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郭艾伦们“隐形”的数据 未来的辉煌

2011年03月14日09:4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孟晓琦述评 这是一个容易让人淡忘某些事情的赛季。

因为总有些别的事情,太抢眼太让人过目难忘,你由不得将视线,从本是固定焦点的这些事情上移开。CBA的2010-2011,便是给了外援们最自由、最宽敞的舞台,换来前所未有的最高水平、至少是最大名气的外援群体,教你淡忘几个月前还制造着热血沸腾的国手们。

怎么能忘?纵然大牌外援们当仁不让地成为这个赛季的主角,从王治郅到王仕鹏,从张庆鹏(微博)到郭艾伦,至少是昆西·杜比、马布里们最好的对手。

怎么敢忘?即使这是一个他们连番劳碌之后、太需要休养生息的赛季,屈指算去,9月的武汉亚锦赛早不遥远,无缘季后赛的国手们,秣马厉兵的事情当下就要做起。

他们总是最辛苦最忙碌的那一群人,他们又总是最习惯被浑身上下打量个通透的那一群人,值此名义,他们在这个尚未完结的赛季里纷纷“隐形”,真好像是一件夹杂着无奈、又夹杂着随意的事情

主动放弃?联赛需要节省能量

很难想象,一个赛季有时候就是一道鸿沟。

2009-10赛季的朱芳雨,也就是他率领广东宏远队再次完成“三连冠”的上赛季,场均出战时间还超过30分钟,还有17.8分的贡献。这个赛季,每场25分钟,每场13.1分。四个多月前,CBA联赛的MVP带伤上阵,帮助中国男篮拿到亚运会冠军时,谁也没觉得他的状态会波动如斯。

伤病很可怕,伤病直接让朱芳雨的三分球失去了准星,甚至夺取了他大部分的防守功力。他才28岁,可是超过10年的联赛和国家队双线作战,终于让隐藏在他体内那些要命的疲劳与疼痛,在这个赛季冲将出来。34场常规赛,朱芳雨打了28场,这已经是勉力而为。

不独是朱芳雨,比他年龄稍大些的刘炜,比刘炜年龄再大些的王治郅,本赛季的出场时间同样受到了限制,因为伤病,也因为量力而行。大郅本赛季歇了三场,出场时间也比上赛季少了将近5分钟,刘炜更是因为要休养,只打了25场。在去年底参加亚运会的那支中国队里,他们是资历最深的三位,10年前中国男篮征战世界大运会时,他们已是联手的队友。

尴尬是无法掩盖的:联赛本该为国家队积蓄能量,于几位老将而言,某种程度上他们打联赛却只能是节省能量。一加一减之间,闪烁的正是中国篮球的真实。联赛、国家队集训、世锦赛、亚运会、联赛,莫说是这些老将,换作年轻一代国手们,这样不带歇气儿的运转也难以消受,张兆旭半路上直接抱病休养,丁锦辉 去年在国家队过足了瘾,再代表浙江队打联赛每场接近36分钟,到底还是太辛苦。甚至,具备国手实力的胡雪峰,甚至连番征战之下,最终没能躲过受伤倒下的遭遇。

就此而言,似乎众多国手的2010-11赛季难免变得意义不大,他们在各项技术统计榜上难见踪影也就顺理成章,何况本赛季的外援实在来势凶猛,哪怕实力不见得比国手们高出一个档次,俱乐部从投入产出比的角度也宁愿多让外援多出点力,身为卫冕冠军的广东宏远队尚且如此,目前使用的两位外援海斯利普和哈德森时常双双贡献“20+”,队内的一众国手却还是按部就班进行轮转,是为季后赛做准备,无形中也为他们再战国家队留了些力气。伤病无情,好在本赛季国手级别的本土球员,也还有战胜伤病的好消息。八一队能够杀进八强,跟 王磊的强势复出颇有关系,不出意外的话,新一届国家队集训名单里就该出现这位“拼命三郎”的名字。打国家队的人是能数得过来的,小前锋这个位置,国家队至少兵力不富裕。

主动磨砺?新人不妨先吃苦头

国手需要交接班,这还是本赛季CBA凸显的一项真实。

去年征战世锦赛和亚运会的中国男篮,势力最单薄的恰是中生代群体,即便丁锦辉、周鹏这样经过多年联赛磨砺的球员,已经可以归为中生代,世锦赛也才是他们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正式出战。再算上于澍龙、郭艾伦乃至张博们,联赛对于国手们的另一层意义也就显得无比重要:学习。

绝不夸张。本赛季的CBA整体水平如何,至今尚无一致定论,但外援水平水涨船高、甚至达到历史高位,却是不争的事实,在各自球队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国手们,也不可避免地要跟外援轮番角力,乍看上去便是一个个交足了学费、吃遍了苦头。

效力广东宏远的周鹏,前几个赛季始终被主教练李春江当作防守尖兵,专门盯防对手的大牌外援,而且直接就是从一号位盯到四号位。本赛季遇上新疆队的“百万洋枪”杜比,虽然两人先前在美国时就已打过照面,周鹏再防杜比时还是格外吃力,直言“那家伙就像树叶一样飘过去”。不过,周鹏并不会忘记,两年前斯马什·帕克刚刚跟自己成为队友时,打队内训练赛也经常断自己的球,可就那么一天天地被断着,后来真就不怎么丢球了。所以,客场打新疆的时候,再防杜比他就有了些窍门。

你不妨就当作,高水平外援们是最好的陪练,年轻一代国手们因此便不难受益。事实上,那些国手老大哥于自己,的确有很多传帮带的指导辅助,但水平、境界至王治郅那样,很多东西大概很难让后辈们立刻消化,倒是简单粗暴的外援们,大多是凭借能力打球,也就最直接地映照出年轻国手在技战术水平上的差距,不必直接模仿,起码可以有的放矢。

本赛季战绩不佳的辽宁队,主帅郭士强至少是在勇敢地做着某些尝试。常规赛临近结束时,郭艾伦已经成为辽宁队里不可或缺的一枚棋子,即便作为国家队主帅的邓华德与郭士强关系微妙,今年国家队集训时,他瞧着郭艾伦大概也还得感谢郭士强。同样,尚未入选国家队的贺天举,本赛季在郭士强手下的得意之作好像也不是他某一轮砍下高分,而是打浙江时活活冻结了对方风光无限的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

有针对性地练兵,或许算得上是CBA本土年轻球员崭露头角的一个捷径,然而在中国篮球并不乐观的现实环境下,这种选择的确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救急。从防守做起,从保护好篮板做起,从扮演好一个投手做起,基本功并不算全面又扎实的新生代国手们,真不必在乎数据的一时隐形,有朝一日他们在国家队里独撑一方时,只会感谢这曾经的磨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