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画说NBA之密尔沃基雄鹿赛季前瞻:小鹿不乱撞

2011年12月24日02: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画说NBA之密尔沃基雄鹿赛季前瞻:小鹿不乱撞

博古特的猜想

上季常规赛35胜其实颇掩埋雄鹿本色,其实按套路气质他们真能算弱队里的强队,就像一群落榜生里鹤立鸡群站着个眼镜奇厚的理科生。他们不缺纪律,甚有法度,打得不杂乱,也不像山猫那样缺人才。他们基本是非季后赛球队里最有规矩的队伍——防守联盟第四,体系稳定、打法无私。所以战绩差,是因为他们进攻实在太弱,联盟垫底。理由可以挑很多:伤病、缺少王牌……但说到最后,理由很匪夷所思:人太多了。

本来,博古特是联盟最好的中锋之一。篮板、卡位、掩护、传球、封盖甚至假摔,样样是模板,但你没法指望他单打。詹宁斯灵巧善钻,也能投篮,但对抗和袭篮效果不佳。这二位做进攻轴心,一个太粗,一个太细,都负荷不来。

斯基尔斯教练呢,偏又是个学究。当年带公牛,就把一群少年当大学生带。雄鹿这批人,他一个个来试阵。偏雄鹿这阵,有兵无将。马盖蒂只擅单打骗罚球,萨尔蒙斯纯是翼侧得分手,德尔菲诺、伊利亚索瓦在FIBA规则下善于偷分钻营,但都不是核心干将。古登浑浑噩噩,理查·巴莫特的天分全在防守上了。如此这般,斯基尔斯还耐心的车轮战折腾,硬是磨不出个方略来。

而本季,雄鹿很有可能来个小腾飞。

一是经过上季的试验期,斯基尔斯可以少走些冤枉路了:古登不堪大用,伊利亚索瓦更适合替补,里德终于彻底走人。所以雄鹿不用再玩试验流朝令夕改。詹宁斯、杰克船长、德尔菲诺、理查·巴莫特、博古特,清晰的首发五人;尤杜里、利文斯顿邓利维桑德斯、古登;靠谱的板凳部队。

斯蒂芬·杰克逊的到来,能让雄鹿场上多个主心骨。比之于马盖蒂和萨尔蒙斯这种单兵型人物,杰克船长全面得多:打三年前,他就开始操持组织前锋这营生。有了他,詹宁斯可以不必操劳碎他的小筋骨强去组织,博古特也可以少去强打,用心做好他防守+前场篮板+策应的活了。进攻有了个掌局的人,情景自然两样。

而落到2011-12季这个特殊赛季而言,最精彩的突破点是:

相比于其他球队还需要睡眼惺忪的、减肥消脂的、打着呵欠的从漫长假期醒过来,雄鹿更容易进状态:斯基尔斯的苛刻个性不提,博古特、德尔菲诺、伊利亚索瓦几位国际球员假期都没怎么闲着。所以,雄鹿不怕手脚生锈,一开季就能撒蹄狂奔。

上季还让斯基尔斯烦恼的漫长板凳,本季却可能成为雄鹿杀手锏:66场常规赛,压缩饼干似的紧密赛程,其他球队不免叫苦连天跑断腿,雄鹿却能得其所哉神完气足。两套班子的厚度,绝对够用了。

最妙的是,全联盟飞短流长大动干戈开膛破肚动手术之际,雄鹿却煞是宁静,没有明星绯闻,没有合同危机,也不像魔术或网一边打球一边琢磨德怀特啥时候交换,不像湖人一边得应对媒体“迈克·布朗和禅师哪个牛”,一边安抚加索尔那颗被交易流言创伤的心。斯基尔斯只需要让杰克船长施展当年到勇士时即插即用的本事,就能让雄鹿腾飞起来,重归季后赛了。

雄鹿

总分 71

最重大引援:史蒂芬·杰克逊;最重要损失:约翰·萨尔蒙斯,科里·马盖蒂;

进攻 15

上个赛季,雄鹿是全联盟进攻最糟糕的球队。全队场均得分91.9分排名联盟倒数第一,场均投篮命中率43.0%联盟倒数第一,三分球命中率34.2%甚至罚球命中率75.7%都在联盟倒数之列。究其原因,球队缺乏一个稳定的组织核心是主要因素,为此雄鹿在上赛季末就作出交易,送走了两位单打好手萨尔蒙斯、马盖蒂,新入队的史蒂芬·杰克逊和尤杜里在串联球队上能比前任做得更好。

防守 20

相比于进攻,雄鹿的防守质量要好处太多,上赛季尽管战绩不佳,但场均92.7分的失分依然在联盟失分上排名倒数第三。安德鲁·博古特是出色的防守核心,他的伤病恢复程度决定了雄鹿防守质量能否再上到一个更高的台阶上。

明星 13

如果博古特健康,那他可能是这个联盟里仅次于德怀特·霍华德的好中锋,进攻端策应意识上佳、个人也有单打能力,防守端更是出色的支柱型中锋,但博古特自己也表示:他可能已经再没有机会恢复到100%了。球队的另外一位明星人物是控卫詹宁斯,但这位年轻控卫似乎现在已经遇到了成长过程中的瓶颈。

教练 15

斯科特·斯凯尔斯是一位有水准的教练,但有意思的是,这位NBA(微博)单场助攻纪录的创造者,在执教后却是一位以防守为本的主帅。严格治军更是他的特色,如果能够将球队进攻水准重新提升的话,斯凯尔斯有望率队杀进季后赛重新证明自己。

深度 8

雄鹿其实是联盟深度最好的球队之一,如果他们维持上赛季的先发,那么尤杜里、迈克·邓利维、伊利亚索瓦、德鲁·古登等等NBA干将都将在替补席上为主力提供双保险。

作者:张佳玮、管维佳(微博)、殳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