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灵巧前锋带来欧锦首胜 俄罗斯引领东欧新球风

2012年06月09日06:39腾讯体育[微博]任佳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欧洲杯首日比赛落下帷幕,身处A组的三支东欧球队结局迥异,恐怕能满意于首轮战果的球队只有俄罗斯队,在4-1拿下同为东欧足球代表的捷克队之后,俄罗斯人可以美美的睡一觉了,而无论是对于被灌四球的捷克还是被人逼平的波兰,这都是个难眠的夜晚。

其实,如果仔细端详首发名单与赛场表现,不难发现面对人高马大的东欧邻居,俄罗斯派出的竟然全部是180cm以下的小个子灵巧型前锋,这已足够吸引眼球。

关于小个子锋线的使用,俄罗斯早有感悟并颇具心得,早在上一届欧洲杯,神奇教练希丁克治下俄罗斯队就开始启用阿尔沙文等一干小个子前锋,并很快尝到了甜头,最近几年来,俄罗斯队将灵活性前锋的运用发挥到了极致,对阵捷克便是一例。

在本届欧洲杯第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中,俄罗斯便启用了17号扎戈耶夫、11号科扎科夫、10号阿尔沙文三位身高不高、机动灵活的小个子前锋,三人平均身高仅176cm,而正是如此这般灵巧的锋线,将捷克平均身高近190cm的后防线完全玩弄于鼓掌之中。比赛的第15分钟,科扎科夫灵活跑位并抢点头球攻门,球打在右门柱上弹出,极速跟上的扎戈耶夫再射命中,为球队首开纪录,俄罗斯1比0领先捷克。在全场比赛中,阿尔沙文与日尔科夫不断利用自己灵活的跑位与娴熟的脚下技术撕扯着高大捷克人的防线,而比赛到了第79分钟,帕夫柳琴科中路斜塞妙传,扎戈耶夫带球突入禁区右侧大力抽射命中,俄罗斯3比1领先捷克。俄罗斯的90后小将梅开二度,同时也锁定了自己在俄罗斯队中的未来位置,本场比赛的大比分胜出,无不依靠几位小个子球员的突击与穿插,而身高不足一米八的90后小将扎戈耶夫把高大前锋帕夫柳琴科挤到替补席上并且发挥出色,便是俄罗斯重用灵巧型前锋的最好证明。

在世界足坛,东欧足球一直以强壮、凶狠著称,并一度风光不已。而如今,东欧足球的停滞不前乃至退步清晰可见,以至于只能沦落到“陪太子读书”的命运。传统强豪除俄罗斯继续强势外,塞尔维亚、捷克、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丝毫没有复苏迹象。如此局面,风格单一、技战术停滞不前理应成为罪魁祸首,在全世界足球风格日趋多样化的今天,仍旧一味追求力量与凶狠的东欧足球势必要被时代遗弃,而俄罗斯很好的借鉴了最近先进的“传控足球” 理念,从而取得今日的成就,并引领了东欧各队新的风格变化,我们欣喜的看到,众多的莱万多夫斯基成长起来了,而巴罗什们已经不得不开始挥手作别了,由俄罗斯引领的东欧多样化的球风,已经开始席卷开来。

东欧巨人们,不得不低下自己高昂的头颅,接受这不符传统又必须开始的改变。

(任佳琪)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