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逆转并不开心 战塞尔比预测只是徒劳

2012年03月28日19:35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后一杆,丁俊晖狠狠打了一下。黑球和白球,统统飞出了球台,一如他挣脱了桎梏的心情。身后是一浪高过一浪的喝彩。罚分,丁俊晖已经不在乎,沃拉斯顿无从追赶。从0比4,到5比4,丁俊晖惊天逆转。甚至没有淡淡的喜悦,这场本不该如此激烈的比赛,留给他的只有隐隐的火气:“赢了,也不开心。”

同龄人不同命

沃拉斯顿与丁俊晖同年,甚至还小上一个月。但比起丁俊晖的多个排名赛冠军,沃拉斯顿勉强摆得上台面的荣誉,是前欧洲19岁以下冠军,上个赛季他的世界排名定格在第69位。“丁是一个拥有很多冠军的年轻人,我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去打。胜利,是每个选手都会争取的目标,但现实常常又是另一回事。”

沃拉斯顿没有想到,自己离真正的胜利如此接近。一局、两局……不多会儿,他便确立了4比0的领先优势,离终场胜利仅仅一局之遥。“这个时候会有很多声音在你脑海,‘为什么你不能赢下比赛呢?’我突然觉得自己看到了希望。”并没有太多人预见,或者说期待沃拉斯顿的胜利。观众们都是为丁俊晖而来的。失误的时候,沃拉斯顿听到看台上的嘲讽。闪光灯和噪音也成了另一种利器,在形势微妙的时候敲打着他的神经。“这是我最近参加的规模比较大的比赛,在英国国内的时候,人们只为好球鼓掌。”

沃拉斯顿的批评很隐晦,他有着超脱年龄的成熟。去年,他在明斯克娶了来自白俄罗斯(微博)斯诺克裁判。在丁俊晖刚刚为交往多年的女友验明身份的时候,沃拉斯顿已经是承担一个家庭责任的丈夫。“今天的比赛本该赢的,即便在最后一局我也有机会。但是中场休息之后,我失去了所有的状态。是我个人的原因,让我留下了遗憾。”

丁妈妈顶不住

丁妈妈昨晚早早来到赛场,一副喜洋洋的模样。北京,不能不算儿子的福地,对手又是一个不入流的球手。“提前点来,帮他打气”。

显然,丁妈妈的心理素质比起儿子,差了一大截。丁俊晖0比3落后,严重打击了丁妈妈的好心情,她又一次“落跑”,“太紧张了,我先回去了……”。她曾多次表示看儿子比赛是煎熬。之前在英国,更多时候她都是在家做好饭,坐等丁俊晖打完比赛回家,“连电视转播也不敢看”。

丁俊晖日渐强大的神经,似乎得到了父亲的真传。0比4落后,丁文钧依旧谈笑风生,他拿着烟走出直播室,碰到熟人还主动开口:“小晖都打了9年职业比赛了。输给奥沙利文哭鼻子,早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小晖知道怎么调整。”老丁心中,还未到为这场比赛盖棺论定的时候。而球场上,丁俊晖正开始自己的绝地反击。

预测只是徒劳

对于自己的成名赛中国公开赛,丁俊晖向来十分看重。由于周六才回国,没能系统训练,直到昨晚7时30分的比赛开始前,丁俊晖还窝在练球房里练习。“连续两天,练了4次球,希望手感能升温”。虽然丁俊晖之前在威尔士赛夺得职业生涯第五个排名赛的冠军,但除此之外,他在本赛季的排名赛中多次首轮出局。“无论对手是谁,第一轮的比赛总是最难打的”。

似乎印证了丁俊晖自己的理论,沃拉斯顿让他惊出了一身冷汗。“一开始的时候我不是很适应这里的台子。训练台和比赛台有些不一样,球比较轻,击球点的感觉也不同。我很难一下子完全专注比赛”。分心分神,丁俊晖0比4走到了悬崖边上。“大比分落后,我没有做太多调整,就是心里很窝火。其实如果我输了,但比赛打得精彩,我一样会高兴。而像今天的比赛,即使胜利了,也没什么好心情”。丁俊晖甚至承认自己的胜利有一些幸运的成分,“对手在大比分领先的时候想得太多了,否则按照他正常水平,很多球他都能够得分,而最后的结局也会不同”。

丁俊晖以无比惊险的方式闯入了下一轮。他的对手是强大的塞尔比,这将是一场被如何书写的对决?丁俊晖的脸上没有表情:“有些时候,预测只是徒劳。”

记者 华心怡

(本报北京今日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