是人选极多,尽管博斯克带了3名中锋,西班牙媒体仍然为西甲(微博 专题) 本土最佳射手索尔达尔、马竞欧联杯功臣阿德里安叫屈。有了三名类型不同却同样出色的中锋,有了逐渐成形的伪9号战术,博斯克在遇到不同局面时选择的余地更大,也让对手更难应付。

(奥拜尔)

  • 欧洲杯直播听众:
    【已结束:克罗地亚队0-1西班牙队】当所有人都以为本场比赛将要闷平的时候,纳瓦斯站了出来。88分钟,小法精妙挑传,小白反越位轻松分球,塞维利亚魔翼拍马赶到怒射破门,#西班牙队#最后时刻一脚定江山,向默契球说不,向平局说不,也成全了#欧洲杯#淘汰赛阶段豪门的盛宴!
    2012-06-19 05:22:5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