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中国男乒6度揽世界杯冠亚 18次登顶独占鳌头

2011年11月14日00: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2011年男子乒乓球世界杯落下帷幕,随着张继科(微博)在决赛中4-2逆转王皓(微博 博客)夺冠,就此两位中国选手包揽了冠亚军,这也是自1980年首届世界杯以来,中国男乒在32届比赛中收获的第18个冠军,同时也是第六次包揽冠亚军,显赫的成绩在世界乒坛上可谓是独占鳌头。

近30年来,世界乒坛秩序几经变化,先从中国领先欧洲的局面,转移到欧洲反超中国的态势,再演变成中欧分庭抗礼的现象,到如今中国独霸乒坛的局面。在前后历时32载的世界杯男子乒乓球赛中,中国男乒收获了多半冠军,而欧洲选手也能在这个赛事上分一杯羹。可以这么说,世界杯男子乒乓球赛的历史是中欧男乒好手争显风流的一个缩影。

首届世界杯在1980年8月底在香港伊丽莎白体育馆进行,赛前中国选手并不被看好,因为在第33-35届世乒赛上中国选手与男单冠军奖杯无缘。不过经过数轮厮杀,中国头号男单郭跃(微博 博客)华和31岁老将李振恃会师决赛,郭跃华笑到最后,成为世界杯第一个冠军,中国队首届世界杯就包揽了冠军。

第二届世界杯比赛1981年夏在马来西亚首度吉隆坡举行,当时参赛的中国选手郭跃华和谢塞克未能闯入决赛,冠军被匈牙利名将克兰帕尔夺得。1982年第三届世界杯,郭跃华卷土重来第二度夺冠,谢塞克收获一枚铜牌。而第四届世界杯中国选手遭遇滑铁,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蔡振华因乒联限制胶皮导致技术发挥受限,小组赛即遭淘汰,江嘉良也因小分劣势无缘晋级,最终冠军被瑞典选手阿佩伊伦获得。

1985年第六届世界杯,中国削球名将陈新华大放异彩,先后击败瓦尔德内尔、陈龙灿和格巴夺冠。1986年的第七届世界杯,中国队两位直拍快攻选手陈龙灿和江嘉良分获冠亚军,这也是中国队第二次包揽前两名。1987年第八届世界杯,中国选手第三次包揽冠亚军,生胶手腾毅摘得桂冠,江嘉良获得亚军。

随着瓦尔德内尔等人的成熟,以瑞典队为代表的欧洲球队开始动摇中国人的地位,1988年至1994年举行的7届世界杯赛中,欧洲选手5夺牌,而中国选手仅靠马文革赢得两次冠军。88年,格鲁巴打破中国选手三年垄断摘得桂冠。89年马文革则力擒卫冕冠军格鲁巴首度问鼎冠军。90年第11届世界杯,瓦尔德内尔首次夺得世界杯桂冠,91年站在最高领奖台的是另一位瑞典人佩尔森。92年马文革力挫金泽洙二度称王。93年克罗地亚名将普里莫拉茨以全胜战绩夺得冠军,决赛战胜了中国选手王涛。94年冠亚军是法国名将盖亭和比利时选手塞弗。

95年世乒赛新科状元荣膺冠军,一年连夺两大赛冠军,成为当年世界乒坛当之无愧的第一人。96年则堪称是“刘国梁(微博 博客)年”,他夺得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单打和双打冠军,同时还在世界杯决赛中3-1击败瓦尔德内尔折桂。而97年欧洲三虎之一普里莫拉茨3-0战胜孔令辉(微博),实现第二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

98年世界杯,中国男乒参赛的孔令辉、刘国梁和马琳(微博)无一人进入前三名,孔令辉负罗斯科夫,刘国梁不敌“太极虎”金泽洙,最终罗斯科夫3-2力挫金泽洙首度夺冠。99年第20届世界杯,中国选手依然没能抵挡住欧洲选手的冲击,王励勤(微博)和孔令辉未能从小组出线,刘国梁1/4决赛2-3负于佩尔森,三名中国选手无一人机身四强,遭遇了16年来的首次滑铁卢,萨姆索诺夫、施拉格和普里莫拉茨分获前三名。

2000年第21届世界杯在中国扬州举行,这也是该项赛事第三次在中国举行,这届比赛是国际乒坛启用直径40毫米“大球”后的首次国际比赛,落选当年悉尼奥运会的马琳先后击败佩尔森、王励勤和金泽洙首次夺得世界单打冠军,成为国际乒坛历史上第一位“大球”王。

2001年第22届世界杯同样在世界乒坛史册上占有重要地位,因为是国际乒联实行11分制后的第一个重要比赛,中国派出马琳、王励勤和马文革参赛,二马均为进入四强,而闯入决赛的王励勤0-4惨败给萨姆索诺夫,后者首度夺冠。2002年第23届世界杯,一位21岁的德国小将横空出世,他就是德国的波尔,中国王马未进入四强,孔令辉进入决赛,但他1-4输给了波尔,后者一鸣惊人,此后成为中国男乒的劲敌。

2003年第24届世界杯,马琳、王励勤和携手首度出战的王皓代表中国队参赛,三年前成为首位“大球王”的中国名将马琳勇夺冠军,他也成为中国乒坛第一个11分赛制的男单世界冠军。2004年第25届世界杯在萧山举行,卫冕冠军马琳继上一届比赛后再度在决赛中力克希腊名将格林卡第三度问鼎。2005年第26届世界杯,德国名将波尔打破中国长城,连胜王励勤、王皓和马琳第二度称王。

2006年第27届世界杯,马琳力压队友王皓夺冠,从而成为世界杯史上首个四冠王。2007年第28届世界杯,王皓战胜宿敌 柳承敏首度收获世界大赛单打冠军。2008年第29届世界杯王皓成功卫冕,他在决赛中击败波尔二度加冕冠军。2009年第30届世界杯,中国选手陈玘(微博)和马龙(微博)未能抵挡住萨姆索诺夫前进的步伐,白俄罗斯名将第三度在世界杯上折桂。2010年,王皓在决赛中击败首度参赛的张继科成为三冠王。

本届世界杯,王皓和张继科再度携手,两人是奥运会单打报名名单中的选手,因此这届世界杯也被当作是奥运会的预演。小组赛中两人均遇到麻烦,王皓和唐鹏、朱世赫均苦战六局获胜,张继科在和奥恰洛夫更是战满七局最终两分险胜。到了淘汰赛,两位中国选手状态有所提升,一路过关会师决赛,最终张继科在0-2落后情况下逆转王皓,成为新科世界杯冠军。(whitney)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