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继科半年夺两冠 比肩两传奇距满贯仅差1步

2011年11月14日02:0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晚,男乒世界杯决赛上演,张继科(微博)在与卫冕冠军王皓(微博 博客)的争夺中上演逆转好戏,他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连扳四局胜出,继5月份的鹿特丹世乒赛后又在世界杯中首次登顶,成为男乒史上继佩尔森、孔令辉(微博)之后第三位一年连夺世锦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的人,也是中国男乒第六位世锦赛和世界杯双料冠军获得者,和女队的丁宁(微博)一样,距离乒坛最高荣誉即大满贯的目标只差一个奥运单打冠军

张继科在2009年才逐渐晋升为中国男乒主力队员,相比其他主力选手,他的起步最晚,甚至年龄最小的许昕(微博)都比他一步夺得国际公开赛单打冠军,不过很早就被认为有潜力的张继科并未一直沉默下去,在今年5月鹿特丹世乒赛的首次世锦赛之旅中就一鸣惊人,连胜王励勤(微博)波尔和王皓夺冠,和16年前的孔令辉一样首次参赛就夺冠。此后张继科的地位也从主力边缘选手一下子跃升至前两号,和王皓一起获得了奥运会单打席位,不仅力压两位老将王励勤和马琳(微博),还超越了出成绩更早的同龄队友马龙(微博)

本次世界杯之前,张继科因为腰伤缺席了上周团体世界杯。经过短暂恢复之后,张继科出现在本周巴黎的赛场上,他向一个常人难以企及的纪录发起冲击。在去年张继科首次参加世界杯,当时也是他首次踏上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赛场,大赛经验匮乏的他在小组赛打得磕磕绊绊,负于中华台北的 庄智渊,不过还是闯入决赛,决赛负于王皓获得亚军。

今年张继科的终极目标就是再进一步拿下冠军,由于伤病问题他在近期训练并不系统,在小组赛中状态有所起伏,尤其是和奥恰洛夫的比赛中一度1-3落后,好在他心理素质过人,连扳三局逆转,以全胜战绩从小组出线。进入淘汰赛后,张继科状态越来越好,1/4决赛4-0横扫马特内,半决赛4-0完胜朱世赫。冠亚军争夺战面对上届曾输给的王皓,出师不利连丢两局,但在第三局9平时连得2分扳回一局连后士气提升,此后张继科又再下三局以4-2逆转成功,首次获得世界杯冠军。
此前男乒世界杯31年的历史上,总共有20位选手获得过冠军,一人夺取4次冠军的马琳是最成功的选手,三冠王王皓和白俄罗斯萨姆索诺夫紧随其后。此外克罗地亚的普里莫拉茨、德国的波尔、中国的郭跃(微博 博客)华和马文革都曾经两次夺魁,他们7人就拿下了18个世界杯冠军,但是同时又获得世乒赛冠军的只有郭跃华和王皓两人。

男乒历史上在一年内夺得世乒赛和世界杯冠军头衔的也只有两个人,1991年的佩尔森在千叶世乒赛夺冠,又在吉隆坡世界杯封王,另外一个是孔令辉,他在1995年的天津和法国尼姆连续拿下了这两项赛事的冠军。孔令辉上次也是在法国完成了这一壮举,而张继科则成为男乒史上第三人。在中国男乒史上夺得世锦赛和世界杯双料冠军的人也只有五人,分别是郭跃华、江嘉良、孔令辉、刘国梁(微博 博客)和王皓,张继科成为第六位后的此成就的中国男乒选手。

和女队的丁宁一样,一年之前还是五大主力中位置最低的一位,同时并不被看好能参加伦敦奥运会,然而两人均在半年时间实现巨大跳跃,从5月鹿特丹世乒赛登顶到现在世界杯折桂,半年时间就将两大赛冠军收入囊中,明年伦敦奥运能拿到男单冠军,将在15个月内完成大满贯奇迹,堪称史上最快达到这一高度的选手,届时他将成为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的第四位大满贯获得者,以张继科在大赛中的疯狂表现上看,明年在伦敦完成这一壮举并非不可能。(whitney)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