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七日谈:当姚明这杆大旗轰然倒下 难说再见

2011年07月20日17: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詹阳述评 有一种告别叫依依不舍,就像齐国女子韩娥的歌声,“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有一种告别扭扭捏捏,就像柳永这位风流的才子吟唱的,“多情自古伤离别, 更那堪,冷落清秋节”;有一种告别叫情深意重,诸如李白送汪伦时的矫情:“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还有一种告别叫荡气回肠,诸如高适送董大那句:“莫愁前路 无知己, 天下谁人不识君”……然后,告别终究是告别,无论饱含的是哪一种情绪,终究是要说再见的。

姚明正式告别篮球,这一杆扛了14年的大旗轰然倒下,亲爱的朋友,你该何处和从?

明“谢”,感谢泱泱中华文字艺术的博大精深,姚明向大家正式说再见选择了这样的主题,韵味十足。一曰感谢,姚明一直在感谢这些年媒体和球迷对他的照顾,其实我们更应该感谢姚明,应该他在NBA(微博)的奋战,电视的、网络的、报纸的、杂志的从业者有了口饭吃,多少球迷有了看NBA的理由。二曰谢幕,这是姚明时代的谢幕,从此NBA的江湖再也没有中国小巨人;这也是一代看客式中国球迷的谢幕,从此你们爱说科比牛B就科比牛B,爱傍詹姆斯的大腿就傍他的大腿,跟我们也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姚明就这样和我们说再见了,发布会上那一滴呼之若出的眼泪,多少人为之动容。

姚明的退役其实早不是秘密,从受伤到现在透露出的各种信息来分析,不难看出小巨人早就萌生了退役,只是“退役”和“谢幕”被割裂成了两个概念。早在一个星期前,NBA官方就宣布了姚明退役的消息,一个星期后,姚明正式和大家说再见。原来伤感也是可以延续的,如果第一次是难过,是噩耗突如其来时的阵痛和无能为力,第二次就是无奈了,是看着相识多年的老朋友真的要走时的纠结和无能为力。从此,作为篮球运动员的姚明消失了,作为老板、演员或者厨师、律师、好爸爸、教练的姚明才刚刚开始。

姚明的告别总让我想起两个告别,一是去年夏天詹姆斯告别克利夫兰骑士加盟热火时的那一场秀,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蓄谋已久的闹剧。实际上,精明的美国佬可以把任何一场活动变成一场秀,充斥着悬念、媒体、广告商的秀。从某种程度上讲,在美国生活了很多年,已经和普通中国人不一样的姚明也把自己的告别当成了一场秀。在这个憎恨一切炒作的浮躁年代,也许会有人觉得这样的告别有些高调,但就让他们高调吧,7月20号下午,是中国篮球界的一次狂欢,也许是最后一次了。

第二个告别是《非诚勿扰二》中李香山的告别,这或许是一部有点二的电影,但李香山坦然面对死亡和老友们一一话别的场景绝对不二。有多少人在面对生离死别的时有这般淡定 ,还谈笑风生,即使是一向习惯插科打诨、幽默十足的姚明也难免动容。“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爱,或者 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这首被误会是仓央嘉措的小诗或许也是送别姚明的一个礼物,无论后来的日子怎么变幻,有姚明陪伴我们的这九年,不曾孤单。

我妈妈就认识两个NBA球星,一个是奥尼尔,她换之为“猩猩”,另外一个就是姚明,老人家总说他怪笨的。是啊,听妈妈的话,一个跟猩猩、魔兽这些非正常人类战斗了这么多年的普通人,真的很不容易,那就歇歇吧,你还有个可爱的小闺女。

(詹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