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鲁能不差钱 就缺一种精神

2011年11月21日08:11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贾志刚 专栏

山东鲁能(微博)终于告别了亚冠联赛,也好,这支屡次在亚洲赛场丢人的球队大致也没有心思再去丢人了。

可是,一个问题我们还是要问,那就是这个当初被评为中国运作最规范的俱乐部队为什么一直在亚洲赛场打不出自己的水平,而在国内赛场也是节节败退,直到被踢出前三名?

有的球队内乱不断,频频为保级而战,为什么?因为缺钱。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球队不思进取甘心落后,就是因为缺钱。我们常说:有钱不是万能的,可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过去,我们总是强调后面半句。

可是,在山东能的身上,我们看到的却是前面半句:有钱不是万能的。

山东鲁能,拥有自己的世界级的基地,拥有完整的梯队,甚至拥有自己品牌的足球鞋。一度,他们是中国最好的球队,云集了中国最的国脚,夺得了中超冠军。可是,他们在亚洲赛场总是丢人,毫无斗志。一个所谓的中超豪门,到了亚洲赛场形同乞丐。

为什么会这样?

人穷志短,这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可是孔子说过:君子固穷。也就是说,如果有精神支持,那么,人穷志不短。那一年深圳队夺得中超首年的冠军,就演绎了人穷志不短。第二年杀进亚冠半决赛,同样演绎了人穷志不短。

可是,如果没有精神支持,那么就算有钱,也只能把自己培养成纨绔子弟,把自己堕落成八旗子弟。

山东鲁能队不缺钱,非常不缺钱,可是他们总是缺乏一种精神,因此钱反而成了他们堕落的条件,成了他们不思进取的基础。

中国足球的整体是缺乏精神的,因此尽管地产大鳄们已经开始将钱投进来,但是还不能兴奋得太早。如果中国足球就是阿斗,那怎么能扶起来呢?仅仅有钱,养出来的也许是李双江的儿子。

所以,有钱有有钱的困惑,如何用好钱,如何改造中国足球的精神,比有钱更重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