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能董事长亲自接巴博萨 新船长打造整体足球

2011年09月19日08:32《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博萨船长来了,在《加勒比盗》中,巴博萨船长有些坏,也有有些搞笑,但却非常坚定,当所有人都恐慌的时候,他总是以镇定的姿态嘲弄地看着手下人。和巴博萨船长同名的葡萄牙教练巴博萨名声却是非常不错,对球队非常忠诚,只是我们还不知道,巴博萨是否能够带能走出迷途。

在这个仲秋的记者,巴博萨的到来成为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尽管他只有教练组组长的名分,但他的到来却是极为隆重,山东电力集团总经理李同智更是亲自前往潍坊进行了邀请,规格之高更胜主教练。有趣的是,巴博萨上任的第一个对手就是文加达,而就在今年5月,巴博萨曾向鲁能推荐过文加达。

李同智亲自前往潍坊

16日下午,潍坊鲁能足校突然忙乱起来,学校的主要领导都开始集中,工作人员也开始忙碌,原来,一批客人要前来鲁能足校,一些不明就里的工作人员互相打听:“什么领导来视察啊?”

谜底最终被揭晓,山东电力集团总经理李同智来到了鲁能足校,陪同他前来的还有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孙国宇、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总韩公政等人。

在领导们来到鲁能足校的时候,巴博萨正在训练场带队进行训练。在来到鲁能足校之后,巴博萨的工作一直非常努力,这名葡萄牙人也赢得了足校领导、教练和学生们的尊重。

巴博萨是在2011年5月前来鲁能足校上任的,作为博阿维斯塔的青训总监,巴博萨对青训可谓是驾轻就熟,在他来到鲁能足校之后,他开始频频观看各个梯队的比赛和训练,在和这些梯队教练进行交流的时候,巴博萨能够准确地说出很队员的优缺点,这让教练们非常敬佩,毕竟中方的教练常年带队,巴博萨只不过看了几次训练课或者比赛而已。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鲁能足校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学校各个梯队的成绩常年名列前茅,夺取青年联赛冠军更如同探囊取物一样,鲁能足校也培养了周海滨(微博)、李微、王晓龙、苑维玮、吕征、王永珀(微博)、崔鹏、郑铮(微博)等优秀队员。不过,在这十多年间,鲁能足校也不是没有问题所在,由于过于重视整体以及成绩,鲁能足校各梯队的战术比较稳健,队员缺乏发挥的空间,所以诞生的顶尖国脚却不多。对此青岛一青训教练就曾经表示:“鲁能足校成绩非常好,也能出一些不错的队员,我们青岛方面虽然成绩不太好,但却可以出姜宁、郑龙这种顶尖球员。”

在巴博萨到来之后,他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逐步统一各队战术,从少年队到U17要保持一致,只有过了17岁之后才可以根据情况进行改变,这种战术以强化进攻为主,阵型采取433的阵型,巴博萨表示:“433的阵型,是最有利于队员发挥的一种阵型,我不希望青少年队员踢得过于成熟老到,希望他们有自我发挥的空间。”巴博萨的这一做法,显然有利于改变鲁能足校之前存在的一些弊端,也有利于足校培养出更高水平的球员。在这一点上,巴博萨同样获得了足协教练员们的支持。

巴博萨的好口碑,无疑为他出任救火队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再回到16日的那个下午,当鲁能足校一名官员前往训练场喊巴博萨的时候,巴博萨也有些纳闷,但他还是把训练工作交给了助手,匆匆从训练场赶到了会议室,在哪里,他见到了鲁能的几位高层,鲁能俱乐部的领导率先向巴博萨介绍了球队的情况,表示球队非常混乱,马季奇已经离开了主教练的岗位,所以希望他出任过渡主帅。对于俱乐部高层的这一要求,巴博萨一开始有些犹豫,作为青训教练,他更愿意在青训系统进行工作,而且,时间实在太短了,几乎没有给他任何整合球队的时间。

但在俱乐部的盛情邀请下,巴博萨最终答应出任鲁能 “过渡主帅”,而且他并不要什么名分,同意以教练组组长的身份执教鲁能。巴博萨答应出任鲁能过渡教练,让鲁能高层颇为欣慰。

