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CBA的“北京现象” 有近似难复制

2011年12月05日11:5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去年这时候,北京队刚刚被绊倒。

也是联赛第八轮,对手也没那么强劲,区别只是主场变成了客场。2010年12月28日,之前保持六连胜的北京队,做客上海意外落败,由此丢掉了在积分榜上领跑的位置。彼时的闵鹿蕾,输球倒也云淡风轻,因为那场比赛里,他手中的头号武器莫里斯因为发高烧缺阵。

今年的第八轮,对手是先前灭了新疆队的山西,上赛季在首钢体育馆里赢过北京队的山西队,可这回,北京队再没翻船,整场比赛甚至没给过对手兴风作浪的机会。事实上,即使他们输掉这场球,他们依然可以继续独享积分榜首的宝座,可现在的北京队,莫说是不想输球,甚至都不知道该怎么输球。

必然有近似,绝对难复制,他们现在就是CBA赛场上的“北京现象”。

其实自北京队连胜广东两强后,我就很愿意拿他们跟上赛季的东莞新世纪相提并论。那支东莞新世纪,一样如天降神兵,一样是外援成为催化剂,他们甚至不知疲倦地,开季豪取十连胜,直至撞上新疆广汇才被终结神奇。若说有异曲同工,就是那支新世纪和这支北京队,都是借着某些场次的惊心动魄、甚至以弱克强的战例,气势膨胀至顶点,一时间俨然无懈可击。只是,现在的北京金隅队,眼看就让人很多人笃信他们怀揣的再不只是一口气,更多的还是一身技艺。

比如北京队永远让人捉摸不透的火力群。论数据,论进攻的终结方式,如今的北京队之不可思议,在于全中国都知道他们有一个老树开花的马布里(微博),可任何一个对手跟他们摆开阵势,又发现他们远不止一个马布里。击败山西一战,全队6人得分上双,两大外援马布里、莫里斯的得分相加不过45分,而且如此变现几乎是贯穿每一场比赛,闵家军简直比本土球员底蕴最雄厚的广东宏远还要有底气。这是个现象,这自然也是个谜题。如果一定要往深里寻觅,除了北京队多年来保持的防守传统被继续发扬光大之外,我宁愿相信闵鹿蕾手里其实握着两柄利器。第一,北京队的本土球员实力真不弱,只不过原先总缺一根将他们串起来的红线而已,马布里的到来则是他们的福音;第二,北京队补充多位新人、大幅调整打法后,他们仍处在对手难以摸清底细的神秘期,赶上马布里吸引了对手的大部分注意力,朱彦西、翟晓川(微博)们自然能够越打越来劲。我个人,更看重后一点。

换句话说,北京队仍然还是有缺陷的,甚至缺陷还相当明显。马布里第四节体力不济是缺陷,莫里斯迟迟无法恢复上赛季的状态也是缺陷,闵指导偶尔在排兵布阵时的犹豫也是小缺陷。这些东西,伴随着赛程的深入还有可能被放大,北京队处理好的话却也有可能被堵漏,可以笃定的却是他们再无法像赛季初这样神秘,一旦成为强队研究的对象,他们的榜首位置依然会受到威胁。不看好他们真能成为新赛季的总冠军,但我至少希望他们加把劲儿,成为粤疆争霸之外的第三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