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什么打败了博尔特 > 正文

博尔特为何要抢跑?状态非巅峰但求胜心更重

2011年08月29日21:0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要评选本届世锦赛最没有悬念的金牌,恐怕99.99%的人都会选择男子百米。理由很简单,博尔特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对百米跑道拥有不可撼动的统治力。加上盖伊、鲍威尔(微博)(微博)两大竞争对手缺阵,博尔特夺得百米金牌几乎板上钉钉。然而,随着博尔特在决赛中抢跑被罚下,牙买加飞人就此与这枚最没有悬念的金牌擦肩而过。痛失世锦赛金牌并非世界末日,博尔特,这道“黑色闪电”什么时候才能再次掠过百米跑道呢?

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连夺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三枚金牌,并全部打破世界纪录,在鸟巢,博尔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男子短跑项目正式进入了博尔特时代。一年后的柏林,博尔特依然势不可挡,他将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再次提高了0.11秒,并成为历史上唯一一名奥运会、世锦赛双冠王。于是,有人发出这样的感叹:博尔特到底是不是地球人?!

北京奥运会赢得3金,3破世界纪录;柏林世锦赛再夺3金,两破世界纪录。博尔特惊人的表现挽救了日渐冷清、丑闻频出的田径项目。两年前的柏林,博尔特在男子百米大战中击败卫冕冠军盖伊,以史无前例的9秒58夺冠,这场比赛被认为是10年来的第一号田径比赛。

博尔特几乎获得了一名田径运动员所能获得的全部荣誉: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创造者、牙买加国家荣誉勋章最年轻获得者和国际田联“年度最佳选手”,甚至一度入围《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候选名单,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苹果CEO乔布斯等人并驾齐驱。

赛前,博尔特自称没有处在最佳状态,他本赛季百米最好成绩只有9秒88,但他依然是永恒的夺冠热门———人们迷信博尔特,就像相信英雄必将拯救世界一样。自牙买加人2008年成名后,他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这两项顶尖赛事中,只要参赛就会打破纪录。如能在大邱卫冕,牙买加人也将成为史上第一个卫冕100米和200米的传奇人物。


经历了2009年的辉煌,2010年,博尔特饱受背部伤势困扰,他甚至放弃了2010年的大部分比赛。作为全球炙手可热的体坛巨星,博尔特的每一次缺席都意味着损失高达30万美元的出场费。比经济损失更糟糕的是,远离田径赛场,让博尔特状态直线下滑。

今年,摆脱了伤病的阴霾,博尔特正式宣布归来。大邱田径世锦赛,偶尔特曾雄心万丈,他认为自己是不可战胜的。没有任何一名选手能击败他,除了他自己。赛前,盖伊、鲍威尔相继退赛,男子百米大战俨然已经成了博尔特的独角戏。然而,当真的需要他粉墨登场时,博尔特却演砸了。

当现场的八名选手介绍完毕,踏上起跑器准备听枪的时候,镜头推进了博尔特,宽松的背心微微晃动,不知道这样重大的比赛,博尔特会不会紧张。枪响后,居然有人抢跑,更让人意外的是,这个人居然是博尔特。博尔特很快反应到了自己的愚蠢错误。

想到了结局,却没有想到是这样一种结局。博尔特抢跑被罚下,这次他真的是自己打败了自己。丢掉最不可能丢掉的金牌,如同足球比赛中,将近在咫尺的空门踢飞一样。博尔特抢跑或许有一万个理由,但结果只有一个:卫冕梦碎。抢跑被罚下并不可怕,丢掉金牌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博尔特怀疑自己的能力。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博尔特将面临盖伊、鲍威尔等多名老对手的挑战,他还会像本届世锦赛那样轻松吗?

您认为“零容忍”规则合理么?
0
合理
0
不合理

相关专题:

什么打败了博尔特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