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贾志刚:中国足球不是一片赚钱的土地

2011年11月29日10:37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艾青曾经写道:为什么我泪流满面,因为我深爱着这片土地。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中国足球是什么?中国足球为了什么?中国足球就是一片土地,中国足球就是为了一片土地。

从大连万达开始,到广州恒大(微博)崛起,中国足球的主流竟然是为了土地。如果没有土地的交易,如果没有房地产商,中国足球现在会是什么样?数一数中国足球的老板们,如果说他们不是本身就依赖土地发家致富,他们也是妄图依赖土地更上一层楼。回想当初健力宝老板张投资深圳足球,这个根本不懂足球的人为什么要大把花钱扔在足球上?为了土地。可惜的是,处心积虑数年之后,张海依然没有能够拿到一寸深圳的土地,反而把自己送进了监狱。

绝大数的足球俱乐部老板的足球梦想都是土地,足球不过是他们的敲门砖,借此拿到土地,然后脱身,这就是大家的不宣之密。有的人成功了,譬如大连万达,譬如深圳平安。但是多数的人失败了,结果搭进去了时间和钱,最终不得不狼狈撤出。

事实上,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的最大区别是,中国足球不能靠自己挣到钱,门票、球衣以及电视转播都无利可图,甚至要自己掏钱,能够看得到的也就是土地了。换言之,中国足球除了土地之外,还有什么能够吸引投资商的?

可是,要拿到土地并不容易,这需要各种机缘巧合和独到的公关能力。事实上,大多数的地方政府不会轻易把土地拿出来,这一点很容易理解,土地就像一块肉,如果喂了狗,狗转身就走;要吸引住狗们在这里驻足,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它们闻到肉味却又吃不到。

据说,陕西足球队准备南迁贵阳了,原因是他们始终拿不到地并且希望越来越渺茫。他们绝不是第一个因为拿不到地而准备迁移的球队,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房地产的冬天快要来临了,土地已经不是那么神奇了,绿城集团不是就面临破产吗?那么,已经被冻僵的中国足球怎么办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