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画说NBA之芝加哥公牛前瞻:面具侠,合作愉快

2011年12月24日02: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画说NBA之芝加哥公牛前瞻:面具侠,合作愉快

公牛的玫瑰帝国

看好2011-12季芝加哥公牛的理由:

考虑到上季,诺阿和布泽两大内线合计缺了57场,以及诺阿受伤前场均14分12篮板的数据。

考虑到上季,公牛有近一半比赛的首发中锋是科特·托马斯大叔——他老人家进NBA(微博)那年罗斯(微博)才7岁。

考虑到上季还仅是锡伯度先生第一年带公牛。

考虑到上季才是罗斯的三年级,以及帕克森所谓“德里克有伟大球员那种资质——永远能找到自己该继续进步的地方。”

考虑到罗斯、邓、吉布森、诺阿、布鲁尔、阿西克都是处在上升期的年轻球员。

当然,最关键的一点还是,萨姆·史密斯说了:“理查德·汉密尔顿,是乔丹退役以来,公牛最全面最好的得分后卫。”

你可以较真说,克劳福德、本·戈登萨尔蒙斯吉尔、霍伊贝格、拉里·休斯布伦特·巴里哈塞尔本杰明、盖顿、霍金斯、梅瑟……这些得分后卫一个都不如33岁的汉密尔顿吗?别的不提,至少2006-07、2008-09季的本·戈登,虽然防守不及,但个人攻击力该在汉密尔顿之上吧?

但这些都不是重点。

上季,公牛2号位,博甘斯能防守,很耐劳,做粗活,但每次投三分都得瞄半小时。公牛老忍不住把科沃尔提上来,一看他的空切远射真是胸襟大爽,但科沃尔做粗活又逊博甘斯一筹了。公牛的问题:怎么能把博甘斯的防守+科沃尔的游走远射捏成一块呢?

举世皆知:过去十年,汉密尔顿是这个星球最好的无球游走零延迟冷枪手之一。常规赛季后赛通杀。连打六年分区决赛。若非恰好赶上了雷·阿伦的存在,他本该是21世纪NBA最好的游弋射手。过去三年,虽然底特律物是人非,后缺比卢普斯心有灵犀的后勤补给,前无华莱士、麦克戴斯们老到的掩护,上头是朝令夕改的教练,身边是常会无视自己华丽走位的斯塔基,单靠手头一支枪,汉密尔顿还是场均有18、18、14分的收入。防守端,他曾是史上最伟大防守球队之一的防守部件。他单防没有普林斯那么有名,但只要体系合适,他是个数据不漂亮但足够聪明稳健的防守者。

而且,他的意义,并不只“公牛的2号位获得提高啦”这点。

上季公牛防守联盟第一,缺点在进攻。公牛进攻套路颇有老爵士风范:1-4落位,布泽、诺阿俩内线挡人,邓、博甘斯、科沃尔、布鲁尔们游走切,结合罗斯的挡拆。但这体系效率不高,所以总得逼罗斯去单挑。效率差是因为:博甘斯出手慢,邓远射尚不致命,空切出机会也把握不好;俩内线都没射程,所以罗斯每次挡拆,对方都敢高高兴兴包夹罗斯:反正你们其他人都不会投!如是,公牛但凡有一个能把握无球游走的射手,一切自然改变:射中跳投尚在其次,像雷·阿伦那样靠跑动拉开空间,牵制对手防守,给布泽和诺阿更多机会?公牛的进攻将全盘催活。完美的化学反应。而且,汉密尔顿能做到的远不只游走、中投、牵扯。过去三季,他场均都有4次以上助攻:他更像个四处游走的联络员。

公牛上季,所以能迅速营造出体系,一是锡伯度教导有方,二是队里素质比较齐。吉布森是资深大学老生,布泽跟斯隆混了多年耳濡目染,诺阿大学时拿冠军的人,罗斯大一时就带队到NCAA冠军战了,邓也是剽健不足但沉稳有余的人。大家都不是野鸡撒娇流派的。而汉密尔顿当年,跟着一支老钟表似的精确轮转几乎有点枯燥的团队,打了六年分区决赛,还有颗冠军的心。他不怕闷,他本身就是闷——“你看我还戴一面具呢!”

所以对公牛来说,罗斯找回中投、诺阿恢复健康、邓在夏天欧锦赛磨练出了个人持球进攻、布泽能够找回效率、吉布森的中投继续精准、布鲁尔能够更好的串联球队……这些个人细节都值得期待,但如果汉密尔顿能够起到类似于雷·阿伦之于凯尔特人的作用,而且在更衣室里把他的冠军经验善加传递,公牛将强大到令人恐怖。当然,你可以说汉密尔顿老了,33岁了……但是你知道的:他和雷·阿伦这种老牌盲狙大师,都是到老还不长一寸脂肪的杀手。锡伯度最知道怎么用好他们了——当年在凯尔特人时,他和雷·阿伦合作得很愉快。

公牛

总分 90

最重要引援:汉密尔顿;最重大损失:科特·托马斯

进攻 20

汉密尔顿来了。不用多说,都知道他的好。自雷吉·米勒和雷·阿伦之后,全联盟空手跑动的外线球星,也就数他了。但即便在巅峰时期,汉密尔顿的持球进攻能力也属平常,指望他承担主动发起进攻的重任,还不那么现实。公牛进攻端只有罗斯单核的情况,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防守 25

联盟最佳防守球队,公牛当之无愧。虽然走了只会防守的博甘斯,但作为昔年的活塞五虎之一,汉密尔顿的防守功力,也绝不容小觑。内线方面,虽然布泽尔是防守短板,但好在公牛其他几位长人都有极强的防守能力和意愿,特别是替补中锋阿西克,他菜鸟赛季的防守便得到了无数的称赞。

明星 19

拥有联盟历史最年轻MVP,这让芝加哥的夜空绝不会缺少星光。但从明星的角度,公牛还没有做到完美,毕竟在球队工资榜前两位的布泽尔和诺阿,上赛季都没打出令人满意的水准,特别是布泽尔,需要在新赛季加强自己进攻端的稳定性。

教练 17

身为上赛季NBA最佳教练,锡伯杜在自己正式执政的第一年就取得了巨大成功。但真正的考验,将来自今年。在很大程度上,锡伯杜继承了杰夫·范甘迪的衣钵,防守全民皆兵,进攻依赖超级明星,这让公牛的进攻在整体性方面稍差。

深度 9

除了无人能顶替罗斯,公牛在替补阵容方面堪称完美,特别是内线,阿西克和吉布森,放在很多其他NBA球队都是能打主力的悍将。外线的布鲁尔和科弗尔 ,也很适应锡伯杜的进攻体系。

作者:张佳玮、管维佳(微博)、殳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