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广东vs新疆 谁是参照物谁是奔跑者?

2011年11月17日10:3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CBA最兵强马壮的球队是哪家?广东、新疆。CBA最关注大洋彼岸停摆的球队是哪家?还是广东、新疆。

毋庸置疑,这是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CBA蹒跚前行至今,“国际化”的帽子早已戴上,登上王位的三支球队,却无一不是以国内球员为骨架。及至今年,当挑战者新疆广汇将“国内借将”的招数用到极致时,当卫冕者广东宏远不期而至地得到易建联助拳时,他们竟然还要不约而同地让目光交汇在万里之外,除了再次印证他们的眼界比其他CBA球员要更加深远那么一点点之外,是不是也等于再次彼此提醒:我的眼里只有你?

他们业已是CBA开天辟地以来最能撞出火花的一对冤家仇敌,八一与辽宁也好,八一与上也好,都无法像过去三个赛季宏远和新疆那样,在有意无意的刀光剑影间,勾勒出一个个极富戏剧化的真实故事。这样的视角,让当下双方的“齐步走”都显得无比正常:新疆缺一个外援,他们希望停摆能有明确的走向,方便自己物色最好的外援;广东宏远缺一个外援,他们这下正好可以瞅着新疆相机行事。

这似乎是一个掉转方向的推论顺序,至少与过去三个赛季的每次出发时相比是如此。每一次,新疆队都会盯着广东宏远的兵马,有的放矢地补充外援加内援,抛开每一次总是收获失望的结局不谈,宏远总是那个参照物,他们总是那个试图追近并超越的奔跑者。这一回,当双方选择外援的步调被理解为“彼此换位”时,自然而然也会凝固成某个结论,那就是广东宏远正在把新疆广汇视作一个更加难对付的敌手,即便他们继续拥有着足够的心理优势。

这必然还是跟对手今年夏天的动作有关联。去年的新疆队引进一个张庆鹏(微博),没尝着什么甜头,再起炉灶时就一口气引进了唐正东、孟铎(微博)加赵永刚,甚至为此不惜将子弟兵买吾兰、可兰白克外租。去年的新疆队高价砸来杜比、辛格尔顿,差一点儿就要成功,今年他们就花翻了数倍的价钱挖来马丁,杜比受伤后又传言要引进克劳福德。不算人,只算账,新疆队的手笔已经是欧洲一流联赛里寻常球队的水准,必定是把宏远远远甩在了身后。

只此,便足以引着“巅峰对决”进入一个新层次。论花钱,广东宏远不存在吝啬,但他们从来只花自己认为值得花的钱,这个赛季不由自主地,他们却要跟着新疆队的方向走了。不会砸新疆那么的钱,也一定比自己前几年花费得更多。他们的自信倒不会因此而流失,因为他们能花钱,他们同样也能挣,听不到他们像上赛季新疆豪言6000万那样、报出自己的所得,有一点却是任谁也不会怀疑的:他们是

CBA最能赚钱的俱乐部。这门学问,他们还是比新疆队领先一大步。

根本而言,这两家当今CBA的领风骚者,共通之处其实并不少。都是民营企业组建的俱乐部,最初都是靠着招兵买马站稳脚跟,在与国际接轨的大潮中也都最有胆量,假他们能够将自己迈出的每一步踩实,便远不只是给自己有朝一日回忆时留下脚印,而有可能为CBA其他跃跃欲试者探明道路。再看各自的选择,恐怕新疆队之所以至今仍在扮演追赶者,很大程度上要怪他们十年磨一剑的刻苦中,迟迟未能像广东宏远那样、搭建起成熟完善的人才输送链条,这也直接造成了他们为求一冠、不得不持续用钱垒积木。

这种差异,也会对双方站上球场后的心态形成辐射。上赛季总决赛新疆队豪赌杜比和辛格尔顿,但在对手渐渐适应后,他们的国内球员却未能及时发动第二波攻击,反倒成就了广东宏远的逆流而上。与此同时,当巴特尔(微博)年事渐高、本土球员的轴心作用渐渐下降时,广东宏远却可以先有朱芳雨、后有王仕鹏,大旗力保不倒。再看,就还有老帅蒋兴权在抢了先手的大好形势下,却因为“保胜”心态而被昔日弟子李春江后来居上。

今年新疆队请了邓华德(微博),倒是给疆粤对决又添了一个话题。CBA里最有性格的本土教练,遇上CBA最有性格的外籍教练,甚至每人身后还很有默契地配着一位异国老帅当顾问,显然会将双方PK的火药味持续加浓。凑巧,两位主帅拥有的资本,恰恰又都是对方却缺少的一块,李春江率领宏远七夺联赛冠军的经验,只怕邓华德这辈子都难享受,但帅执教中国男篮连夺两项亚洲冠军,那应该又是李春江日后势必希望挑战的高度。再看执教风格,李春江精于临场调度,邓华德擅长精神鼓舞,这样的二位,愿否互为参照且不论,至少已是对方最好的镜子。

孰高孰下,就只能明年三月见了。总决赛,会让东莞和乌木齐第四次握手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