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女单综述:姐妹“威力”不再 新生代夺权一战

2011年07月03日00: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单综述:姐妹“威力”不再 新生代夺权一战

科维托娃成首位90后大满贯冠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日,随着科维托娃首度捧起冠军奖杯,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女单赛事已经落下帷幕。本届温网与过去十年的比赛有明显的不同:威廉姆斯姐妹退出中心舞台,而在开放的竞争形势下,诞生了首位90后大满贯得主。

形势:最开放的大满贯

虽然威廉姆斯姐妹一回到巡回赛中,就被众人列为夺冠大热门,但是本届温网依旧是近年来最为开放的一届。威氏姐妹、李娜、斯齐亚沃尼领衔的老一辈,莎拉波娃、兹沃娜列娃、巴托丽领衔的中生代,沃兹尼亚奇、科维托娃、阿扎伦卡领衔的新生代,都有各自的夺冠机会。然而自从比赛开始后就冷门不断,首轮就损失斯托瑟、扬科维奇以及去年赛会八强卡内皮;第二轮阵亡的则有李娜、帕芙柳琴科娃、拉德万斯卡;而第三轮过后,前16种子之中只有六位仍旧存活了。

最终的结局略微有些出人意料,资历最浅的科维托娃先后击败阿扎伦卡和莎拉波娃夺冠,成就了90后球员的首个大满贯奖杯。不过仔细回味也在意料之中—在草地赛季只有四周的当今网坛,擅打草场的球员已经越来越少。而更有活力、身体条件更出色的新一代,注定会超越老一代--这种趋势在未来的两三年中只会越来越明显了。

新生代抢班夺权

即便是90后球后沃兹尼亚奇无缘八强,前八球员中仍有多达五位球员是在1989年之后出生;而只有24岁的莎拉波娃,已经是其中除去巴托丽之外第二年长的球员。科维托娃拿下90后球员的首座冠军奖杯,更是颇具历史意义的一刻。

在温网结束之后,沃兹尼亚奇、科维托娃两人占据了冠军积分榜的前两位,而阿扎伦卡则是排名第五,已经占据了女子网坛的半边天。可以说2011年温布尔登锦标赛,就是新生代球员集体发声的第一战!

威氏姐妹“威力不再”

自从2000年大威廉姆斯拿下首个温网冠军以来,直到2010年的11届赛事两人一共拿到了九次冠军,只有2006年双双无缘决赛。可以说全英俱乐部,已经成为了维纳斯和塞雷娜的后花园。你永远不能低估威廉姆斯姐妹的能力,但是想要一复出就拿下大满贯,似乎已经不是当下的黑珍珠所能达到了。

小威前三轮有两轮都是打到决胜盘,16进8的比赛中面对巴托丽虽然奋力挽救多个赛点,但是仍旧两盘出局。而大威则是在同区的扬科维奇、兹沃娜列娃提前出局的情况下,连续第二年输给了皮隆科娃。大威廉姆斯已经度过了31岁生日,而小威廉姆斯则即将年满30。在球速最快、对运动机能要求最高的草地之上,两人或许仍是最具竞争力的球员,但是“统治”二字则已经是土崩瓦解了。

中国军团亮点难觅

这一次中国军团一共有李娜、彭帅、郑洁(微博)张帅参加单打正赛。成绩最好的彭帅进入到了16强,创造了个人的最佳战绩;李娜第二轮负于最终打入四强的利斯基;郑洁第二轮遭到日本小将的横扫;张帅则是惜败库兹娃,无缘大满贯首胜。

在李娜法网夺冠之后,人们对于她最擅长的草场自然期待满满。虽然球迷们已经做好了娜姐提前出局的心理准备,但是第二轮的成绩令她在温网后将跌出世界前五。彭帅本次比赛发挥正常,由于斯托瑟提前遭到淘汰,让她并没有遭遇太多挑战;然而在超一流球员莎拉波娃面前,她仍显得能力不足。而郑洁遭到爆扫实在出人意料,伤愈复出后仍未找回感觉。对于张帅只能说是还有待磨练。中国军团整体表现平平,亮点难觅。

(小酒)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