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CBA红头文件白扯 外援跑路挡不住

2011年11月28日11:3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一天终于到来,这一幕着实有些诡异。

当然就是伴随着NBA(微博)停摆结束,人们开始猜测CBA的大牌外援,会有几个拍屁股“跑路”。

诡异全在于,旁观者几乎是笃信钱德勒史密斯们不可能个个坚持下去,花重签下他们的CBA俱乐部,却一个个拍着胸脯保证,自家的宝贝定会牢牢攥在手中。无尽的猜测,触碰到无比的坚定,挥发的只有无尽的悬疑。

信谁呢?好像最靠谱的做法,就是信NBA的合同,尽管按先来后到,它们已经排在了CBA合同身后。准确地说,从11天后开始计算,再往后的两周时间里,任何一支NBA球队但凡给钱德勒、史密斯们开出了合同,恐怕他们跟CBA球队签订的那份合同就得失效。没有动静,则他们基本就会效力CBA一整个赛季。没办法,有先来后到,就有越俎代庖。

信不信由你,纠纷肯定会发生的。理论上,CBA本赛季设定外援政策时,满脑子想的都是杜绝纠纷,所以才会有“各队引进外援必须是自由球员、必须打满整个CBA赛季”的规定。有这颗定心丸,俱乐部们自然才敢行动,也才敢借着这样的“高压线”、与大牌外援签下这样那样的承诺条款。请神当然需要付出代价,但像浙江队那样约束着J.R.史密斯“逃跑倒罚100万美元”,俨然已经能买来足够的心安了。

心安就理得?真那么简单就好了。也不是现在才扔手榴弹,事实上从这些外援被CBA球队请来的第一天起,我就想不明白某一天真要扯皮时,CBA俱乐部将以怎样的神情收场。隐患在于,CBA的确发了红头文件,给疯狂砸钱的每一家俱乐部撑了腰,可那玩意儿效力大过家法是不假,真跟国法放在一起,照样还是立马失灵,尤其是当它与国法南辕北辙之时。

很不凑巧,CBA的这个红头文件,恰恰就与国际篮联的“国法”南辕北辙了。今年的停摆,逼得国际篮联出台过一条政策,就是NBA球员是去外淘金的,一旦停摆结束,他们可以无条件终止与海外球队的合同。明白了吗?且不论NBA通常情况下根本不买国际篮联的账,你就是全球禁赛我也照样在NBA活蹦乱跳,哪怕就是人家给国际篮联个面子,CBA俱乐部撞上个把跑路的外援,你去国际篮联怎么上诉?

当然可以拿着合同,说我们签的都是自由球员,CBA的合同在先。可是别忘记了,史密斯或许会因此被拴住,可钱德勒这样的,身份本来就很特殊,人家该叫“受限制自由球员”,只要有NBA球队开合同,他就得乖乖回去打球。真打官司,搞不好还得弄出个CBA违法“抢人”,人家再找CBA俱乐部要求赔偿怎么办?

问题就出在,篮协信心满满地出台外援政策时,只怕根本没搞清什么叫“受限制自由球员”,你连国法允许你干什么、不允许你干什么都没拎清,发个红头文件只会给自己难堪。再深究,也是CBA的俱乐部太想侥幸,哪个队都有翻译、都有略知NBA合同之一二的,非要举着“红头”向前冲,你以为最终篮协能做得了这个主?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