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CBA选帅别脑热 洋帅真要NBA制造?

2011年11月14日10:3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某个选择可以被称作一种“风气”时,距离它听到批评的声音也就不远了。

就好像CBA球队请外籍教练这种事情,我真敢乌鸦嘴一下,新赛季开战七八轮之后,就会有某支球队的洋帅渐渐背上包袱。战绩的包袱,进而是他对能力认可度的包袱,因为这是一件再现实不过的事情,总不可能聘请外籍主教练的7支CBA球队,届时都能在积分榜上排名前十。既如此,便无法阻止人们张嘴。

这当然注定是一个特别的赛季,因为从来没有哪一年,会有这么的CBA球队迷恋上洋帅、而且还是名气档次扶摇直上的洋帅。7支直接聘请外籍主帅的球队是第一阵营,弄个外籍助教或者顾问的第二阵营甚至更值得关注,因为广东宏远的顾问鲍勃·希尔带过马刺,浙江队的助理教练萨姆·文森特带过山猫,假如今挣着CBA第一高薪的邓华德(微博)当初能够闯进这块垦荒地,多少是因为他头上有一顶“詹姆斯私人教练”的帽子,如今来袭的文森特、希尔和克莱门斯们,显然称得上是成色更足、更名大气粗的“NBA(微博)制造”。

似乎正好与今年涌动不止的“NBA大牌外援潮”配套,毕竟像J.R.史密斯钱德勒这样的外援,面前站着一个克莱门斯或者文森特,语言上、思维上交流起来都会畅通无阻,甚至会多多少少抑制一下潜伏于他们心底的“耍大牌”冲动。似乎又是为了凸显CBA究竟受谁影响更深刻,主帅也好,助教也好,除了青岛队留用韩国人姜正秀,洋帅阵营俨然就是清一色的美国人,在东莞新世纪卧薪尝胆的前澳大利亚队主帅戈尔也还是美国人。可是,就这么着整齐划一,就这么着水涨船高,他们当中的哪一个又敢拍着胸脯,说自己一定能在CBA取得成功?

压力真的不一样了。当然先是跟从前比。我的脑里,至今还偶尔会翻腾着十几年前四川熊猫队找了个美国高中教练带队打CBA的情形,偶尔还会想起浙江队月薪三五千美元请来的迈克带队杀进前六的情形。俱往矣,我们须感谢人民币升值,洋帅们须感谢邓华德“抬价”,反正现在的CBA再不济,找个外教总得付出数十万美元,俱乐部如今固然砸在某个超级外援身上的月薪就是这么多钱,他们也还是忍不住会在意,这个外来的法师能不能有一只点石成的妙手,不见效,架不住就会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用另一种方式来表述,就是有可能对“NBA教练”这个品牌的认知,出现巨大的落差。CBA俱乐部用本赛季的实际行动表明,他们彻底抛弃了自己早些年投射在东欧教练身上的那种兴趣,现在宁愿只相信NBA。可他们渐渐抛在脑后的是,CBA球队几十年来的训练、比赛习惯,更多地都是接近于东欧球队而非NBA,带着NBA烙印出现的这些美国教练且不论当初有什么功绩,但是他们如何破除头脑里那种与生俱来的自信和惯性思维,就不可避免地要被打上问号。克莱门斯在湖人队浸淫多年绝对是真,但一个月前我就听说他带浙江广厦队,更倾向于安排球队像湖人和其他NBA球队那样,每天安排一次训练,效果和反应可想而知。反倒是,深得国际篮球精髓的戈尔,带东莞新世纪就像是体校老师带一群刚入门的孩子苦练,带来的变化却换得交口称赞,你说该对他们怎样评分?

最后说句题外话,现如今的中国篮坛,论年龄层次和开放度,好像也没见什么“教练荒”,居然还被洋帅们抢走这么多饭碗,这算脑门子热闹?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