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波士顿“绿色危机” 他们能坚持多久?

2012年03月01日11:2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绿色,是波士顿的标志色。绿色,象征着生命力。但在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绿色正变得黯淡,自2008年以来,危机从未如此严重。

在NBA(微博)的排名榜上,凯尔特人队排在第八位,超过雄鹿骑士都有两场半,看似有比较安全的领先优势。但眼下赛季刚刚进行了一半,凯尔特人队击败骑士后,打完了他们的第33场球。在3月,绿军17战有11场远离家门,等季后赛来临,这个席位属于他们,还是属于雄鹿或骑士,都很难说。

交易的流言像乌云一样毫不留情地再次笼罩波士顿,而流言与球队的问题通常像孪生兄弟,如影相随。比较致命的是流言中含有提前拆散“三巨头”的内容,甚至连皮尔斯也榜上有名。没有哪个球星能在这样的流言下真正保持淡定。

过去两个赛季,无论“三巨头”遭遇什么样的困难,他们最终都能拥有首轮的主场优势。但岁月的无情和缩水赛程的紧张,让这支球队不堪重负。自“三巨头”在波士顿会师以来,还没有出现过这么多的伤病。最先是皮尔斯在季前赛受伤,然后是雷·阿伦和年轻的隆多几乎同时在1月下旬缺阵,其中隆多连续缺席的比赛多达8场,最近连败期间再度缺席两场。甚至一向拥有钢铁之躯的加内特(微博),也在最近缺阵三场球。至于首发中锋小奥尼尔,更是三天两头小伤不断,不上场已是家常便饭。连壮硕如牛的布兰顿·巴斯,近来也因缺阵多达6场。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绿军差点遭遇自“三巨头”联手以来的首次6连败,他们在险胜骑士之前一度8战7负,名次不断下滑,直至目前的东部第八。即使面对年轻的骑士,绿军手握16分优势仍然差点被翻盘。加内特赛后甚至谈到要全力以赴保住第八,而在过去,你无法想象他会容忍球队把这样的位置当作目标。加内特一向惜字如金,轻易不开口,一旦开口,绝无虚言。

年龄的障碍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毕竟“三巨头”的年龄总数马上要超过106岁。凯尔特人的年轻化努力因杰夫·格林的赛季报销而受到挫折,这支球队非常缺少活力。在上半赛季,全队没有一个人打满全部比赛,主力成员最少的养伤三场。在没有内线优势的情况下,凯尔特人队仍然不得不放慢节奏,力图在半场进攻中靠老球星的经验控制局面。所以我们看到对手在绿军面前平均得分不到89分,这样的防守效果可以在NBA排名第三,但他们的平均得分也不到90分,只能排名倒数第五。篮板球这两年一直是绿军下滑最快的弱项,但排名倒数第一,还是第一次。

凯尔特人队就这样又一次站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接下来的4个主场(先后对雄鹿、篮网尼克斯火箭),对这支队伍的走向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这是他们本赛季最后一次连续打这么多主场,既然伤兵大多归队,恢复活力和自信就看这几战的胜败;第二,这4个主场过后,剩下的比赛有三分之二是客场,尤其是3月中旬至下旬西征,连续8个客场;第三,打完这几个主场,NBA将进入交易 高峰,离“3·15交易截止日”只剩一周。

绿军的掌门人丹尼·安吉处于两难之中。首先,他不甘心提前放弃这个赛季,但前景似乎越变越黯淡。其次,在交易大潮中,凯尔特人队拥有诱人的条件。他们的4名核心成员身价全都过千万,全队薪水总额名列NBA第一,加内特、雷·阿伦夏天都要成为自由球员,是一些球队释放薪水空间的交换目标。而“铁人”皮尔斯虽然合同还有两年多,但他的表现仍然证明余勇可贾。在这样的情形之下,“重建”二字难以拒绝地出现在安吉的脑海中。

没有哪支球队的阵容能永葆青春,何况“三巨头”齐聚绿军时,岁数已经不小。曾带给球迷梦想与欢乐的这支绿色部队,还能坚持多久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