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什么打败了博尔特 > 正文

特评:什么击败了博尔特?零容忍也需人性化

2011年08月29日19:46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什么击败了博尔特?零容忍也需人性化

起跑瞬间的巨大势能,击垮了博尔特的双臂和神经

这个星球没人能挡得住博尔特的脚步——规则除外。

北京时间8月28日晚,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决赛,万众争睹“牙买加闪电”博尔特的风采。地球人都知道,博尔特最快,他的对手只有他自己。可是,谁都没想到,第一枪响起,倒在起跑线上的却是博尔特——他抢跑了!

这一幕显然比夺冠更令人吃惊!有人戏言,“阿凡达被裁判罚回了潘多拉星球!”电视镜头里的博尔特,脱掉上衣,恼怒地用拳头狠砸挡板。是什么激怒了博尔特?是什么击败了博尔特?

这个即便起跑比别人慢三步也能夺冠的巨人,居然鬼使神差地触犯了“零容忍规则”,他难道不知当今起跑线“一枪毙命”的道理?百米半决赛中,英国的欧洲冠军钱伯斯就因抢跑而被罚下。博尔特居然也以身试法,就这样被国际田联的严苛规定击倒。

毫无疑问,博尔特的实力足够强大,他的目标似乎也是要挑战上届锦标赛自己创造的9秒58的百米世界纪录。不过,博尔特也有阿喀琉斯之踵,就是听枪速度。上届世锦赛博尔特的起跑反应时间在八名决赛选手里仅列第六,依然大幅刷新世界纪录。一方面,说明博尔特中途跑及冲刺跑强悍的爆发力,但另一方面,也证明,博尔特起跑反应仍是弱项。今年,博尔特进行了起跑的专项练习,反应时间有所进步,世锦赛预赛0.153秒,半决赛0.164秒。决赛中,博尔特抢跑,说明他非常在意自己的起跑速度,最终说明他对9秒58的世界纪录还有挑战憧憬。可惜,在当今国际田联“零容忍规则”的制约下,9秒58早已经被扼杀。也许,我们很难看到博尔特超越自己的辉煌时刻了。韩国、大邱,痛苦的博尔特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规则,扼杀天才!

是的,规则,活生生逼退了天才博尔特。但是,令人讽刺的是,“零容忍规则”起先的用意,正是保护博尔特之类的天才。

“零容忍”之前,曾经有“一次抢跑”的黄牌警戒。不过,诸如像美国短跑名宿格林、琼斯在内的世界名将都强烈反对“一次抢跑”。在他们看来,只惩罚第二次抢跑的选手并不公平,而且这样会促使有的人利用规则缺陷故意抢跑,打乱对手的节奏,增加对手的心理压力。

这个动议最早在2005年产生,当时产生了巨大的争议。支持者认为:在短跑比赛中,搞小动作的人不少,也许只有禁止抢跑,才能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反对者则认为:“零容忍”将会使参赛选手更为保守,运动成绩势必难以提高。美国短跑名将加特林就表示:“我愿意维持现状,发生了抢跑总要给人改正错误的余地。”

不过,近年来故意抢跑的事件太过频繁,为了保证高手不被打扰,2010年多哈室内世锦赛正式实施了“零抢跑规则”。

规则是人制订的,国际田联当初的决定,应该也是从人性出发。可是,新规则出台,往往中箭落马的都是大牌、大热门。博尔特这次成为零抢跑的牺牲品,彻底放大了“零容忍规则”不合理的一面。 国际田联的初衷是想肃清起跑线上的小跳蚤、小混混,杜绝歪风。只不过,他们的想法却在背道而驰。零容忍正在扼杀美丽、扼杀天才,更在扼杀市场。

本届世锦赛男子百米铜牌获得者柯林斯也十分抵触零抢跑,他说:“国际田联实施新规则的真正目的是为了电视转播的需要。”其实,柯林斯的观点只是一家之言。首先,要知道,在“一次抢跑”的时代,电光火石的短跑较量,不足以影响电视转播。其次,如果真是为了电视转播需要,“零容忍规则”应该把像博尔特这样有市场号召力的商业大牌留在起跑线上才是。保护住博尔特,就是保护住了看台、保护住了收视率,保护住了国际田联的市场分成。

如此,国际田联要失望了。多少商家、多少观众,他们都是为了博尔特而来,而当摇钱树、大明星、关注度没了,谁还有耐心看下去?

举个例子,就在博尔特当晚决赛时,他的某赞助商品牌在上海的一家报纸专门投放了半个版面的广告,专门等待博尔特胜利的好消息。可是,博尔特出师未捷,那半版广告的效应却也大打折扣了。

现在,国际田联是时候要正视博尔特出局的现实了。规则,本来就是人制订的,规则制订者既然有制订的权威,也应当有悔改完善的勇气。在这一点上,足球已经为田径做出榜样。1996年欧洲杯的突然死亡法(金球制胜),在经历了2004年欧洲杯的“银球制胜”后,已经回到了从前的加时赛打满120分钟。没有这个改变,2008年欧洲杯土耳其与克罗地亚的经典加时赛便不复存在。

规则要杜绝小人,也要照顾明星;规则要重视市场,也要考虑看客。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方圆之间,人性最重。我们的规则,需要对小人“零容忍”,更需要对巨星“大宽容”。

闫松

您认为“零容忍”规则合理么?
0
合理
0
不合理

相关专题:

什么打败了博尔特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