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退休教练揭年龄门内幕:国内赛事成作弊温床

2011年02月21日02:18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全运会上,只有足球是设置年龄分组的,因此相对而言,全运会上的改年龄现象并不严重,更多的黑幕是发生在黑哨以及幕后交易上。但在城运会以及各省的省运会上,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因为,这些运动会都是有明确的年龄限制,运动员要想参赛就必须符合年龄限制的要求,否则就只有被排除在外。 ”

—— 一位退休的老教练向记者介绍

在花样滑冰的年龄门被爆出之后,有很多位奋战于中国体育梯队建设的老教练都站出来表示,其实中国体育改年龄最疯狂的不是足球,也不是篮球,而是在综合性运动会上,“因为城运会和各省的省运会都是有年龄限制的,这就逼迫他们更改年龄,来实现参赛的目的! ”

国内综合性运动会成更改年龄的温床

中国每四年举行一次全运会、城运会,各省也会每四年举办一次省运会。这本该是选拔国内体育人才的摇篮,但如今这样的综合性运动会却成了更改年龄的温床!一位退休的老教练向记者介绍,“全运会上,只有足球是设置年龄分组的,因此相对而言,全运会上的改年龄现象并不严重,更多的黑幕是发生在黑哨以及幕后交易上。但在城运会以及各省的省运会上,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因为,这些运动会都是有明确的年龄限制,运动员要想参赛就必须符合年龄限制的要求,否则就只有被排除在外。 ”

一直以来,城运会都是选拔优秀的年轻运动员的重要赛场,因为城运会对参赛运动员的年龄有着严格的限制。因此城运会并不是各市体育一线队伍实力的比拼,而是后备力量的大练兵。记者查询到了2007年武汉城运会的相关年龄规定,该届城运会对运动员年龄的限制,下限是女子体操不得小于13岁,不得高于15岁;上限则是射击项目,要求选手不超过23岁。此外,对男、女运动员的年龄限制也不同,比如,女子体操选手年龄为13岁至15岁,男子则为14岁至17岁。这名教练就对这样的年龄规定有一定的微词,“其实正是这样的规定逼迫选手去改年龄。因为并不是所有选手在参赛的时候都符合组委会规定的年龄。你想想,城运会是四年一届,如果一个女子体操运动员在当年是12岁,那么她就低于下限,但到了四年之后,她16岁了,又超过了年龄要求的上限。这就意味着,不管这名选手的实力有多强,她将肯定无法参加城运会。 ”的确,失去了这样一次机会,或许就会失去在国家队教练面前展示自己实力的机会,自己苦练了多年的心血恐怕就会成为泡影。怎么办?只有更改年龄!

此外,各省的省运会基本上也都是年轻选手在较量,而这也是年轻运动员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只有在省运会上表现出色,才有机会进入省队,之后才有希望进入国家队。但年龄限制是一个不可逾越的天堑,要想在年龄不符合标准的情况下参赛,就只有改年龄。当然,也有一部分选手明明是符合年龄要求的,本来他的年龄可以参加年纪大一点的甲组的比赛,但他想获得更好的成绩,就改小年龄,参加年龄小的乙组比赛,从而吸引教练注意,进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何可欣的年龄悬案

在四年前的武汉城运会上曾经出现过何可欣的年龄风波。昨天,记者联系到了相关人员,他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的来龙去脉。和别的项目从大改小不同,体操因为有着最小参赛年龄16岁的限制,因此这个项目更多的是从小改大。 2007年的武汉城运会,以1994年1月1日的出生日期报名的何可欣大放异彩。但到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何可欣的报名年龄又变成了1992年1月1日,究竟哪一个是真的,没有人能说得清,但事后何可欣本人却坚称自己是1992年出生的。

何可欣是北京体育局下属的选手,而城运会她代表的是武汉体育局,这需要有个运动员交流的时间间隔。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这个交流必须要在2006年完成。而2006年的时候,武汉城运会正式的竞技规则还没有确定,分发到各体育局的草案中对体操运动员的年龄限制是1994年1月1日至1996年12月31日出生。为什么会出现何可欣的年龄风波,这位人士向记者介绍,“为了让何可欣代表武汉体育局出战,就必须在2006年让何可欣在武汉注册,而此时何可欣的年龄也必须确定。此时根据当时分发公布的有关体操女子运动员年龄限制,何可欣的年龄就只能是1994年1月1日出生了。可后来,政策有所改变,最终武汉城运会的女子体操选手的年龄限制是1992年1月1日至1994年1月1日出生。 ”

