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奥兰多全明星赛 NBA70后最后的舞台

2012年02月06日10:3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兰多全明星赛很可能是NBA(微博)“70后”最后的表演舞台,“80后”已经全面接班。

在全明星10位首发球星公布以后,即使教练选上一两个,我们在奥兰多也难见多少“70后”的星光了。因此,这届全明星赛有着特别的意义,如果纳什或雷·阿伦能被挑中一个,那可能是“96黄金一代”的告别之战,或许连告别的机会都没有。

事实上去年在洛杉矶“80后”已经全面占领全明星舞台。首发阵容里面除了科比出生于1978年,其余全都是1980年以后的生日。姚明的缺阵,让邓肯补充进西部首发阵容。但在替补名单中,我们还能看到雷·阿伦、加内特(微博)皮尔斯吉诺比利诺维茨基

首发是球迷选的,替补则出自教练的投票。加内特、邓肯、纳什、诺维茨基、雷·阿伦等一个个从首发名单中消失,除了位置上的冲突(NBA喜欢把大前锋和小前锋放在一起选),更重要的原因是球迷的兴趣点发生了变化。这就是时间的力量,每一代球星从鼎盛走向衰落,都要经历这样的过程。

由于停摆的原因,这个赛季变得有些特别,紧密的赛程大大伤害了老一代球星的表现,这无疑加快了“70后”和“80后”在全明星舞台上交接班的步伐。去年这时候教练们选择一些“70后”巨星,是因为他们仍然在各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其中绿军“三巨头”全部入选,诺维茨基最后还拿到总冠军,邓肯———这位有史以来最完美的内线巨星之一,没有教练敢把他落下。但是今年不同了,诺维茨基的得分下滑了6分,雷·阿伦养伤出战场次不够导致连得分榜都排不进,吉诺比利缺阵至今。

怀旧的目光停留在纳什、加内特和邓肯身上。明天(2月7日)将是纳什38周岁生日,今年又是加内特和邓肯的36岁“本命年”。纳什仍然保持着联盟助攻榜头名位置,加内特和邓肯仍然是绿军和马刺的内线支柱,但纳什去年也是助攻王,全明星赛还是把他忘掉了,教练们又有多少理由留住邓肯和加内特呢?

这让我们想起往年那些有纪念意义的全明星赛:2009年在菲尼克斯奥尼尔和科比共同捧起MVP奖杯,那是“鲨鱼”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2003年,那是乔丹的最后一次全明星赛,卡特把首发位置让给“飞人”;而20年前的1992年,同样在奥兰多,巨星们把全明星赛变成“魔术师”约翰逊的告别赛,只要有机会就把球传给他,并让他当上了MVP。

但并不是每一个巨星都有这样的机缘。要得到这样的机会,首先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你最后一个赛季,其次球迷或者教练还得把你挑选进全明星阵容。2010年球迷把艾弗森选进了东部首发,但他遗憾地选择了放弃,在家陪伴自己的女儿。姚明被选进2011年全明星首发阵容时,球迷并不知道他已经再也不可能回到NBA球场。2007年的麦迪正处于和火箭队纠缠不清的赛季,他并不知道那将是他最后一次在全明星舞台露脸的机会。

而在眼下这个赛季,那些可能退出全明星舞台的巨星,却仍然在坚持战斗着。纳什和格兰特·希尔还是太阳队的主力,很少有人知道希尔以39岁的年纪,已经是最老的一线球员。绿军无法想象没有了“三巨头”球队会有什么样的成绩。邓肯则在全明星首发名单公布后几天,替帕克(微博)完成了马刺历史上破助攻纪录的一次投篮。2011年的洛杉矶全明星赛,极可能是他们当中大多数人的告别之作,甚至即使被选进2012年全明星赛,也很难保证他们不会选择在家休息,因为这个赛季太紧张了,全明星周末以后,在常规赛和季后赛的舞台上,他们还得战斗下去。

“80后”也该全面接班了,连韦德都已经过了30岁,属于他们的时代早就到来。奥兰多全明星赛的首发名单聚焦NBA两大明星圈———佛罗里达和洛杉矶,即使霍华德离开奥兰多,今后几年仍将是这样的趋势,至多再添一个纽约(假如霍华德与德隆携手,同往布鲁克林,他俩加上安东尼将是“纽约圈”的全明星常客)。他们是“明星制”下NBA的核心力量,尽管“90后”虎视眈眈,但还得再过几年才能形成威胁。

奥兰多因在1992年前送别了“魔术师”而被记住,20年后或许会因为不见了太多熟悉的老面孔而被淡忘。惟一的例外是科比,以他的性格,可能是仍愿意在全明星尽情表演的“最后的‘70后’”。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