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为了CBA更精彩 请改回一周双赛

2012年02月02日10:3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匆匆忙忙又一个常规赛接近尾声,球迷还没有觉得过瘾,CBA史上最热闹的一个赛季马上就要迎来季后赛。这样竞争激烈的赛季,如果能再长一点,该多好啊。

CBA到了改回一周双赛的时候了,因为增加常规赛场次不太现实,提高水平、提高传播度的最好办法,就是加大每轮之间的间隔,让球员有更多时间训练,让更多球队有机会在电视上曝光。

目前的一周三赛,是2004-05赛季南北分区的产物。当时篮管中心搞赛制改革,提出“以赛代练”的思想,增加比赛场次,提高CBA的品牌曝光率,因此有了“南北分区”和“一周三赛”。在那个赛季,14支球队分成两个区各7队,同区四循环,对打4场共24场,跨区双循环共14场,常规赛总场次38场。这样的赛制在2008-09赛季让比赛数达到峰值,18队各打50场球。随着篮管中心的人事更迭,主导思想改变,“南北分区”被取消,改回过去的双循环,每两队之间对打两场球。然而,“一周三赛”被保留下来。

在南北分区、比赛场次增加的赛制中,“一周三赛”这一赛制有其存在的价值,因为跨区比赛少,同区比赛多,球队奔波于客场的时间短。改回双循环后,“一周三赛”已体现两大弊端:球员疲劳,没有时间训练;赛程太短,比赛重叠,传播的覆盖率低。

如果改成一周两赛,仍然保持周三、五、日为比赛日,拉大每轮比赛间的时间间隔,可以收到三大好处:第一,给球队提供更多时间训练,提高比赛水平;第二,增加各球队的电视曝光次数,让球迷认识了解更多的球队和球星;第三,电视转播的总场次增加了,给赞助商更多回报。

虽然CBA这几个赛季非常热闹,本赛季尤甚,但是总体特点是“激烈有余,精彩不足”,集中体现在对抗水平低、风格单一、过于依赖外援、失误多。除了中国职业篮球水平这一整体现状之外,根本原因是球队在“一周三赛”中疲于奔命,没有足够时间训练。这个赛季从去年11月20日开始,到今年2月19日全明星赛为止常规赛结束,前后持续只有三个月时间,每队32场球。高密度的比赛不仅增加大量伤病,而且换了外援以后缺乏足够时间训练磨合,有时候一个伤病甚至葬送整整一年的努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过大年的11天休息显得尤为重要,几乎每支球队都把过年用来修整打法,从大年初二就开始训练。

可以作对照的是美国的NBA(微博),这个赛季因停摆而缩水到66场,但比赛密度大大增加,导致对抗水平下滑,失误数创下这几年新高,平均得分下降,伤病增多。范甘迪一针见血地指出,缺乏足够的训练,使比赛很难看,没有教练在不训练的情况下能让球队打出高质量的战术。蒋兴权在新疆发出了同样的感叹,新疆队换帅、换外援,因为地处北疆,路途遥远,根本没有时间训练,过年练一下就好得多。这一点中国还真有自己的“国情”,没有球队像NBA那样有自己的专机、包机,比赛当晚直飞下一站。中国球员打完球往往要在当地过一晚,第二天几乎都在路上。

假设一支CBA球队在周三比赛,周五轮空,周日比赛,周三轮空,周五比赛……某些轮次周三和周日接上,那么32场球大约在4个月内打完,赛季头尾各拉长半个月,对国家队的备战并不影响,因为国家队集训的真正开始时间通常都在五一长假以后。比赛还那么多,多出来的一个月其实就是赛季内的休息和训练时间,遇上伤病、换外援,还有一定时间调整。

对球迷来说,他们一个赛季可以多看一个月共12场比赛,遇上自己支持的球队轮空,他们就可以了解一下别的球队。而目前的“一周三赛”,所有比赛几乎同时开始和结束,看了这场看不到那场,这和NBA因美国有时差而比赛错开完全不同。上海队比较聪明,主场都安排在8点开始,如果你想看姚明的球队打得怎么样,至少可以看到最后一节。

赞助商无疑希望更多的比赛出现在电视上,这对CBA的经营也是大有好处,因为比赛场数不变,却可以增加三分之一的曝光。这一点球迷不一定感受得到,赞助商却非常看重。

篮管中心取消“南北分区”却仍然保留“一周三赛”,根本目的是保证国家队的训练时间。但一支伤病累累的国家队,是不会有战斗力的,去年亚锦赛前的中国队就是明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