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深圳商报:大运掌声送给失败者

2011年08月18日14:21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商报评论员 胡蓉

大运会女子10000米决赛,很遗憾,没记住谁是第一名,却牢牢地记住了倒数第一名——肯尼亚选手罗斯。

没办法,她太“抢眼”了。比赛剩最后三圈时,对手已悉数撞线,只剩罗斯一个人在战斗。而且,当日其他赛事也均告完结,所以罗斯成为全场焦点。尽管脚步踉跄,步伐沉重,但她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全场约一万名观众,用持续十余分钟的掌声陪伴她最终跑完全程。

我十分敬佩罗斯姑娘,因为她非同一般的参与精神。对我来说,跑上两圈也是参与啊。再说得赤裸裸一点,参与,未必就是一定要跑完10000米吧。显然,在罗斯姑娘的字典里,她对“参与”的理解和我不同。以纯度计,人家的会是100%;我的呢,一定会有添加剂。国家规定的合法食品添加剂有接近2000种呢,不加白不加。

要想让我和罗斯姑娘一样全程深度参与,除非遇到像小沈阳说的那种比赛。小沈阳忸忸怩怩地对沈春阳说,自己得过歌手大赛第三名。沈春阳问多少人参加、几个一等奖。小沈阳说:102个人参加,一等奖只有1名,二等奖也只有1名,但是,三等奖有100名……而对于那种一定要比出个赵钱孙李、子丑寅卯的比赛,除非我有把握,否则我不但不奉陪,还要放下狠话——不屑和你玩儿,让你胜之不武!显然,我可以让别人胜之不武,别人也可以让我胜之不武,最终,谁都赢得不爽,相互间还是不服。

所以,一场真正精彩和完美的比赛,一定需要罗斯这样的角色。参与,就要全力以赴,你可以比不过别人,但不可以放纵自己。尽管是“一将功成万骨枯”,但失败者的失败不是没有意义,而是更有深义。从某种意义上说,失败者的投入,决定了胜利者的含金量;失败者的全情投入,是对结果的尊重、对胜利者的尊重。设想一下,如果在每场比赛中,运动员一看获胜无望就作鸟兽散,多少振奋人心的逆转传奇将随风而去。这样的比赛还能精彩起来吗?这样的体育精神还有魅力吗?世界失去体育,人类多么无趣!

罗斯姑娘的坚持令人激赏,而现场观众的掌声也很动人。但我希望,今后这样的掌声也能多送点儿给自己人。记得青春少艾时,一位男同学参加校运动会长跑比赛,也是独自一人坚持跑完全程,很不幸,他收获的不是善解人意的掌声,而是我们无情的嘲弄。说实话,在宽容这件事上,我一直觉得中国人太“内外有别”。比如,听到老外讲蹩脚的中文,我们会觉得有趣;听到国人讲蹩脚的英语,人们只觉得丢人。但是,他俩追求沟通方便的精神是平等的呀。

鲁迅先生说过:有缺点的战士终究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究不过是苍蝇。如果对自己人的失败,我们也能多一些宽容、多一些鼓励,也许我们会更敢于面对和克服自己的缺点,而不是躲开缺陷、假装完美。

战斗到底的罗斯姑娘,不吝掌声的现场观众,这样的一幕,发生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深圳大运赛场上!多么感人,多有画面感,我终于明白了,多少励志大片都要借“体”发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