该人士还提醒记者,在当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运动员交流协议名单上,何可欣的注册年龄还是1994年。在她夺得冠军之后,所有的媒体都报道她当时13岁。但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要求女子体操选手必须是年满16周岁。如果何可欣是1994年出生,那么她就不具备代表中国参赛的资格,可就在这个时候,她的出生日期又变成了1992年1月1日。奥运会之后,国外媒体一直在追究此事,但何可欣本人则一直坚称,“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就是1992年出生的! ”

部分省运会改年龄现象让人震惊

去年,我省举办了省运会,在此之前,辽宁省体育局严令禁止以大打小的事情出现。但在同期举行的其他省份的运动会上,却接连出现超龄运动员退赛的闹剧!城运会是全国性赛事,关注程度较高,因此很多参赛队还不敢明目张胆地改年龄。但到了一些省市的省级运动会,改年龄的现象则到了让人吃惊的地步!2010年的第十三届山西省运动会,有总共764名运动员被取消了参赛资格。据统计,这一人数至少占总参赛人数的七分之一。而更让人深思的是,四年前的第十二届山西省运动会就有396名运动员因各种问题退出比赛,占全部具有参赛资格运动员的九分之一。

据了解,山西省运动会共设青少年组、职工组、老年人组和大学生组4个组别。其中青少年组也就是专业组有2777名选手,还有2000余名选手参加职工组、大学生组和老年人组的比赛。正常情况,目前被取消参赛资格的764名运动员应该是青少年组,超过青少年组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即使是与总人数相比,也超过了七分之一。据了解,“以大打小、假引进、雇佣军”是造成运动员参赛资格被取消的三个主要原因。其中,以大打小的假年龄是最让组委会头疼的事情。实际上,山西省运动会造假现象在国内并不是个案。2009年,广东省省运会对13864名注册的青少年进行了全面的骨龄检测,结果2113名运动员被取消资格! 2010年第17届江苏省运会,在首批参测的1000多名运动员中,骨龄不符合的约占10%,另有不少选手干脆称病缺席检测……

“现在的情况要比以前好多了,至少有关部门很重视,管得也比较严。在前些年,那真的是上面和下面一起造假,有的时候明明知道是假的,但也没人管! ”回忆起前几年带队参赛的事情,这位老教练还是很气愤。

首席记者范宏基

数字

16

和别的项目从大改小不同,体操因为有着最小参赛年龄16岁的限制,因此这个项目更多的是从小改大。

相关新闻

改完年龄后麻烦一大堆

很多年轻运动员都在小时候被改过年龄,但最终成才的毕竟是少数,那些被改过年龄,之后又退出体育圈的人,最终要背负着更改年龄之后所带来的一系列麻烦。

如果改了年龄,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相信这样的运动员肯定不会后悔。但那些改了年龄,却没有在运动领域取得成绩的运动员,在离开体育圈之后却始终都要背负着这个包袱。一名只参加过一届省运会的游泳选手在退役之后这样向记者诉苦。“我就是一个体育改年龄的受害者! ”他告诉记者,当年为了参加省运会,他们集体被教练改了年龄。本以为自己改了年龄,就有了更大的资本,可以在省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了,但没想到,在比赛中他还是未能进入前三。“没办法,别人也改了,人家比我还大……”

因为没有取得成绩,他最后只能选择退役,但没想到假年龄在日后的生活中还是给他造成了很大的烦恼。“确实很麻烦,上学,结婚办手续的时候都麻烦!改年龄当初没有让我延续自己的运动生命,却在平常的生活中让我感受到了弊端!现在想想,真的不值! ”现在,他最担心的是自己将来如何面对孩子,“我不知道该怎么和我的孩子讲我的这段经历,他会不会认为他的爸爸是一个不诚实的人? ” 首席记者范宏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