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数据解读汪鑫负王仪涵 进攻乏力失误多吞苦果

2011年08月14日03:0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8月13日,2011羽毛球世锦赛结束女单半决赛的角逐。在一场国羽德比战中,3号种子汪鑫(微博)0-2完败给2号种子王仪涵(微博 博客),遭遇对王仪涵的五连败,连续两届世锦赛中因输内战无缘登顶。屡次负于进攻犀利的王仪涵,也说明汪鑫在技术上与对方有相克的地方,针对本场比赛,汪鑫在扣杀、网前和高远球上的数据全面处于下风,此外失误过多也导致她在关键比分阶段未能扭转颓势。

昨天的四分之一决赛上,汪鑫成功“复仇”在苏杯时战胜过自己的对手、来自印度的 内瓦尔之后,由于上届决赛惜败王琳(微博 博客)获得世锦赛女单亚军,本届世锦赛汪鑫不想再空手而归。而半决赛面对的队友王仪涵将是她冲击顶峰的一个坎,只要跨过这一关,决赛无论是对阵申克还是郑韶婕,对于有着“外战女皇”美誉的汪鑫来说,困难都不是很大。

本次交手之前,汪鑫曾经在国际比赛的四次交手中都负于对方,从心理上并不占优势。不过从另一方面分析,正是因为输的多,心态上可以更好一些,当然要看选手本人是有这样的积极的心理暗示,除了心理上的把握,此外个人技战术能力和临场发挥也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

第一局,汪鑫也曾一度以7-4领先,取得还算不错的开局,但旋即被王仪涵连追了5分反超!随后比赛也逐渐进入到了王仪涵的掌控之中,她很快以21-14先下一城。赛后汪鑫自己分析认为,首局开局还可以,但在王仪涵追分的时候自己的失误开始多了起来,速度也慢了起来。从第一局的技术统计来看,汪鑫扣杀得分4-3,网前和高远球分别以7-9、0-3也处下风,在失误送给对手就有8分,比王仪涵要多3分。

交换场地之后,双方又陷入激战,王仪涵前半局以10-5领先五分之多,但随后10-13落后的汪鑫并没有放弃,同样打出了5-0的小高潮,并以15-13反超王仪涵。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场上的形势又发生了逆转,王仪涵打出了8-0的冲击波果断地以21-15锁定胜局。对于这一局的比分变换,汪鑫称是因为对手失误多自己追上了比分,但在追平后,王仪涵的加速让她防守上很被动,因而也接连出现失误。第二局的技术统计,汪鑫扣杀以2-10再度处于绝对劣势。网前7-6不相上下,高远球2-0稍微领先,在失误送分5-4多了一分。这局输球主要是进攻和速度上处于劣势。

综上,汪鑫第一局输球是主要是由于自身失误过多,而第二局则是因为缺乏杀手锏,尤其主动得分能力不足。整场比赛,王仪涵扣杀6-13落后,网前14-15和高远球2-3各落后一分,而在包括对方失误的其他得分上,汪鑫7分,王仪涵11分,全面落下风。如果汪鑫想在今后打破对王仪涵以及其他类似打法选手的被动局面,除了有一个好心态外,还要弥补技术上的不足,或想办法做到扬长避短。(whitney)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