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过刚者易折,善柔者不败

2012年01月12日07: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过年当贴科门神

过年当贴科门神【点击欣赏相关漫画

龙有逆鳞,处之必怒。

《韩非子》语载:龙有逆鳞一片,在颈下部位中,任何外物触及此鳞,龙一定会为之触怒反击对方。一旦人之为龙,则也大抵如此,一如迈克尔·乔丹、一如齐内丁·齐达内、一如迈克·泰森、一如迈克尔·舒马赫。

论及他们在各自运动领域所取得过的成就,毫无疑问,他们便是人中之龙。但这些家伙无一例外地都曾经被触怒过,虽然怒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却总因为愤怒表现出一点不理智的行为:比如在训练里痛揍史蒂夫(微博)·科尔、比如在世界杯决赛里撞翻马特拉齐、比如用牙撕咬下霍利菲尔德的耳朵,或者在赛道上故意和维伦纽夫发生碰撞——好了,以上说的都是龙在发怒时候的不良示范,所有人请勿模仿。在更多的时候,他们还是那些在竞技场上无往而不利的巨星。

科比·布莱恩特先生,毫无疑问也是这么一条人中之龙。

从1996到2012,科比已经进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6个年头,任何一个在职业体育世界里摸爬滚打了16年的人都不再年轻了,他们或者因为岁月的流逝而变得苍老,或者因为伤病的侵蚀而变得迟缓,伟大如乔丹,在NBA(微博)前前后后加起来,也不过就征战了15个年头而已。但岁月对科比来说,好像并不是一个太可怕的敌人。

“在我的心里,我总是想证明一些什么。”赛季开始不久,科比在接受洛杉矶媒体采访的时候,就曾经吐露过这样的心声,“这也是我为什么能够获得5枚总冠军戒指的原因。”

我们可以简单地回溯下科比生涯中的一些片段:

1997年的NBA全明星赛,科比一对一单独防守乔丹,在马龙(微博)欲上前包夹的时候,他一把推开了马龙;

2003年鹰郡丑闻爆发,每一次科比前往科罗拉多州出庭都会受到媒体的一顿口诛笔伐,但他恰恰在每个出庭后的夜晚表现有如神助;

2005年,媒体开始质疑科比的单独带队能力,于是科比全年出战80场,场均得到35.4分的超高得分,拿下生涯第一个得分王。

2008年,在离开奥尼尔后的科比始终远离荣耀,但他绝不承认自己是在巨人的肩膀上摘得了总冠军。于是连续三个赛季率队闯进总决赛,收获下两座奥布莱恩杯和两座比尔·拉塞尔杯。

科比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一直在和那些有形的、无形的对手们反复进行着斗争,在受到越多批评和越多质疑的时候,他会从自己身体力发掘出越加多的力量,将这一切通通还击回去。所以在2011年,你其实应该能猜到科比会怎么面对这个似乎对他充满敌意的世界。

在这个漫长的休赛期里,太多东西都最终累积到了一起:年龄增长、伤病困扰、对手崛起、家庭分裂,似乎其中的任何一条都足以击垮一个运动员,但科比还是想证明,他是科比,不是什么别的人。

上赛季的季后赛,科比在面对小牛队的4场系列赛中,合计只有1次突破到三秒区内的得分,这个细节被许多观察家们放大,将其视之为科比已经老化的征兆,结果新赛季,科比在离篮筐5英尺(1.52米)的范围内,投篮命中率从上赛季的59.8%飙升至71.4%。

还有人说快船即将崛起,科比和湖人即将成为洛杉矶这座城市里篮球舞台上的配角,于是在季前赛科比就发了狠、玩了命,但玩命的后果是右手手腕韧带撕裂,加上膝盖、腰背、手指等多处老伤,现在的科比·布莱恩特先生真的已经伤痕累累了。但他对此的决定是:老子更要玩命了!

他陷入了一个和自己搏斗的漩涡之中:因为受伤,许多人劝说科比要好好休养,但科比便要用精准的投篮来告诉你,我的手腕没问题;因为投篮太多,科比的出手次数遭到批评,他用一场场胜利和更高的命中率告诉你,我这么打没问题——我无意阻止科比证明自己的脚步,但科比有没有想过,一次次地证明自己没问题,如果真的有一天身体有问题了,怎么办?

科比已经超越了常人的极限。摄像机一次次捕捉到了他在球场上疼痛得呲牙咧嘴的画面,他需要不住地揉手腕才能让疼痛感有所减轻;别人需要整整休养三个月才能康复的伤势,他一天休息的时间都不给自己;为了能够正常的进行比赛,他甚至在有些比赛开场前需要注射止疼针甚至打封闭才能比赛,只要看看湖人队理疗师Judy阿姨每次给科比按摩时那辛酸的眼神,就知道科比现在在忍受着多么巨大的痛苦了。

但人总是有极限的,就算科比可以超越常人的极限,却也一定有着自己的极限,现在科比所做的一切,从一个令人担心的角度去思考,其实正在挑战着自己的极限,如果真的有一天他的身体再也无力承担这所有伤痛,最终受到伤害的,其实依旧是科比不会是别人。

球迷们可以理解科比带伤依旧奋勇的心情,但其实科比也应该尽可能理解下粉丝们真切的心疼。“身中十数处伤犹力战不退,终身死疆场”的片段,只应该发生在性命相搏的战场上,而不是体育竞技场。

我相信,真心爱科比的球迷们,更希望科比能够养好自己的伤患,以一个健康的身体回到赛场,从而以英雄的姿态夺下更高的荣誉;而不是以单纯勇士的姿态,在本不需要他搏命的时候每天都以性命相博,与此同时在每场比赛中还需要为科比而揪心。

如果以上的所有一切,还不足以说服科比的话,或许只有科比自己的理论能够劝服自己了:科比·布莱恩特先生,需要你证明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你固然可以一再挑战自己的身体,但你忘记了那个一直笼罩着你的阴影么。还需要一座总冠军奖杯,你就可以追平6座总冠军奖杯的神迹。

而在真正实现这一最终极目标之前,你所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照顾好你自己的身体:所谓过刚者直易折,善柔者方不败。

作者:殳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