巴博萨口碑非常好

再回到14日的那个晚上,在鲁能兵败之后,鲁能高层以最快的速度离开了山东省体育中心,在第二天上午,马季奇提出了辞职。

15日是煎熬的一天,在紧急磋商之后,鲁能俱乐部初步同意了马季奇的辞职,实际上,对于马季奇的离职,俱乐部也不是没有相关的预案,毕竟俱乐部不能眼睁睁地看着球队滑落下去。但马季奇辞职后的相关的工作却非常烦乱,他们必须找到一个合理的替代方案,保证鲁能能够平稳度过本赛季,最好能够在联赛三甲和足协杯冠军两个目标中取得其中一项。

在选择过渡主帅的时候,最先被否决的便是从俱乐部内部寻找过渡主帅。在俱乐部内部,中方教练的权力已经完全边缘化,他们已经习惯作为配角出现在训练场和比赛场,甚至连预备队主帅张海涛,也一度被剥夺了执教预备队的主教练权力。外教方面,马季奇的助手赫达科虽然出任过主帅,但之前执教的是柬埔寨边队,档次实在有点低,而且在一个赛季中让第三位克罗地亚人出任主教练,显然也是不现实的事情。

聘请外教已经没有任何时间,至于国内其他教练,俱乐部并无意聘请,因为鲁能俱乐部必须保证对于整个球队的绝对控制,而中方教练如果出任过渡主帅,将会减弱俱乐部对球员的控制力,其他俱乐部也有过很多非常负面的例子。

在这种情况下,巴博萨就浮出了水面。

这并不是巴博萨第一次出任救火教练。巴博萨的职业生涯和执教生涯大都在博阿维斯塔度过,是博阿维斯塔非常知名的球员和教练,在执教之后,他的工作大都以青训为主,曾经培养出博辛瓦梅雷莱斯戈麦斯等球员。1982到1983赛季,博阿维斯塔陷入困境,巴博萨曾经以球员兼教练的身份带领球队渡过难关,当年他仅仅31岁,2008到2009赛季,巴博萨再次以青训总管的身份兼任一线队主帅,帮助球队再次渡过难关。

顾全大局,让巴博萨成为博阿维斯塔的一面旗帜,这次在异国他乡,再次表现出了他的忠诚。

强调整体和团队

17日中午,鲁能俱乐部召开会议,俱乐部领导、马季奇、巴博萨以及队员都参加了这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马季奇发表了告别辞,随后巴博萨进行了就职讲话,在讲话中,巴博萨着重强调的一点就是团队精神和整体足球。“我希望大家能够形成一个整体,我们要打整体足球,而不是单打独斗。”

对于目前的这支鲁能泰山队,巴博萨其实比较熟悉,在鲁能进行比赛的时候,他就带着翻译前来观看过比赛,巴博萨也表示,他也观看了鲁能一线队的比赛,当然这一切都是和他的青训工作有关,毕竟一名青训教练,需要着重了解一线队的需求。在8月底9月初的间歇期中,鲁能也在潍坊鲁能足球学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训,期间更是和鲁能93年龄段后备队进行了一场比赛,巴博萨也一直关注着鲁能的表现,对于鲁能一线队也比较熟悉。

然而,留给巴博萨的时间并不是很多,至少他无法带队进行有效的训练,17日下午4点半,鲁能在基地进行了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这也是巴博萨的第一次训练,在这堂训练课上,巴博萨也无法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他只是根据球队以前的阵进行了搭配,433和451的阵型是他追求的,考虑到球队需要一场胜利提升士气,他在昨天晚上的比赛中最终选择了433的进攻阵型。

此次前往鲁能足校执教,巴博萨只带了一名翻译前来,鲁能的助理教练组保持不变,马季奇召来的助手赫达科,仍旧留在球队中,在昨天晚上的比赛中,赫达科就一直坐在教练席,在比赛后,赫达科也一直在新闻发布会门口等待着巴博萨,随后两个人边走边聊,虽然赫达科前来鲁能的时间并不算很长,但他对这支球队的了解还是不错的,他无疑将是巴博萨最好的参谋。(陈永)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