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揭秘年龄门改年龄传说 中国运动员口述实录

字号:T|T

﹃正不压邪,我诚实地改了年龄﹄

﹃年龄门﹄

中国体坛修改年龄的问题由来已久,摆在桌面上的已经不少,隐藏的问题或许更多。

郭萍与王德显的官司,也牵扯出了多年前修改年龄参加马拉松比赛的陈年旧事。本图描述的是2007年6月2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王德显案的原告之一郭萍在家中与母亲相依为命,等待官司开庭。郭萍倚在自家门前,繁重的生活负担已经压得她无法喘息。

李坚有两张身份证,一个他生于1988年,另一个他生于1991年,报名参赛的总是生于1991年的那个他,“我的所有队友,没有一个不改年龄。”直到2007年,李坚才托教练改小了3岁,“我和爸妈相信邪不胜正,但后来发现正不压邪,不改打不下去。”

让我们来听听一名平凡的中国运动员的亲身经历,他在改不改年龄的灰色地带游走了很久,终于无奈妥协,“我不能假装自己不在这里生存,我诚实地改了年龄。”

不改年龄他难合群

“队友之间从不谈年龄”

李坚的绝大多数队友,都在七八岁的时候就改好了年龄,“练了两年还想继续练下去,就改了,一般都是改小2到4岁,改得好的话根本不留底子,全国联网的档案都查不到原来的生日,有的为了更彻底地免去麻烦,连名字都改了。”

李坚是个异类,“我和爸妈都觉得,人家改,咱不改,我们相信邪不胜正,后来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事实是正不压邪!我吃亏吃得太多了。”

从进入省队二线队开始,李坚就开始明白自己不改年龄的代价,“我16岁,队友14岁,其实我们原本是同岁,这让我变得难以合群。我们队友之间从来不问彼此的岁数,问到了也是假的,反而尴尬,大家心照不宣。”

“两个水平差不多的运动员,一个16岁,一个14岁,你要是教练,你重点培养谁?”李坚苦笑着说,“我的所有队友,没有一个不改年龄,改年龄的目的就两个:一是为了进专业队,二是为了进国家队。”中国的许多比赛都是分年龄段的,有的两年一组,有的一年一组,这意味着年龄越小比赛机会越多,才更有机会被省队、国家队选中。”

改年龄的江湖传说

“奥运冠军越集训越年轻”

李坚的教练赵英当年曾经进过国家集训队,在集训队里,他碰到了后来成为奥运冠军的张敏,集训几年下来,张敏一直呆在最年轻的那个组别,后来,赵英才知道,张敏一共改小了6岁!而另一位奥运冠军吴利也改小了4岁,“他们越集训越年轻了”。

同样的故事在若干年后仍

在上演,李坚告诉记者,有个山东队员到国青队集训了3年,第一年他14岁,第三年他只有13岁了。

李坚的队友刘亮原本是1991年出生,改成了1996年出生,刘亮20岁的时候去追一个心仪的女孩,结果人家姑娘的回应让他哭笑不得:“你才14岁,怎么能谈恋爱呢?”这样的桥段也发生在不少中国体坛名将身上,原本男选手比女选手年龄大,但因为男选手年龄改得比较“狠”,所以后来就变成了“姐弟恋”。

关于改年龄的细节,退役运动员王明告诉记者,他还在运动队的上世纪80年代末,改年龄要花钱托人,“要花几千块钱,还得买几条万宝路烟,拎几瓶杜康、竹叶青”,因为家里拿不出这笔在当年属于“巨款”的钱,王明没有改年龄,也没能进入国家队。

痛改年龄他获新生

“再不改就打不下去了”

2007年,李坚19岁,如果他再不改年龄,就只能退役了!“不改就打不下去了,我只能妥协,我不能假装自己不在这里生存,我诚实地改了年龄。”

李坚改小了3岁,是托一名相熟的教练去改的,“我的教练也很正直,但不改是不行的”,因为改得太晚,李坚改得不彻底,他有了两张身份证,如果遇到事情去查,是会被查出来的,现在,他只能指望自己不会被熟人“出卖”。改完年龄,李坚发现“这样才恢复了正常”,他终于可以参加许多比赛,但他

已没有机会进入顶尖行列。

李坚说,现在改年龄越来越难了,但是教练和队里总有“渠道”:“这就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源头摆在那里,想改总是能改的。”

在采访的末尾,当记者问李坚:“如果时间可以倒流,可以再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你会选择在七八岁的时候改年龄吗?”李坚没有犹豫:“不会,到现在我也受不了说自己是1991年出生的,我想,这才是适合我的路吧。”(文中人物均为化名)特约记者张楠

专|家|意|见

改年龄折射社会诚信

“胜负是暂时的,诚信是永远的。”上海体育学院教授肖焕禹告诉本报记者,“体育是社会的折射,中国体育圈的改年龄现象折射出了社会诚信问题。”

“自从有了体工队,改年龄就出现了,所以当我看到中国花样滑冰选手被美联社质疑改年龄,一点也不惊奇。”肖焕禹说,“但我感到很痛心,再不能放任这些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下去,运动员会丧失人格,民族会失去信誉度。”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