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楚天都市报:阿联被边缘化 NBA从此无中国人

字号:T|T

易建联正在被奇才边缘化,这其实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新闻。

2007年夏天,阿联雄鹿队选中,他当时甚至还嫌密尔沃基城市太小。一年后,阿联带着曾经荣膺东部最佳新秀的头衔,奔赴新泽西网队,摩拳擦掌欲与卡特联手开闯一番新天地。但与姚明一样,太容易受伤,让他成为“易碎品”。去年夏天被“扔”到奇才,与其说是网队老板不看好他,不如说是打了三年仍无大的起色,阿联已被NBA的价值评价体系所抛弃。如今,仅仅半年有余,奇才也对阿联失去了信心。

虎末兔首,姚明和易建联相继失意,他们留在NBA的日子,几乎掰开指头就能数清楚。问题是,姚易之后,谁来接过NBA的中国大旗?

从1992年红山口会议吹响职业足球的号角,到2002年国足打进世界杯,中国足球辉煌过10年,随后盛极而衰,直到落得今天这般田地。而从2001年王治郅成为NBA亚洲第一人起,中国篮球几乎也辉煌了10年,其间不乏姚明的状元秀、巴特尔的总冠军戒指和北京奥运会上辉煌的顶点。而今,中国篮球也要步足球的后尘吗?

有人说,姚易之后,NBA难再出现中国球员。听上去似乎有点杞人忧天,国内这么多打篮球的年轻人,难道找不出十几个能去试训的?找不出几个能像孙悦那样晃两圈就回来的?找不出一个像王治郅、姚明、阿联这样坚持打上几年的?

但仔细想想,若把三人比作天气,姚明至少是50年一遇,大郅和阿联估计也得20年一遇。去年亚运会上,如不是大郅苦苦支撑,男篮甚至连四强都进不了,足以证明后继乏人。更令人痛心的是,两年前的天津亚锦赛上,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几个男篮小将居然还偷笑起来。靠他们去扛起NBA的中国大旗,现实吗?

也许我们太悲观,也许我们错了,如果真是这样,请在半年后的武汉亚锦赛上证明给球迷看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