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哥足协掌门竟是中国人:中国队到 球场才揭幕

2011年03月26日13:47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李森圣何塞报道

来到圣何塞后,哥斯达黎加媒体朋友透露,他们的足协主席“具有中国血统”。于是,记者饶有兴趣地造访了此君。令人意外的是,他居然和记者同姓,名叫爱德华多·李(Eduardo Li)。

在国家体育场底层一间宽敞的大厅内,记者看到了这位李姓主席,当时他正在和人交谈。球场落成典礼即将来临,这位足协主席的办公室就像一个临时指挥所,他正在就两场友谊赛(对中国和阿根廷)的电视转播和同僚进行细节上的推敲。这是一个中年人,中等身材,典型的中国人的五官,却又留着南美式的帅气长发。

“你朋友向你提供的信息有误。我不是有中国血统,我是100%的中国人。”爱德华多·李开门见山地更正说,并带着一脸的得意。“我父亲是早一代来哥斯达黎加的中国移民,上世纪50年代回中国娶了我母亲。我是在哥斯达黎加出生的,我不会说中国话,不会写一个中国字,但我知道我是中国人。我的老家在广东。”他拿出一张纸,在上面用西班牙语写上“广东”两字,至于广东的哪个县却怎么也讲不清写不出了,只好哈哈大笑。

在完成大学后(学的是工程设计),爱德华多·李和不少中国移民一样,走上了经商的路,经营范围主要是交通运输。那为什么会投身体育界呢?“我喜欢体育,更何况哥斯达黎加是个热爱足球的国度。于是在2003年,我买下了puntarenas队。它当时在乙级联赛,2年后我把它带上了甲级联赛。不过,管理球会不是容易的事,所以我在puntarenas晋级后不久又将它转卖了。私人企业毕竟是私人企业,在公司运转很多年后,我需要往社会的上层发展,所以到了足协。尽管现在足协的工作会占去我一半的精力,但我觉得是值得的。一来想为社会多做点工作,二来也能更多的接触上层人物。”

哥斯达黎加不是足球大国,所受压力是否比阿根廷、墨西哥的小?“不。压力是同样大的。要知道哥斯达黎加450万人口中,有4百万是足球迷,他们同样需要自己的球队获胜。”

对中国援建的体育场,爱德华多·李有什么看法?“我不管我生活在哪里,从事怎么职业,首先我是一个中国人,中国是我的根。而作为哥斯达黎加足协主席,我特别要感谢中国对我们的支持,感谢工人们在建造国家体育场时付出的辛勤劳动。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大的工程并保证质量,聘请这里工人是完全不可能的。”

因此,李主席也对中哥国家队的比赛充满期待。“既然中国为我们营造了这么大的舞台,我就希望在球场揭幕式上有好的演员出来表演,中国队就应该是其中之一。要知道,到时整个美洲都会注视这个揭幕式,那时更不能缺少建造体育场的国家的最高代表。因此,当初得知中国只打算派出青年队来比赛时,我感到很失望。幸好这一小小的分歧已经顺利解决,毕竟我们两国是好朋友,我们对中国有着极大的尊重。”

希望和中国队友谊赛的结果如何?“坦率地说,世界上强队和弱队间的距离已经缩小。我们把中国队请来,就是把他们视为上宾。胜负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他们的出现。而另一场我们迎战美洲劲旅阿根廷队,我相信国家队会全力以赴,那才是一场挑战。但愿中国支援兴建的这个国家体育场,从此能给哥斯达黎加足球带来好运。”

邀请阿根廷队打比赛,出场费应该不菲。爱德华多·李让我猜,我猜不出,要他写在纸上暗示我,可是秘书的催促打断了彼此间的游戏。他还必须向体育部长汇报开幕式的准备情况,还必须处理看台上的某些装修。我们的采访有始无终。

十分钟后,我和中国工人在跑道上聊天,李主席和部门主管走过身边,他向我做出了两手相握的手势:友谊天长地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