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东道主期待对决西班牙 新星或助力立陶宛腾飞

2011年09月01日10:3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卫冕冠军,在主帅凯姆祖拉眼中,他们就是立陶宛的头号劲敌。

卫冕冠军与东道主同分在A组,这意味着小组赛中两强对话,很可能就是决赛的预演。凯姆祖拉说,自从欧锦赛分组揭晓之后,只要是西班牙队的比赛录像,他一定会仔细研究,寻找这支球队的软肋,从而制定针对性策略。

“他们非常强,尤其是加索尔回归之后,他们是这届欧锦赛中最强的球队,”凯姆祖拉先是恭维对手一番,随即话锋一转,“但任何一支球队都并非不可战胜,每支球队都有自身的不足之处,我相信只要做好准备,我们完全有希望战胜对手。”

西班牙究竟有哪些不足之处,凯姆祖拉并未直言,而是卖起了关子。“我不会对记者说这些事,而且之前毕竟是热身赛,大家可能都会保留实力,所以这些算不了什么,”凯姆祖拉说,“小组赛中我们要和他们打一场比赛,比赛的结果很可能影响到(小组赛)最终的名次,所以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争取拿到小组第一,确保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得到理想的位置。”

立陶宛潜力新星

身为今年选秀大会上的五号秀,身为被立陶宛视为的未来核心,瓦兰丘纳斯明白这届欧锦赛对自己来说究竟有多么重要。

“这是我第一次征战欧锦赛,而且还是在家门口作战,这种感觉棒极了,”瓦兰丘纳斯说,“我们一直在积极备战,大家目前状态非常好,我认为立陶宛队一定能拿到奥运会入场券。”

他之所以如此充满信心,关键在于目前这支立陶宛队人员齐整,经过2010年世锦赛的洗礼,阵中的年轻球员越发成熟,已经逐渐挑起大梁。“加上球迷的支持,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取得好成绩,”瓦兰丘纳斯说。

只不过谈及自己,瓦兰丘纳斯却显得很谦虚,他说这届欧锦赛强敌如林,他说自己最需要的是学习。“成年队的比赛与青年队截然不同,这里的对抗非常激烈,想在对手身上占得便宜,对我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瓦兰丘纳斯说。他还不满20岁,虽说率领立陶宛U-19青年队夺得该年龄段世青赛冠军,但在欧锦赛赛场上,他依旧不折不扣的菜鸟。

“我会全力以赴,打出自己的水平,”瓦兰丘纳斯说,“无论我得到多少出场时间,我都会尽力完成教练安排给我的任务。”

立陶宛终极目标

似乎只有奥运会才能吊起立陶宛人的胃口。

1990年独立至今,立陶宛总共参加八届欧锦赛,2000年至今的五届比赛中,立陶宛拿过一次冠军(2003年),拿过一次季军(2007年),而这两届欧锦赛恰恰均与奥运会资格相关。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立陶宛均杀入半决赛。不仅如此,在1992年、1996年和2000年三届奥运会上,立陶宛三获铜牌。这支世界篮坛劲旅,似乎只有到了奥运会才会展示出真正的实力。

与之相对应的是,世锦赛在立陶宛人眼中俨然就是可有可无的鸡肋。由于1997年欧锦赛只得第六名、2001年欧锦赛只得第11名,自从独立后,立陶宛甚至缺席了两届世锦赛。迄今为止,立陶宛总共三次征战世锦赛,两次获得第七名,2010年世锦赛倒是勇夺铜牌,但主帅凯姆祖拉当时的观点很是明确:“这帮球员很有天赋,我们对明年(2011年)的立陶宛欧锦赛充满信心。”在他心中,理应分量更足的世锦赛竟然变成欧锦赛的练兵场。

身为昔日苏联的加盟国,立陶宛的身上刻着东欧球队的烙印,由于历史上的种种原因,在他们心中,奥运会是至高无上的,在奥运会上扬威就是他们的目标。所以与奥运会名额挂钩的欧锦赛,他们总是倾巢出击,全力以赴;世锦赛却是可有可无的,所以在那些与世锦赛相关的欧锦赛中,立陶宛要么练兵要么保存实力,总是提前出局。这一回他们当然会“继承传统”,老将雅斯科维休斯、考克纳斯的回归,以及小将瓦兰丘纳斯的崛起,令这支立陶宛队成为夺冠大热门。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他们想要的似乎不再是获得奥运会门票,夺冠才是他们的真正目标。

相关专题:

2011年男篮欧锦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