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史密斯受伤不愁 “土洋割裂”才要命

2011年11月21日10:4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几乎每个人都听到了,浙江队主帅丁伟在暂停时,冲着J.R.史密斯爆出的那句粗口。几乎每个人也都看到了,J.R.史密斯在被怒喝之后继续一脸平静,甚至是一脸无所谓。

他显然是听不懂,主教练冲自己吼叫的具体内容。假如他明白的话,捋袖子挥拳头都有可能。可是以丁伟的性格,那时候能惹得他那么着急上火,想必史密斯的某些举止已经让他无法容忍了。要么是暂停前在场上不按教练的部署打战术,要么是暂停时根本就不听教练叮嘱,这些发生在史密斯身上都不稀罕,因为他在NBA(微博)、在乔治·卡尔的眼皮底下都敢这么干,在宠着他、靠着他的浙江队里更不会有什么顾忌。

这其实是比浙江队输球更要命的问题,甚至是比史密斯意外受伤更严重的问题。输球是因为对手乃卫冕冠军,受伤了可以尽快调养,可是梳理不好大牌外援史密斯的情绪,浙江队莫说是“争四”,新近调整的“保八争六”目标也悬。从史密斯踏进中国大门的第一天起,所有人其实都在为此担心,却不需要太久就看到了发作,好事,坏事?好事,坏事?

神既然已经请来了,最明智的办法就是从自身入手解决问题。莫说是场外的生活、理念沟通很重要,场内的将帅之间心有灵犀也很重要。莫说是超级外援史密斯需要被引入正轨,实力逊色如杰拉德·格林也一样需要被扬长避短。客观地说,引进这么NBA级别的外援,他们各自球队主帅所遭遇的考验,似乎并不比他们的对手轻松。

揭幕战上格的前后不一其实就敲响了警钟,“天残手”在第二节极其无理却极其高效的进攻,显然是在中场休息时被教练纠正过,所以下半场几乎看不到格林主动进攻,换来的则是下半场他仅得两分,上半场还可以赌运气的佛山队下半场干脆一无所有。再看史密斯,当广东宏远队在下半场表现出应有的攻防实力时,眼见局面已非自己能控制,他的表现也立刻变得无比随性。如此情景下,教练组仍然一直将他放在场上,他跟布恩同时在场上,面对对方的一众小将,沮丧之余肯定还有些难堪,然后就稀里糊涂有了那次受伤。

并非要把史密斯的受伤责任压在浙江队教练组头上,也并非说佛山队就应该彻底仰仗格林,但CBA所谓的与时俱进,实在很有必要把这些细节考虑进去。论起来,佛山队的主帅龙汉杰还是NBA球员出身,浙江队还有个担任过山猫队主帅的助理教练,但他们终究还是在消化高水平外援方面,这里那里露出了怯。个中的奥秘,其实还在于他们对于如何摆弄自己手里的外援,尚缺少游刃有余的信心,要么听之任之,要么矫枉过正,而不是把足够多的精力放在他们与本土球员的彼此融合上,这么下去势必会不断孕育“土洋割裂”的细胞,发展到后期,就有可能重演当初齐·韦尔斯的悲剧一幕。

别忘记,本赛季加盟CBA的这些外援里,有几个还是出了名的“性格球员”。他要发飙,有时候你根本反应不及。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