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邓华德该明白新疆非男篮 可随便挑人

2011年11月24日09:2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只要你不是肯扬·马丁的铁杆球迷,新疆队的赛季首场亮相大败收场,你的注意力便不会在他身上。

在于场边那个穿西装的胖子,新官上任的邓华德(微博)。缺一个外援不假,缺的还是上赛季的战术领袖昆西·杜比,任何主帅都躲不开仓促应变的难题,惨败给山西队22分的结果却等于揭了底,他们不仅没做好填空题,连选择题也把勾换成了叉,蒋兴权时代那支新疆队的防守传统,在这支家军身上也全无痕迹,输球还有什么稀奇?

他断无可能不心急如焚,而且注定要比无比关注马丁表现的俱乐部高层们更着急。马丁是高价挖来的,想换估计很难下决心,所以俱乐部高层赌也要赌一回。邓华德当然还想操练自己最心仪的Motion进攻,但最后在场上把马丁融合不进去,问责的话他就是头号责任人。即使可以等杜比,他自己也担心,能不能等回一个百分百恢复的杜比。

从我的视角望去,无法将米尔斯打造成一个杜比式领袖的话,邓华德就极难让马丁在CBA赛场上,证明他对得起“状元秀”的名号。老邓的战术体系里,很是强调球员的个人能力,最起码要有敢于出刀的信心,可马丁这么年从篮网掘金,早习惯了在一位超级控卫身边扮副将,首轮打实力不强、外援够强的山西,他的弱点就已悉数暴露。大巴在高位策应,他也在高位策应,大巴防守有时稍松,他防守甚至更不卖力。到最后,逼得大巴来回穿梭、上下争抢,邓华德到后来已经明白,那是过度透支。

这跟执教国家队可是两码事,这甚至跟他执教上队都是两码事。国家队可以任由你挑人,依着自己的喜好挑人,新疆队就那么十几名球员,最该承担重任的外援都不敢保证是他最中意的人选。上海队在他第一年执教前是弱旅,他带着“三外援”就容易出其不意,总让不信邪的对手们吃亏,新疆队却已连续三年杀入总决赛,谁见了他们都是一个“拼”。问题是,邓华德能不能把这些变化全装在心里、能不能做出最实际的决定,至少第一战没看出端倪。

倒不妨相信,进攻对于他、对于新疆队来说只是个暂时难题。找个好后卫来,新疆队肯定做得到,那时邓华德就相当于有了主心骨,他也敢在马丁身上加些期许。可是防守呢?邓华德赋予国家队的改变,的确有一条是防守气势大有改变,这种适用于锦标赛的策略能够如法炮制到联赛里,却难免被打上大大的问号。说大实话,非让他复制老蒋的防守体系,哪怕他心里愿意也难,新疆队本赛季的人员变动可不是一个两个,尤其马丁可不是一个勤快肯跑腿的,山西队就抓住这一点讨了不少便宜。谁相信,邓华德会有妙招改造马丁?

还是很想,帮新疆队鼓鼓劲儿的。老蒋带也好,邓华德带也好,实力上都是CBA屈指可数的冠军候选,他应该明白,自己其实是承载着为CBA奉献“巅峰对决”使命的。以此名义,不妨等着,看邓华德急中生智……者之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