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深圳商报:关于姚明的那些记忆碎片

2011年07月11日08:52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们可以将他(姚明)的NBA(微博)生涯完整连缀,但却只能在各类报道和传言中捡拾一些他在生活中蜕变的残片,他真正的内心似乎从未向公众开放。

姚明要退了,这事儿基本上定了,无数人在稿纸上为他盖棺定论,诸如伟大、巅峰、无可超越……好词已经用尽,我这里无需再添上一笔。在此仅以自己报道姚明的9年历程做一番回忆——当巨人决定收山的时候,与他相交的无数个人记忆将被无数篮球记者封存,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

说自己是篮球记者是有几分羞愧的,因为本人未曾有过哪怕一次与姚明面对面地单独访谈,只经历过无数次一窝蜂般的群访——姚明就是在中间被叮的那朵花。

最初是还在大学的日子,2002年,上海体院男生宿舍D楼,那个容纳四人的、脏如猪窝的小房间内,我们扯着长长的网线,电脑上开着NBA官网的英文文字直播,一边翻译一边为上海热线做着文字直播,即使看不到画面,即使页面翻新极快令人手忙脚乱,我们似乎仍能把内心腾出一块地方,为姚明的每次投篮紧张、激动,或失望。我记得最喜欢的一句英文是“yao slam dunk”,这句陈述式的英文不带任何感情,我们刷新之后会狂叫一声“哇!”然后赶紧直播道:“姚明上演精彩暴扣!”那么有多精彩?我们直播结束后不走,再等半小时,等电视新闻里出现现场画面,过完瘾之后,午餐时间都过了。

2003年,已来深圳的我第一次亲眼见到姚明,他和中国国家队在深圳打热身赛,那一年他23岁,仍显羞涩,我当时像个追星族般写了一篇稿子,用6个不同的角度来描写他的表情。印象最深的两幕,一是训练完之后他又加练投篮,在投篮结束后已是大汗淋漓,他拿纯净水瓶子时,是要在冰桶里就把商标就撕掉的——因为代言。另一幕则是“姚明啖羊排”,在离开深圳当天,他和国家队一起到梅林一家西北菜馆大嚼牛羊肉,吃得很High,至今你还能搜到我的同事李剑南的稿件“姚明大巴埋头啃羊排 男篮深圳最后大餐风卷残云”。

以后再见姚明几乎已成寻常之事,每年暑假,各种代言、各种热身、斯坦科维奇杯……稿子越写越多,越写越快,加起来至今或许已经有了几十万字,但姚明却如同家人般不再新鲜,以后的记忆模糊了。他的睿智与幽默、他的成熟健谈逐渐在我们的记忆中定型,似乎他生来如此,本该如此,但从2002年到2011年,姚明由男孩到父亲,由青涩到稳健,由NBA新人到亿万富翁,中间潜藏了一个中国男性由青年到中年的蜕变线路,我们可以将他的NBA生涯完整连缀,但却只能在各类报道和传言中捡拾一些他在生活中蜕变的残片,他真正的内心似乎从未向公众开放。

姚明的职业生涯无疑是伟大的,但光环背后的故事或许会更精彩,更加摄人心魄,篮球生涯终结,但以后终将会被写进传记的故事还会继续连缀——在这个月20日,我们不妨听听姚明究竟会为自己的人生做出怎样的新定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