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苏群:人人都在抱怨 湖人一步错步步错

2012年02月23日09:24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湖人队正身陷不可思议的漩涡中,未来的方向变得更加难测。

似乎湖人队每一个人都在发言,但都是抱怨,而且所指目标不同。“世界和平”抱怨给他的上场时间不够稳定,拜纳姆抱怨赛前训练时间太长,科比索性向高层发难:要么换掉加索尔,要么留下,给个准话。总经理库普切克的“准话”就是在3月15日之前,仍然有可能交易。

“禅师”时代,湖人队也有各说各的时候,但多发生在科比和奥尼尔之间。自从奥尼尔去了热火,就没人自说自话了,这是“单核”的好处。但你需要提高队伍实力,最好建立“双核”甚至“三巨头”,随之而来的便是三头怪有三张嘴,每张嘴有一个声音。

开拓者之前,湖人队开了一次球员的内部会议,旨在统一思想,统一对外口径。但这样的会议意义不大,因为湖人现在有硬伤,大家自说自话只是这种硬伤的外在表现。10天前他们也开过同样一个球员的内部会议,那是在纽约输给林书豪(微博)率领的尼克斯队之后,科比踹了垃圾箱。通常球员会议能暂时收一下心,管一管嘴,比如输给纽约以后很快胜了猛龙,这次输给太阳队又开了会,胜了开拓者。但球员会议治不了硬伤,开多了反而让大家疲沓,不相信的话看看我们这里的会议有多少,就知道了。

湖人队的硬伤是内外线不均衡,有两项数据最能说明:他们的篮板球每场45.7个,列全联盟第一,但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很长时间不到30%,列倒数第一,这两天才刚刚翻过30%这个坎儿,超过爵士奇才,升至倒数第三。而在湖人夺冠那两年,三分球命中率通常排在中游。拥有内线“双塔”,却无法给外线创造机会,这说明他们的战术有很大问题,“一头沉”现象太严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总经理库普切克在赛季初就动手换人,但交换保罗的方案被否决。此后他的增兵方向仍然是后卫,不停地试训自由球员,但皮特森和阿里纳斯都不在状态。他还试图去换别人的后卫,筹码就是中锋加索尔。现在不是人家瞧不上加索尔,而是湖人觉得不合算。

整个赛季湖人都笼罩在交易的疑云之中,奥多姆负气出走小牛,本身是一种反抗的表现,加索尔也隐约表达过不满,但作为外来人,他不敢明说,最后还是科比替他出头。这样的队伍不要说夺冠,常规赛中也缺乏战斗力。衡量队伍实力的一项重要数值———得失分差,湖人队以每场+2.2分排在前10名之外,他们的客场5胜11负,排在联盟倒数第十名。湖人队的进攻重任过于集中到科比、拜纳姆和加索尔三人身上,自2003年以来,他们首次出现只有3人平均得分上双的情况,以往多则5人,少则4人。而且,排在这三位大佬后面的“第四位”巴恩斯布雷克,都只有7.1分。我们知道,正是在2003年,湖人队的“三连冠”没有继续。

角色阵容没有贡献的原因,是湖人的打法过于简单直接,而他们的角色阵容如此平庸,以往得益于“三角进攻”,可以弥补自身的缺陷,但眼下布朗的进攻方法让他们原形毕露。所以,湖人队现在的诸种问题,都是一开始放弃“三角进攻”造成的。那是一种既可以减少科比被包夹、又可以发挥角色阵容能量的打法,然而,一心要改头换面的小老板巴斯,在放弃“禅师”的同时,把“三角进攻”一并抛弃了。如果当初听从科比的建议,让布莱恩·肖接手,湖人不会遭遇如此“休克式疗法”。

放弃了“三角进攻”,湖人队转而放弃奥多姆,让这位只拿不到900万的最佳第六人去了小牛队。可能巴斯早就观察到奥多姆场外事太多,今年状态不佳,但你很难保证他明年状态也不佳,而且,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奥多姆的离去令军心涣散。当越来越多的问题出现时,湖人队开始“多米诺式”的改造,一步错,步步错,最终让湖人面目全非。

在这个短暂的缩水赛季,稳定至高无上,稳定意味着更少的磨合。但湖人队一心想吸取当年公牛王朝的教训,在科比33岁的时候提前完成湖人的新旧更替。如果他们“在下很大的一盘棋”,那我们就等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