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年龄门藏着“辛酸泪” 运动员是利益链最底层

2011年02月18日16:15羊城晚报汪 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点兵点金

花滑名将张丹、张昊等9人身陷伪造年龄的指控,又一次证明年龄等个人身份资料造假,绝非中国体坛的小概率事件。

和中国体操女队以及董芳霄等人的“年龄门”一样,这次事件的曝光者也是外国媒体。家丑外扬,国人肯定认为没面子。何况是再犯,证明我们这个体育系统里前赴后继的做假者连起码的举一反三、亡羊补牢的脑子都没有,因此更弱智也更可笑。

不过,虚假年龄这等荒唐事,本质上藏着一把把“辛酸泪”。

中国的运动员,绝大多数是农村或穷苦人出身,走上竞技体育之路的唯一目标就是拿冠军,从走向全国到冲出亚洲乃至称雄世界,这也是他们“跳龙门”的唯一路径。他们朝思暮想的,就是早日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善家人的生活。然而,攀上竞技体育金字塔尖的艰辛,与平常人生残酷的生存环境并无二致,都是成者王侯败者寇,都是极少数人风光、大多数人潦倒。

于是,他们为达目的不惜铤而走险。改年龄,看上去是一条捷径。无论是“以大欺小”(比如足球等强调身体、力量的项目),还是“以小胜大”(比如体操等讲究柔韧、技巧的项目),其目的都是为了“早出名”、“快出名”。毕竟,运动青春稍纵即逝,一个专业选手的黄金岁月若能维系8年左右,已非常难得。因此,早日赢得先机,自然可以一步领先,步步领先。

那些当不了“少年英雄”的运动员,也会千方百计延长运动生命,于是“在国家队或省队集训时间越久,人反而越来越‘年轻’”的咄咄怪事也层出不穷。这些“半途出家”的伪造年龄者,更容易露出前后矛盾、驴唇不对马嘴的破绽。但是,他们又能怎样?当下,运动员一退役即意味着下岗或失业,走投无路逼迫他们只能“年轻化”。

这是一把把“辛酸泪”。尽管打通各个关节(特别是户籍管理机关)的过程可谓不干不净、不清不楚,甚至在这样一条伪造年龄的利益链上明摆着有大把腐败、犯罪的可能,但是链条上最底层、最可怜的运动员们,叫人无法硬起心肠、道貌岸然地去批判。

好比城市街头的无牌小贩(走鬼),若他们有本钱租门面办执照,有精力应付消防环卫检查,有大把利润等着上税,怎会整天东躲西藏、苟且糊口?同样,竞技体育的金字塔里,若是人人都能恰得其所、安身立命,又怎会鸡鸣狗盗、肆无忌惮? ·汪 晖·

汪 晖

(羊城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