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CBA为奥运蓄力 让国手情何以堪

2011年11月17日11:4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蓄力伦敦”,这四个字留给谁消受,每个人心里都不糊涂。

搞个名词解释,不外乎就是,新赛季的CBA要为出战伦敦奥运会的那十二好汉蓄力。范围还可以适当扩展一下,就是将来参加集训的那接近二十名球员。接下去的四个月,17支CBA球队的其余200多位球员,包括各队用天价美元砸来的那些超级外援,便是在孜孜不倦地为这十几位国字号球员服务。当然,这种感觉我们从来不陌生。

奥运大于一切,所以奥运年前的那个赛季,或者称之为“让路”,或者称之为“牺牲”,国手们终究是要获得优先权的。奈何,2011年冬天凑巧就赶上,CBA迎来了变数空前的一个赛季,前有超级外援挡路,后有大批新人追随,国手们看似动力无穷,控制不好,却有可能面临无所适从的尴尬。这一点,抛出口号的人可曾预料到?

摊开来讲,“蓄力”本身,就是一个让人有些拿捏不住分寸的动作。为一年后的一项赛事积蓄力量,那这四五个月的联赛该不该发力?倾尽全力,会不会造成过早出状态、真到了奥运会时反倒走下坡路?运气不好的话,说不会还会遭遇伤病。刻意保留,会不会让联赛本身失去锻炼价值、进而在被邓华德(微博)评定时出现变数?

中国男篮之“家军”的特殊又在于,他的选人原则大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位主帅。不见得聚齐所有最出色的球员,只挑选最符合自己需要的球员,如此出发点并无不妥,只不过稍稍被邓华德夸张成,一名球员的技战术素养在他眼里或许不是最重要的,他最看重的是此人有没有足够的战斗精神,尤其是那些承担特定任务的角色球员。由此,疑问甚至不必联赛开打就已涌现。总不能逼着,原本应该在伦敦进入兴奋期的球员们,联赛这小半年时间里就天天跟打了鸡血似的,可是你不够显眼,邓华德又凭什么挑你?

这种问号,显然要把几位年轻国手拽得更紧些。西热力江(微博)、于澍龙(微博)和张兆旭们,明年即便去伦敦也还无力承担更多的戏份,可中国男篮要想比武汉亚锦赛获得更多认可,他们这些生力军就必须先让自己的实力迈上新台阶。有机会吗?怎么看都像是一厢情愿,因为于澍龙新赛季无论能否守住在吉队的首发位置,他的戏份要被外援道格拉斯抢走已是不争的事实,也因为西热力江虽然可以被邓华德手把手调教,他呆在目前尚不知是谁、水平却绝对高过杜比的新外援身边,恐怕练出来的还真不如看到的有收获。相对的威胁,对于成名的本土球星们来说,肯定会是另一种滋味,又一定不尽是甜蜜的滋味。至少,曾经让CBA球迷热血沸腾的“郅联对决”,新赛季就再无力成为CBA的招牌之作。一方面,是因为2011早不同于2007,彼时大郅刚刚从NBA(微博)归来、阿联眼看就要登堂入室,此时大郅已必须为明年的奥运会留力,阿联又难免被磕磕绊绊的NBA牵挂。另一方面,军粤对决的火药味早非昔日可比,阿联与王仕鹏们会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新疆和浙江双雄等队身上,大郅则只想着带领青年军冲击季后赛。非要说他们有共同的对手,那便只能是“超级外援”。

记性好的球迷应该不会忘记,上赛季王仕鹏终现王者之气,跟他在总决赛里与杜比的斗法大有关系。这当然可以推理为,CBA聘请高水平外援,受益最多的正是那些本土顶尖球星,刘炜跟达蒙学抛投、周鹏挑外援练防守这些流传广泛的故事便是范例。然而打个比喻,马拉松比赛里有个对手领先你三五米,你的速度不由自主地就能被带起来,最终还有可能超越他,可若是有人领先你半公里,恐怕你的目光早就移向了身后。我至今记得,齐·韦尔斯来CBA那一趟,事后有不止一个国手感叹“那家伙根本没法防”,这不是投降,但的确就要失去意义。

也并非妄自菲薄,即使是J.R.史密斯钱德勒来袭,王仕鹏、易立们仍然是有机会展现自我的,但面对这种高出自己一头的对手,究竟是避其锋芒、用自己的方式回击,还是不惜代价以超能量正面抗衡,这显然不是一场两场比赛的事情。往大里说,真能借着这些“超级陪练”、把自己的能力和状态调节到“奥运标准”,那真就是国手们莫大的胜利。

很难,可是没有退路。很微妙,可是必须把握住自己。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