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姚明退役不是句号 > 正文

腾讯特评:姚明退役不是句号

2011年07月20日14: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姚明退役不是句号

“明谢”——姚明退役新闻发布会 真正该谢的是姚明

如果你最近打开百度搜索“姚明”两个字,搜索栏会自动蹦出“姚明 退役”的字样。今天,姚明的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背景板上写着“明谢”。在中国,“谢”字代表感谢,还隐含着一种意义,就是——别了!在媒体集体炒作了半个月姚明退役的新闻后,今天,全中国的球迷,包括全世界关心姚明的人,等的,就是从姚明自己口中说出——再见。

老牌篮球记者徐济成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和9年前姚明成为NBA(微博)状元的发布会记者人数相比,今天的‘明谢’发布会,人数可能是9年前的90倍”。是什么让这个关注度,或者说是什么让这个“数字”发生了几何数的增长呢?只因为姚明。姚明,他是我们的穆里尼奥,他是我们的那个“Special one”。

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姚明的出现是空前的,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将再也找不到这样一个巨大的样本。他和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不同,和李娜也不同。身为运动员的姚明,他的意义已经超越竞技体育的范畴。

姚明之所以特别,因为他是一个无法复制的超级个体。他的篮球生涯注定会成为一道传奇。他诞生在上海这样一个国际大都市,他出生在一个家族遗传优良的体育世家,他幸运地从举国体制运动员转型到真正职业化的国际巨星。而在这一切的变迁中,他又以自己的悟性与智慧,铺垫出一条坚实而宽广的人生路。

在后姚明时代,我们依然会有中国球员打进NBA,但是,你很难会找到一个球技出众,同时睿智幽默,善于为自己未雨绸缪的超级巨星。在姚明之前,我们有王治郅,在姚明之后,我们有易建联。但事实证明,他们都无法达到姚明的高度,而这个高度,不仅在竞技场,更在竞技场外。姚明的9年NBA职业生涯只有一次打进过季后赛次轮,论成绩,他甚至比不上一个巴特尔(微博)(他靠打酱油也拿了枚总冠军戒指)。但是,球迷却不在乎姚明是否拿过总冠军。他站在球场上,就已经传递了某种“不一样”。是的,姚明高于NBA。他比篮球还大。他的退役,留下的不仅是一个巨大而失落的背影,更带走了作为一个个体的人格魅力。也许,这是他与王治郅、易建联,甚至所有中国体育运动员不一样的地方。他走在时代的前面,引领风潮,而未来,我们会遭遇一个真空。

姚明是中国职业化体育的先驱,他代表的是一种探索。在9年前,中国、上海,向NBA输出的不仅仅是一个球员,更是一种软实力。美联社在评价姚明退役时说:“姚明对篮球运动在全球的推广产生了非凡的影响力,他为NBA打开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大门,那时候正是NBA历史上最火热的增长期,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特例永远不会被复制。”

我们要感谢姚明,他极大提升了中国运动员的国际形象和对外交流能力。他幽默的谈吐、流利的英语,为中国体育与国际体育架起了一道沟通桥梁。最重要的是,姚明用自己的个体告诉了外界,一个中国体育运动员,作为“人”的可爱与尊严。

很可惜,姚明的退役有一丝伤感。带着无法修复的伤痛,他选择了提前告别。在他为NBA和中国篮球奋斗的生涯中,遭受了严重透支。姚明对我们是一道警示。天才难得,如何呵护好天才,如何让天才的职业生涯尽可能地得到完整延续,是中国篮球未来道路上一道最严肃的话题。当我们看到球迷们的失落时,有一种感叹——姚明伤不起,天才伤不起。

也许,我们无法再复制一个人的姚明,但我们可以避免一个作为运动员的姚明,晚一点告别球场。在我们失去姚明的时候,我们不愿意再失去未来一个类似姚明这样的天才运动员。

姚明终于站上了告别的舞台。身穿黑色西装的他,一如既往地谈吐得当。请听,他第一个感谢的是——“篮球”;第二个感谢的是——“生活”。是篮球成就了姚明,因此,姚明获得了非凡的人生。

姚明退役了,带着感恩。但正如他说的,自己的一扇门关了,另一扇门又打开了。姚明在篮球领域的影响力并未中止,他以前和现在乃至以后对NBA和中国篮球的影响依然长久持续。姚明说,“我的退役,只是逗号,不是句号。”

请相信姚明,依然和我们在一起。而在此刻,我们也要对姚明说一声“谢谢”——谢谢姚明让我们更爱篮球,谢谢姚明让我们的生活更精彩!

闫松

您认为姚明退役是句号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姚明退役不是句号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