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NBA谈判和平妥协 这才是真正的好

2011年11月28日09:23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贾志刚 专栏

NBA(微博)劳资谈判终于迎来了曙光,于是大家开始欢呼起来。这个时候有人会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争来争去,不过是两败俱伤的结局。

不错,看上去是两败俱伤。但是,这样的两败俱伤是值得的。这就像是和平,暴力统治下的和平不是和平,斗争之后的妥协才是真和平。在一个双方可以接受的共同的准则下实现和平,这样的和平才是可以信赖的,才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

NBA拥有自己的球员工会,因此他们可以作为一种力量去争取自己的最大利益,且不去管外人怎样去看这种利益。同样,资方也有自己的组织去争取自己的最大利益。双方的争夺是残酷的,但是由于他们互相依存的关系,他们具有了妥协的基础。妥协意味着利益的合理分配,至少是相对合理的分配,对于退让的一方来说,他们认清了自己的真正价值,而不是失败。

今后的六年中,双方是可以安下心来打球的,只要形势没有太大的变化,这个协议甚至可以维持更长时间。相反,某些暴力下的和平是没有安全感的,随时可能爆发致命的反抗,从而将双方或者某一方存在的基础破坏殆尽。

从ATP到西班牙足球联赛,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会组织,对抗偶尔发生,但是更的是长治久安,因为规则是大家共同制定的。

相反,我们不妨来看看中国的体育,职业的或者专业的,没有一个是有运动员工会组织的。“资方”掌握着一切,尤其是那些“奥运战略”的非职业项目,运动员是被“包养”的,权利于他们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他们的脑里只有两个词:拼搏和奖励。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