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战术板:俄罗斯美妙秘笈 穆帅哲学造极致武技

2012年06月09日07:53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欧洲杯首个比赛日战罢,2战、7球,球迷大呼过瘾。很多专家、名宿、媒体都在畅谈“精彩足球”、“漂亮足球”,更多的球迷则在微博、微群、论坛贴吧里大呼“熬夜值了”。首日四队里尤以俄罗斯队赢得最多的赞誉,但人们想问一句:俄罗斯的足球确实漂亮,可是漂亮在何处?答案是一个字:快。

名家论道

针对俄罗斯踢出的足球,很多专家都指出,这种足球非常精彩,特别好看。比如央视著名评论员韩乔生(微博)老师就在腾讯微博上指出:“欧洲杯前两场比赛攻了进七个球,攻势足球唱主角,明天两场北欧徳比,加上德式烤肉+葡萄美酒,道道大菜都美味精彩,让球迷们体会到什么是豪门盛宴。对! 这才是运动之王的饕餮盛宴”。再比如《米兰体育报》指出:“欧洲杯首日,俄罗斯队就用带血的屠刀奏响了最美妙的音符”。

战术板:俄罗斯美妙秘笈 穆帅哲学造极致武技

但俄罗斯踢的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进攻足球”吗?答案恐怕不是!就像央视主播贺炜所说的一样:“俄罗斯两次出拳就得了2分。捷克的组合拳相当花哨,但总是打不到俄罗斯的面部,而俄罗斯的两记快拳,就将对手打倒在地”。

一句话:俄罗斯队在控球、传球等方面,都比捷克队处于下风。但俄罗斯的足球之所以踢的这么漂亮,就是因为八个字: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数据论道

根据腾讯体育欧洲杯数据大师、欧足联官方数据、OPTA等数据来分析这场比赛,人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一点,那就是,俄罗斯队在比赛“场面”上甚至可能要处于下风。控球率,欧足联数据显示双方是一半对一半;传球次数,俄罗斯队比捷克队反而少了50多次,全场比赛不足400次的传球次数,放在西甲(微博 专题) 这样的联赛里可能只有某强队的一半左右。角球次数俄罗斯是3次,捷克是5次;攻到对方禁区前30米的次数,俄罗斯和捷克都是40次……

战术板:俄罗斯美妙秘笈 穆帅哲学造极致武技

那么为什么俄罗斯的足球如此精彩,捷克队却踢的如此屈辱呢?答案就是一个字:快。

实例解析

为什么俄罗斯队在控球、射门次数比方面,都和捷克是一半对一半,但是最终俄罗斯却以3球的巨大优势取胜呢?分析俄罗斯的踢法,可以看到一个字:快。

以俄罗斯的第一个进球为例进行分析。从俄罗斯队后场断球开始,经过了简单的四次传递:第一传,后场传给扎戈耶夫;第二传,扎戈耶夫分球到右路给兹亚诺夫;第三传,兹亚诺夫右路传中,克尔扎科夫头球叩关打中立柱;第四传,立柱弹回(姑且算是传球),扎戈耶夫叩关破门。

整个进攻耗时13秒,事实上,这次进攻用区区9秒就形成了杀机,只是克尔扎科夫在门前冲顶大半个空门时自己没把握住,而随后的补射耗去了几秒钟。通过慢镜头回放,人们可以看到,并不是捷克的球员不愿拼命防守、消极比赛,而是由于俄罗斯推进的实在太快,所以捷克的后卫即便是已经手忙脚乱、连滚带爬,却还是漏洞百出。另一个参照物是裁判,当裁判意识到事态不对时,疯狂的撒腿狂奔,但即便如此,后续画面里还是看不到裁判,因为速度太快了。要知道,这个裁判可是名哨韦伯!但他还是慢了……

战术板:俄罗斯美妙秘笈 穆帅哲学造极致武技

  • 韩乔生听众:
    欧洲杯前两场比赛攻了进七个球,攻势足球唱主角,明天两场北欧徳比,加上德式烤肉+葡萄美酒,道道大菜都美味精彩,让球迷们体会到什么是豪门盛宴。对! 这才是运动之王的饕餮盛宴。
    2012-06-09 05:04:40
  • 【真正的妖星!他的威风比肩沙皇】出名要趁早!与捷克一战,21岁的扎戈耶夫成为了#欧洲杯#第一位进球90后球员,而且一进就是俩!扎戈耶夫18岁时被俄超豪门莫斯科中央陆军签下,首个赛季就打进8球荣膺联赛最佳新人。本场不光进球,他跑动距离达到10852米,今夜他的威风比肩沙皇。http://url.cn/2mOlrS
    2012-06-09 05:46:42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