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立陶宛劝回压箱老将 东道主输不起

2011年09月01日07:5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孟晓琦8月31日帕内韦日斯报道 凯姆祖拉胖了,雅斯科维休斯瘦了。

雅斯科维休斯说,“凯姆祖拉是我回归国家队的原因”。凯姆祖拉说,“雅斯科维休斯的作用永远无人能替”。他们俩年龄没差了几岁,很多年来都是能够交心的朋友。他们都想为立陶宛篮球做点儿什么,在阔别欧洲冠军8年之后,在从未杀进过奥运会冠亚军决赛之时。

一个是立陶宛男篮41岁的主教练,一个是立陶宛男篮35岁的传奇球星。联手之下,在万千父老乡亲注视之下,他们知道这趟出征会有怎样的特殊滋味。不许输,只许赢,身为东道主的立陶宛队,几乎调集了本国所有篮球精英的立陶宛队,这次实在输不起。

只看看当地时间8月30日,也就是欧锦赛开打前的最后一次战术训练结束后,媒体记者蜂拥而上的那个场面,你就知道他们肩负着多少重量:依惯例,立陶宛队训练的最后10分钟,记者们得以进场,此时队员们已经很是放松地练起了投篮,十多位摄影记者却无比兴奋地在篮下一字排开,然后就只听见快门的咔嚓咔嚓声。拍谁,当然要拍雅斯科维休斯,当然会拍凯姆祖拉,可是其他任何一名球员,他们也都不会放过。

这简直就是一支全明星级别的立陶宛队,只看NBA(微博)的球迷不觉得,立陶宛球迷、甚至全欧洲的球迷却忍不住要尖叫。就在同一块场地上,这边是雅斯科维休斯带着宋盖拉、拉夫里诺维奇、瓦兰丘纳斯等人,那边是考克纳斯、波休斯、考涅迪斯等人,无论哪边组成一个阵容上场,好像都是欧洲一流水平。当然,场地中央肯定是少帅凯姆祖拉,比任何球员的神情都严肃许多。

去年世锦赛是他的小考,没有大牌压阵的立陶宛队居然夺得铜牌,给凯姆祖拉奠定了底气,却让旁观者调高了胃口。今年在家门口作战,立陶宛队当然要奔着冠军而去,所以凯姆祖拉费尽力气,劝回了雅斯科维休斯、考克纳斯等一干老将,惟一没说动的只是西斯考斯卡斯。如此一来,烦恼就留给了他自己,12员战将个个都能独当一面,究竟该用谁打首发、谁打替补?

别嫌他偏心,或者说他觉得老将们完全可以让自己放心,于是训练的最后几分钟里,他还专门走到意犹未尽、练着转身跨步勾手投篮的新人瓦兰丘纳斯跟前,嘱咐几句不够,干脆他伸手要过了皮球,亲自给瓦兰丘纳斯示范起来。这个公认的立陶宛内线希望之星,自然也是他此番冲击冠军的希望。

算起来,立陶宛队在内线囤积的人马,本届欧锦赛的确也可以跟西班牙队掰掰手腕了。没有顶尖球星不要紧,凯姆祖拉尽可以玩“车轮战”,中锋位置上他可以用瓦兰丘纳斯和雅夫托卡斯、佩特拉维休斯,大前锋位置上则有拉夫里诺维奇、宋盖拉和扬库纳斯,比起西班牙队的加索尔兄弟和伊巴卡(微博),人数上明显占据了优势。可是,记者一提到“西班牙”这个单词,凯姆祖拉的反应简直比条件反射还要快:“他们有加索尔……”有意思的是,训练结束时,被记者们拽住问话的,竟然也都清一色是大个子,瓦兰丘纳斯、拉夫里诺维奇,大家都想听听答案,尽管谁都不清楚真正的答案。

当媒体把注意力全部放在立陶宛队内线之上时,时隔三年重返国家队的雅斯科维休斯,终于也可以耳旁清净地找找手感了。其他队员都到了场边准备收拾东西的工夫,他还乐此不疲地留在场地上,沿着三分线练投篮。“欧洲天王”这两年在俱乐部已经渐渐沦为龙套角色,可是一回国家队,他立刻又变成了霸气外露的老大。从记者堆旁边走过,不停地有人跟他打招呼,他也继续大大咧咧地回应着,看神情甚至还跟对方开着玩笑。谈不上快乐篮球,他至少也能掂量清楚,岁月这个对手有多么厉害了。

岁月可以是一把刀,岁月也可以是一根线,这样一支老中青结合的立陶宛队,无疑就是想用自己岁月的积淀,来显示立陶宛篮球的力量。只不过,他们同样甩不脱压力的跟踪,小组赛他们在小城帕内韦日斯参赛,竟然给自己挑了一个据说在帕内韦日斯城外一二十公里的酒店驻扎。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远离球迷,远离媒体———

真等到上了赛场,这些东西他们还是躲不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