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宇宙帝国从内部崩塌 同一个坑巴萨十年栽两回

2011年04月02日17:16腾讯体育[微博]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宇宙帝国从内部崩塌 同一个坑巴萨十年栽两回

八年前这伤感的一幕又要再现了。左:范加尔 右:加斯帕特

腾讯体育讯 取消克鲁伊夫荣誉主席的头衔,撵走青少年梯队栋梁教练恩里克,逼得瓜迪奥拉公开表露明年离开巴萨的言论,这就是罗塞尔上任10个月以来造就的局面。与十年前加斯帕特、马丁内斯彻底推翻努涅斯的政策、将巴萨从全盘荷兰化的道路上扳至加泰主义相比,罗塞尔如今的表现则是彻头彻尾的堤蚁,因为他根本拿不出更先进的方针和理论。

罗塞尔最拿手的本事是赚钱,20年前他促成了巴塞罗那地区大批的餐饮、旅游业采用连锁和规模经营方式,至今对整个巴塞罗那地区的滨海旅游业意义深远。罗塞尔最不擅长的事情有两件,一是演讲、二是辩论。8年前拉波尔塔发表了一番“巴塞罗那的事情就是加泰罗尼亚乃至整个西班牙的事情”的豪言,当以巴萨球员为骨干构架的西班牙队捧起2010年南非世界杯冠军时,拉波尔塔这番豪言分外提神;罗塞尔一辈子也学不来政治风度,他充其量只能与马德里的记者互斗讽刺,最终掉入了“5-0”话题的辩论陷阱。

罗塞尔一直把加斯帕特当做自己工作的指引,这位在2000至03年任职的巴萨主席推翻了努内斯在之前12年里倡导的诸多重大政策和方针。4月2日西班牙媒体热烈报道了瓜迪奥拉的去意声明,这很容易令人想起范加尔在加斯帕特离任前被撵走的那一幕,当全队仅有哈维(微博)赴机场送别恩师时,范加尔眼中那一抹伤感的泪痕既代表了一种无限的惆怅,更标志着巴萨成功经历了一场修正运动,全盘荷兰化并不适合巴萨。

罗塞尔一直在学加斯帕特,除了各种琳琅满目的节俭开支,有两件事学得最像,一是清算前任的账目,二是裁撤前任遗臣们的权限。努内斯在1978至2000年掌权长达12年,账目上有些扯不清的问题实属正常,加上期间把拉马西亚足球学校和巴萨训练基地从无到有地建设了起来,几个亿的钱花出去,即便有少部分没有落到实处,但与整个大局相比可谓过少于功,甚至是过远远少于功。

在裁撤前任遗臣们权限方面,罗塞尔比加斯帕特更过分,他一上台就收回了克鲁伊夫荣誉主席的头衔,这个虚衔根本没有任何权限。8年前马丁内斯担任了短期过度班子掌门人,期间巴萨经历主席大选,一脸奸商相的罗塞尔请克鲁伊夫出山助阵,教父却淡淡地说了句“巴萨不太需要一个只知道赚钱的主席,巴萨更需要一个有政治家风范的领袖”,后来拉波尔塔上台并开启了随后7年的两代梦之队王朝。

在拉波尔塔的治下,瓜迪奥拉对于一线队球员的转会、恩里克对于梯队球员的提拔具有很高权力,前主席甘当粮草官,对这类事情能不过问便不过问。虽然这种溺爱也出现过类似齐格林斯基转会案的败笔,但绝不应该忽略亨利、阿尔维斯、亚亚-图雷、凯塔等人的成功。瓜迪奥拉的去意与恩里克的离去是具有联系的,最根本原因是巴萨高层已经彻底否定了瓜、恩两帅的梯队方针。

在巴萨B队升入西乙后,瓜、恩两帅制定了建立一支极具实力的二线队征战西乙,随时为一线队补充优质兵员的政策,类似于军队里的预备役。然而罗塞尔自作主张把9名B队球员租借出去赚钱(其中6人将在本赛季结束后离队),为了补偿预备役部队的人员缺口,罗塞尔又自作主张提拔了17名未适龄的更年轻球员升入B队。

罗塞尔在马德里记者面前胡吹国王杯决赛比分预测,这并不足以令瓜迪奥拉信心受挫,其根本原因罗塞尔彻底收回了瓜迪奥拉对球员引进的权力。巴萨在后防线的需求是摆在桌面上的事,即便普约尔和阿比达尔能在今年归队,但两人的年龄已步入职业末期,二线队小将们目前并未达到瓜迪奥拉心中的要求,然而在众豪门追逐热刺飞翼贝尔的大环境下,罗塞尔却提前告诉瓜迪奥拉,巴萨的解决办法是以200万回购现效力于希洪竞技的前拉马西亚后卫博迪亚。这等于告诉瓜迪奥拉:拉波尔塔可以扔2500万给你玩,我一分钱也不会给你去砸贝尔。这岂能不让瓜迪奥拉寒心!(寒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