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姚明退役引发一个产业的改变

2011年07月11日08:50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的退役,引发的是一个产业的地震,这个产业的专职和兼职从业人员成千上万,姚明的退役将改变他们的生活。

每个人都会退役的,就如大宴终究也会散席。姚明的退役引发了巨大的反响,与其说是一个伟大球员的谢幕引发人们的惋惜,不如说是一个产业的清盘引发人们的感伤。

从竞技角度说,或者说从球场上的成就说,姚明绝不是奥尼尔的对手。可是,一个月前奥尼尔的离去甚至不如中国某位电影导演为了场面逼真而将一只警犬炸得粉碎而引人关注。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姚明已经不仅仅是一名球员,他是一个产业。

姚明已经是很有钱的人,不说十辈子,三五辈子是花不完的。所以,姚明在球场上挣钱的动力并不大,他应该早就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可是,姚之队会竭力阻止,就如皇帝想退位而大臣们不同意一样,他们并不是多么爱皇帝,而是他们的利益附着在皇帝身上。

姚明首先养活了姚之队,姚明的退役也就标志着姚之队的没落甚至覆灭。附着在姚明身上的当然还不止这些,广告商们会因为姚明的退役蒙受巨大损失,媒体会因为姚明的退役而损失大量的新闻甚至一些读者或者观众,更不要说那些整天转播火箭队比赛的电视台。对于美国人来说同样如此,他们的中国市场将受到重创,中国人转播NBA(微博)的热情大减,美国人要少赚不少转播费。

姚明所代言的品牌们现在必须要寻找新的代言人,而这些品牌商都有专门的人员甚至部门负责跟踪姚明,现在,他们必须重新定位自己的工作了。

慈善机构同样如此,过去他们千方百计利用姚明的名声来筹钱做慈善或者假装做慈善,现在,他们也不得不改弦更张了。

姚明的退役,引发的是一个产业的地震,这个产业的专职和兼职从业人员成千上万,姚明的退役将改变他们的生活。而这个产业的价值肯定在一亿元以上,甚至可能高得多。可以说,在NBA的历史上,只有乔丹的退役所造成的产业影响能够与姚明退役相提并论。

所以,不唯姚之队不希望姚明退役,许许多多的人都不希望姚明退役。

所以,姚明是一种现象,这种现象投射在现实中就是一个产业。姚明是空前的,下一个姚明什么时候诞生现在还很难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