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江苏队 曾经才华横溢的你去哪了?

2011年12月08日18:1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至少到目前,我是看走眼了。

主场输给浙江,是本赛季江苏队在南钢体育馆第二度吃败仗,也是他们开赛8轮以来输掉的第六场球。2胜6负的战绩,将他们牢牢钉在积分榜尾,与青岛、天津并列“副班长”。很不好意思,赛季开打前,我曾经竭力让自己相信,他们将是前四名的有力竞争者。

他们与上赛季并没有太夸张的不同,如果不盘点外援的话。唐正东(微博)的确离开了,但过去几个赛季唐正东伤伤停停之间,江苏队照样也能冲进前四,今年走了大唐,他们甚至还得到宋康明(微博) 这么个替代者。他们的外援也的确换了新面孔,混NBA(微博)的加祖里奇似乎不如混欧洲的莫伊索,不过混欧洲的马库斯横竖也强过混NBA的安托万·莱特。若说不如意,好像就只有胡雪峰(微博)孟达又老了一岁,而长大一岁的吴楠(微博)蔡李龙们还没有开窍。

这再不是那支才华横溢的江苏队了,没有气质至少还有天赋的江苏队。时至今日,人们偶尔还会感叹,2005年那支江苏队若能夺冠,早不是今天这副局面。再低头细看,现在这支江苏队里,主帅徐强更愿意相信的,仍是2005年打球的那几个人,却还少了另择栖地的唐正东、坐上观众席的胡卫东。人员断档,这个任何球队闻之挠头的名词,不知道曾否盘桓在江苏南钢俱乐部、教练组的脑海里,但现实是他们已无法躲避这样的现实。

江苏队肯定不服气,他们可以接受自己不再兵多将广,却断不会接受自己根本无人可用。拼骨干力量,他们仍是CBA的准一流水平。拼投入,他们这回找外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舍得花钱。如果一定要找客观原因,外援想必会是一条,加祖里奇就是退而求其次的结果,马库斯又是半路加盟的结果,折射出的梗阻无一不是他们与球队整体的对接出了问题。这实际上等于就是提醒,江苏队一直没有看清自己。

真不是废话。假如江苏队赛季前能够分辨清楚,新赛季究竟要走上哪条路,他们就不会想提速偏偏签了个没速度的马蒂·科林斯,想内外结合偏偏请了个不会进攻的加祖里奇。这还不是全部。追求“速度篮球”,按说该是这支江苏队的常规选择,而且他们几年前就已尝试过,可是先前胖子洋帅杰森言必称“快”之下,至少也会屡屡吼着球员们“攻防俱快”,尤其是防守先要给对手造成压迫,如今的江苏队穷中求变,恰恰没能在改造难度相对较小的防守环节,体现出教练组和球员自身的决心,打浙江被对手最后时刻反超,好像也就没什么说不清楚了。

往更坏处想,亟须放低身段的江苏队至今无法让对手难缠,多少跟球员们打惯了攻势篮球有关,可这不也从另一个角度验证,江苏队有足够的变身空间?他们也许会羡慕,北京队缘何如此势不可挡,可他们真遇上北京队就能知道,领头羊多了个穿针引线的马布里(微博)不假,领头羊将多年来玩命防守的法宝紧攥手中,也还是他们一路奏凯的关键。

周日主场迎战北京,假如他们跟对手一样玩命,你不妨看看会是什么场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