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冷门?西部垫底放倒第一 小牛借雷霆重拾信心

2012年01月04日09:39体坛周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管维佳(微博)报道 一张硕大的西部战绩排行榜,张贴在美航中心主队更衣室的墙上。

这张纸本就很大,其中最先和最末的两支球队,又被着重标注出来:排在西部第一的是5胜0负一场未败的雷霆,排在第15位的,是1胜4负的卫冕冠军小牛。他们也正是这个夜晚对阵的两支球队。

其实哪怕不贴出来,积分榜也都在每个人心里。达拉斯《星电讯报》的德维恩·普莱斯赛前在推特上写道:“这么说很奇怪,但雷霆与小牛的这场球,的确是西部第一和倒数第一之间的比赛。如果小牛赢了,我们能说这是NBA(微博)开赛后西部的最大冷门吗?”

西部最大“冷门”,还真的就出现了。

基德(微博) 再给韦少上课

开赛后,小牛的西部倒数第一,看上去的确当之无愧。他们前11次出手9次偏出,首节命中率只有34.8%。雷霆倒也好不到哪儿去,命中率也不过35.3%。ESPN的杰夫·卡普兰说:“双方第一节打成20平,命中率都低得惊人,很难说这是因为防守好还是进攻太烂。大概小牛和雷霆都在想,‘哇,我们真幸运,投得这么差居然还没被拉开比分。’”

第二节,小牛奠定了比赛的基调:他们得到34分,抢了9个前场篮板,通过二次进攻得到10分。这样的数据扩散到全场,成了小牛取得赛季第二胜的原因:他们整场比赛的投篮命中率为48.8%,赛季新高;在篮板方面与对手打成41平,赛季开始以来第一次篮板球没有吃亏;内线得分56分,同样是本队赛季最佳纪录。

这是两支上赛季打到西部决赛的球队,也是两支风格迥异的球队。雷霆年轻、速度快,小牛年迈、经验足。基德认为,本队最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充分利用了经验方面的优势,“我们能依靠的,大概就只有经验了。我们经历过很多事情,领先,落后,逆转,被别人逆转。所以就算是排在西部最后一名,我们也没有沮丧。我们会发现问题在哪儿,然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

小牛的问题,在于他们跟不上雷霆的速度,他们找到了三个办法:第一,减少误攻,提高进攻成功率;第二,奋力争抢前场篮板;第三,积极退防,如果雷霆起速,马上犯规,逼迫雷霆进入阵地战。

作为球队的指挥官,今年将年满38岁、比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年长15岁的老基德,沉稳地掌握着比赛的节奏。他全场只有一次出手,但送出9次助攻。再看看韦斯特布鲁克,他得了18分,但只有3次助攻,雷霆全队助攻也只有12次。杰夫·卡普兰评论道:“基德再一次告诉我们,为什么他在今日的NBA如此珍贵。很多后卫都拥有极快的速度、极强的得分能力,但很少有人像基德这样,即便只有一次出手,却仍能掌控比赛。”

倒数第二信心大涨

赢下这场球,小牛在西部的排名上升一位,终于不再垫底;另一个好消息是,诺维茨基在第二节的一个后仰跳投,让他成为NBA历史上第31位、现役球员中第三位(前两位是科比邓肯)投篮命中次数达到8000次的球员。

诺维茨基赛后说:“能达到自己的里程碑当然很棒,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终于又赢球了。我想,在今后的每周、每个月,我们都将变得更好。到了后半个赛季,我们将重新成为最棒的球队之一。但由于我们之前给自己挖了个大坑,所以我们现在就需要更多的胜利。”

这是小牛5天之内第二次对阵雷霆,虽然结局是一胜一败,但两场比赛,都给他们注入了很大的信心。在客场被杜兰特三分绝杀后,贾森·特里就说:“所有人都认为雷霆是西部最大热门,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因为这场比赛说明,我们并没有被落太远。”主场战胜雷霆后,特里罕见地没有接受采访,基德成了球队的“非正式发言人”,“我们都知道还有很多比赛要打,只要我们能继续像今晚这样比赛,而且保持健康,我想我们今年也还有机会干点特别的事情出来。”

对于已经拿到过一个总冠军的小牛来说,所谓“特别的事情”,就是成功卫冕。这很难,现在看来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从与雷霆的这场比赛看,小牛与西部最强球队之间的差距,的确并不大。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