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能海选外教初定西欧 暂搁置东欧足球待转型

2011年09月19日09:08《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博萨只是个过渡教练,山东鲁能(微博)俱乐部甚至连“代理主教练”的头衔都没有给这位葡萄牙人,就目前的情况看,巴博萨注定是个匆匆过客,他的真正舞台仍旧是在能足校。

此时此刻,鲁能2012赛季的新主教练人选就成为关注的焦点。昨天,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也向记者表示,目前2012赛季新任主教练的人选已经在遴选中:“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名单,但还没有最终敲定。”韩公政也透露,鲁能新任主帅基本确定将来自西欧。

促使鲁能“东风转西风”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在坚持了13年之久的东欧路线之后,鲁能足球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在这13年中,鲁能涌现了桑特拉齐、图拔这样的功勋教练,他们为鲁能带来了三个联赛冠军,以及个杯赛冠军,也让鲁能从曾经的“糙哥”变成了技术流的球队。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如涅波和马季奇这样的劣质教练。

即便桑特拉齐和图拔,在他们执教的后期都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其中桑特拉齐的问题是性格使然,他并不像一名职业俱乐部的教练,骄傲自满让他在2000赛季非常失败,至于图拔,后期的失败主要缘于球员失去了新鲜感,他引以为傲的训练也出现了质量的下滑。

“在鲁能足球发展的起步期,桑特拉齐、图拔等教练为鲁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当时,东欧足球的水平非常不错,欧洲拉丁派的风格也有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我们必须肯定塞尔维亚教练给中国足球的巨大贡献,也要肯定塞尔维亚教练给鲁能足球的重大贡献,但不可否认的是,前南地区职业联赛始终处在较低水平,俱乐部管理等和西欧相比也有着很大的差距,他们已经很难给鲁能带来质变。”韩公政表示。

目前,鲁能俱乐部也处在一个转型期,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鲁能需要一个新的腾飞,而这种转型,在2011赛季初期就开始操作,在这个赛季初,鲁能俱乐部考察了西班牙、葡萄牙等优秀俱乐部,这也促使鲁能高层开始把目光从东欧转向西欧。

与此相适应的是,在本赛季,鲁能的引援率先从东欧转向西欧和巴西(葡萄牙语),本赛季初就引进了葡萄牙人里卡多和巴西人奥比纳以及雷纳托,赛季中期又引进了巴西人法比亚诺。更为重要的是,鲁能足校已经率先从东欧转向西欧,从1999年到2011年,鲁能足校先后聘请了三任塞尔维亚总教练,但在2011赛季中期,鲁能足校聘请了葡萄牙人巴博萨作为总教练,如今巴博萨救火,成为鲁能一线队的“主教练”。

“我们对主教练有一个大体的要求,一方面要适应鲁能技术型的打法,另一方面也要促使鲁能足球的提高和发展。”韩公政表示。就目前来看,鲁能从葡萄牙、西班牙、法国以及荷兰聘请主教练的可能性更大。

“我们对外教的选择,最基本的标准就是有利于鲁能足球的提高,至于是否是大牌,并不是考察的最重要指标。”韩公政表示。不过,考虑到鲁能俱乐部在中国足坛的地位,他们恐怕不会寻找一位默默无闻的教练。(陈永)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