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张昊“复出”不惧悍敌 与张丹携手全力以赴

2011年03月01日10:38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张昊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回来了!”看见记者,张昊笑着打了个招呼。2月底的一天,他终于回到了冰面上,在手指骨折5个多月后重新恢复训练。

张丹终于等到了伴儿,这对冬奥会银牌组合手拉手在冰面上滑行着,这一幕熟悉而又陌生的场景终于再次出现了。

去年9月份的一天,张昊在一次训练中手指意外骨折,他和张丹也因此缺席了本赛季的全部赛事。

“怎么说呢,虽然受伤有很大的影响,但从积极的角度看,这一个赛季对我们俩来说,也是一个调整吧。”张昊说。由于伤病,他也因此获得了一个难得的假期——十多年来头一次回家陪父母过了个春节。

由于双人滑的很多难度动作都离不开手部,所以张昊的手指骨折对于训练影响极大,他在受伤后就没怎么上冰训练,此番再度回到冰场上,张昊也是小心翼翼地。

“现在还不能恢复正常的训练,就是做一些简单的活动吧,怕脚底下生疏。”他笑呵呵地说,其实,作为一名专业运动员,他的滑行技术不在话下。只不过长期不上冰,体力上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恢复恢复,下周开始换鞋,慢慢适应一下,逐渐恢复体能和滑行状态吧。”张昊说。

不过,张昊的冰上训练并没有进行太多难度,托举、捻转等需要用手部力量支撑的动作更是一个没有,“骨折的部位倒是长好了,不过一直没有负重,受伤以来负重最沉的就是回哈尔滨的时候拎行李箱。”张昊说,本周,他还要再去医院对受伤部位进行复查,经医生诊断后再确定训练计划。

刚刚滑行了几个来回,张昊就开始喊累,“感觉还可以,训练就是这样,一停下再恢复就难了,有点儿累。”他说。

除了手指的伤势外,张昊的腰伤和腿伤也一直没好,对于他来说,每一处伤势都必须控制好。

在张昊与张丹缺席的本赛季,双人滑项目的世界格局又有变化,除温哥华冬奥会冠军申雪/赵宏博宣布退役外,其余选手均征战在赛场上。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俄罗斯选手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以及中国选手庞清(微博)/佟健都保持了较高水准。而俄罗斯全新组合巴扎洛娃/拉里奥诺夫也展现了惊人的势头,成绩稳步上升。这些,都是张丹/张昊在复出之后的对手。

“德国那对我们交手很多,尤其是女伴,从青少年比赛时我们就经常碰到。应该说,这对选手本赛季达到了巅峰状态,除了后内单跳不是很稳定外,两人的技术难度和表演都无懈可击,是个很可怕的对手。俄罗斯的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就不用说了,还一直稳定。巴扎洛娃/拉里奥诺夫这一对新组合的表现很稳定,潜力很大。”张昊说。

即便如此,张昊也坚定地表示,他和张丹不会过多担心对手,“从2000年开始打青少年比赛到现在,我们也是老将了,在经验等方面也都比较成熟了。对我们来说,技术难度也就到这个程度了,我们必须在稳定性和表演上再有所提高。不管对手表现如何,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张昊说。

两人复出后的首场比赛,应该是今年的大奖赛,张昊目前还不知道会分在哪里,但是他说,他会做好自己,“比赛就是这样,成绩和名次不是自己说了算。不管复出之后能拿到第一还是第二,我们只要努力过,做好过程就好了。”他说。

(中国体育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