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中国散打何时成角斗士 要钱不要命了

2011年12月05日09:28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贾志刚 专栏

散打选手上官鹏飞在比赛中受重伤,之后各方基本上不管,主办方溜之大吉、所属单位也没有出手,简单来说,“有关部门”置之不理。

于是,上官鹏飞病情持续恶化,直到现在已经生命垂危。

由上官鹏飞,想到了桑兰,悲惨的命运在他们的身上显得尤其悲惨,因为他们只是工具,一旦失去了被利用的价值,就被像垃圾一样丢弃,无情而坚决。

桑兰,代表国家比赛的选手,一旦瘫痪,无人搭理。对比于那些夺得金牌之后衣锦还乡前呼后拥以及坐在台上享受欢呼的同行们,她显得那么的可怜。

上官鹏飞甚至更悲惨,作为散打选手,他们在赛场上辛苦一场下来,也不过是几千元的收入。而一旦受伤,后果则完全是自己承受。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就是现代版的古罗马角斗士,用生命去博回不多的几文钱。

可是,现代社会毕竟是文明社会,而不是野蛮的古罗马时期,即便一项运动的选手在风险和收益上不能匹配,但是至少,他们应该获得合理的保险,获得必需的伤病医治的条件。

如果说桑兰受伤的年代我们还缺少保险意识,那么,上官鹏飞的遭遇就显得不可思议了。如果主办方连保险都没有为选手办到,他们是怎样获得主办资格的呢?毕竟,人类的比赛不同于赛鸡赛狗,输掉的鸡狗直接扔进垃圾堆或者厨房。

当今中国各种散打比赛拳击比赛越来越多,似乎随便一个机构随便一个组织都可以举办一个要钱不要命的比赛,只管拿钱而不用去管参赛选手的命运。

一家工厂,如果消防不过关是不可以开业的,这也体现了国家对于百姓生命的关怀。可是,为什么一项要钱不要命的赛事就可以不用管选手的死活呢?如果说这体现了无良奸商的无耻,同时也就体现了政府监管的缺位。

中国的散打比赛如果还停留在“愿赌服输,打死活该”的层次,那么,这项运动是否还应该存在就是个问题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