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荷兰 > 正文

荷兰难逃世界杯亚军“魔咒” 小组出线渺茫

2012年06月17日09:49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杯和欧洲杯之间存在一些诡异规律。比如夺得世界杯季军的欧洲球队,在随后的欧洲杯预选赛无法出线,目前只有德国对此免疫(1972年和2008年欧洲杯)。本届欧洲杯赛过2轮后,世界杯亚军荷兰1分未得,另一魔咒似乎又将应验:1980年欧洲杯引入小组赛以来,但凡上届世界杯亚军是欧洲队,必定死于欧洲杯小组赛,唯一例外仍发生在德国身上,但1988年西德是在主场作战(季军)。

上述魔咒应验过5次,其中德国(西德)独占2次(1984和2004),荷兰(1980)、意大利(1996)和法国(2008)各1次,探寻5次“中招”过程,不难发现一些规律。很多球队处于衰落期,夺得世界杯亚军只是最后辉煌,2年后的欧洲杯便难以为继,小组缴械。

荷兰在1970年代以全能足球与西德抗衡,1978年世界杯,虽然克鲁伊夫、范哈内亨等球星退出国家队,但还是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夺得头名杀进决赛。2年后欧洲杯,荷兰其实实力尚在,但当时只有8队参赛,两个小组头名直接进决赛。荷兰首轮击败希腊,次轮打西德先丢3球,虽顽强追回2球,但仍回天无力。末轮与卫冕冠军捷克斯洛伐克打成1比1,也算合理结果。本届欧洲杯后,随着黄金一代退出,荷兰真正步入低潮,连续缺席3届大赛(1982和1986世界杯、1984欧洲杯)。

2004年欧洲杯上德国青黄不接,实际上,2000年和2004年两届欧洲杯小组赛,德国都未能取得一胜。2002年在东亚夺得世界杯亚军,具有相当欺骗性,这要感谢赛程帮忙和卡恩、巴拉克的出色发挥。如果说2002年世界杯是超常发挥,那在此前后两届欧洲杯的成绩,才让德国实力现出原形。尤其是2004年小组赛末轮,提前晋级的捷克尽遣替补,仍以2比1逆转,那是德国足球最难堪时刻之一。

法国能在2006年夺得世界杯亚军,是因为齐达内等一帮老将的自救。此后法国队的大赛成绩一落千丈,齐达内退役后,法国队大赛没有赢得1场胜利,直到本届欧洲杯小组赛第2轮击败乌克兰

另两队失败则有其他原因。1994年,意大利在美国夺得世界杯亚军,小组赛1胜1平1负只进2球,靠比较进球数才晋级16强。此后靠巴乔的神勇发挥,意大利得以打进决赛。2年后,状态平平且与萨基不和的巴乔再次无缘欧洲杯,但当时意大利锋线人才济济,随着皮耶罗佐拉的崛起,意甲(微博 专题) 最佳射手西格诺里也没入选。意大利小组赛开局不错,2比1击败俄罗斯,但谁能想到,蓝军此后两个对手,将是本届杯赛的冠亚军!次轮,意大利1比2负于波博斯基、博格、内德维德领衔的捷克。末轮对德国,佐拉射失点球,两队0比0战平,意大利与捷克同积4分,因相互交锋处于劣势而出局。

1984年欧洲杯,西德以卫冕冠军和世界杯亚军的双重身份参赛,被看成东道主法国以外的第二大热门,但球队阵容略显老迈,马特乌斯等新一代还未真正接班,更重要的是,主帅德瓦尔御人无术,天才舒斯特尔拂袖而去,西德进入历史上罕见的混乱时期,并传出贝肯鲍尔即将挂帅的消息。前2轮西德1胜1平形势不坏,但末轮打必须取胜才能出线的西班牙,却没能顶住斗牛士的进攻,结果遭遇绝杀出局。

再看本届荷兰,虽看似强大,阵容存在短板,但分到史上最恐怖的“死亡之组”(世界排名全在10名以内),内讧传统又难断绝,主教练用人难以服众,几方面因素综合在一次,看来难逃世界杯亚军“魔咒”。

葡萄牙vs荷兰直播地址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欧洲杯直播听众:
    【捷克负净胜球头名出线创纪录】捷克队神奇地以小组头名出线,创造了#欧洲杯#历史上的一个纪录:首支净胜球为负数的小组第一出线队。三场比赛捷克打进4球丢掉5球,净胜球为-1,但他们顽强地凭借两场胜利拿到了小组第一,也是继2000年的西班牙之后第二支丢掉5球还能出线的球队。#这就是足球#
    2012-06-17 06:35:50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