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中国体坛造假路人皆知?网友喜爱引发年龄门

2011年02月18日15:40天津网于港我要评论(0)
字号:T|T

按照中国人的习惯,不出正月春节就不算过完,为了图个喜庆、吉利。然而老外们却不管那套,正月十五元宵节还没过,就有外国媒体找上门来,“清算”的又是让我们屡栽跟头的“年龄门”。此前,中国女子体操队就因董芳霄的年龄问题被剥夺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的团体铜牌。可笑的是,那一次同样是中国人自己不小心没将运动员的真实年龄藏好,反倒主动呈报给了国际奥委会,可见中国人对于年龄造假是多么习以为常。

吃了那次亏的中国体育界显然没有长记性,看来对于年龄造假这一在中国“路人皆知的秘密”,国人早已丧失了应有的警惕性。但外国人并不管这里有多少“潜规则”,看到中国运动员的年龄有出入,自然又“大惊小怪”起来,而更为可笑的是,这一次人家的证据又是我们自己的官方通知中“主动交代”的数据。即使退一万步讲,就算如事后官方所解释的,只是因为地方呈报的数据有误引发的工作失误,这也无异于自己往自己头上扣了个“屎盆子”,在世人对中国体育的诚信已经出现信任危机的时刻,就算真的是“工作失误”同样是不可原谅的愚蠢行为,更何况事情的真相远远不是一句失误就能解释清楚的。

事发竟是出于喜爱

●俄罗斯冰迷称,12岁就练习抛四周跳不人道

言归正传,这一次撞到枪口上的算是比较冷门的“花样滑冰”项目,但虽说是冷门,这些年给我们带来的荣誉可并不少。申雪/赵宏博这对冰上传奇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携手摘金的场景感动了无数冰迷,好在这次爆出的问题人选里没有他们俩,否则事件的影响将更难以想象。但在涉嫌名单中,同样不乏张丹/张昊这样的知名选手。

其实这次“年龄门”的起因也并非外国媒体针对我们有计划的“找茬”,其间也没有任何高技术含量的调查取证,而仅仅是缘起于冰迷对于中国花滑选手的喜爱。

开始,在一家国外花样滑冰论坛中有网友发帖询问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张可欣的情况,于是有热心网友开始收集资料共享,但随后网友们开始对张可欣、耿冰娃到底谁更年轻开始了争论——因为很多网上的资料都指出张可欣较之耿冰娃更小,而这一点与国际滑联上的资料并不相符。

而后,在理清这一疑问的过程中,网友们又逐渐发现包括张丹、张昊、隋文静、韩聪在内的总计9名选手,涉嫌年龄造假的情况。不少国外冰迷在看过该帖后非常愤怒,感觉受到了欺骗。毕竟在很多国家的冰迷之中,张丹/张昊,隋文静/韩聪,都是继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之后,中国花样滑冰的代表。像隋文静/韩聪,就在俄罗斯最大的花样滑冰论坛投票中,当选了最受欢迎年轻运动员的称号。在去年的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俄罗斯冰迷和记者还一道向他们转赠了礼物,“真是糟透了,被欺骗的感觉,非常恶心。”来自俄罗斯的冰迷如此留言。而其后,还有更多的冰迷留言,“如果隋文静真的是在12岁就开始练习抛四周跳,中国花样滑冰队就实在是太可怕了,这并不人道。”这个事情随后被美联社报道,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在美联社的报道中,中国滑冰协会官网上公布的9名现役运动员的年龄信息与国际滑冰联合会官网不符,他们是女子单人滑选手耿冰娃和许斌姝,双人滑男选手高瑀,双人滑组隋文静/韩聪、于小雨/金扬和张丹/张昊。其中张丹/张昊名气最大,他们曾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获得银牌。

为了保护运动员的身体,国际滑联规定只有在前一年7月1日满15周岁的运动员才能参加当年举行的奥运会或成年组世锦赛,前一年7月1日满14周岁才能参加包括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这样的其他国际赛事。与此同时,国际滑联还对青年比赛的参赛者进行了年龄限制。只有在前一年7月1日年龄达到13周岁而又未满19周岁(单人滑)或21周岁(双人滑、冰舞)的选手才能参加当年的青年比赛。

根据中国滑冰协会官网公布的信息,张丹的出生日期是1987年10月4日,这意味着她参加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时年龄不够。在那届比赛中,张丹/张昊获得第11名。此外,该网站显示张昊的出生日期是1982年2月6日,这意味着他应该不能参加2003年世界青年锦标赛,而事实是他和张丹参加了那届比赛并且夺得冠军。□

危机公关手忙脚乱

●官网信息迅速被删除 官方声明是工作失误

事发之后,中国滑冰协会迅速关闭了登有问题信息的官方网站,并在随后不久发表声明称,被传年龄有假的张丹/张昊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为其真实年龄,中国滑冰协会网站公布的部分信息有误,上述情况的出现是由于地方参赛单位在材料报送、信息汇总环节及审核工作中出现了失误。而对于其他涉嫌的7名选手,中国滑冰协会只是表示会进一步调查。

虽然中国滑冰协会主动承认了错误,但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便作出对自己有利的解释却很难服众,因为欺骗国际滑联是要受处罚的,而如果是自己网站的失误,处理上完全是可以自己说了算的。有网友更找出2009年《文汇报》的一篇名为《张丹、张昊起起伏伏才是人生》的新闻。当年记者专访了张丹、张昊两人,其中文章提到“1982年出生的张昊比张丹足足大了5岁,两人的身高相差16厘米,张丹的体重只有张昊的一半。”有意思的是,这篇新闻透露的信息与之前冰协登记的“错误出生日期”是一致的。

尽管事后中国滑冰协会的官方网站已经恢复正常,但此前可以自由查阅的历年冬季项目注册名单已经被删除得干干净净。由于关于“年龄门”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将近一周的时间,很多网友都对此前冰协公布的名单进行了存档处理。

在官方作出回应后,又有网友发现,除了此前公布的张丹、张昊等九名运动员之外,郑汛、闫涵等十二名选手的年龄也与国际滑联公布的数据有出入。算上第一批的九名选手,年龄存疑的选手数目已经超过了二十名。□

罪魁又是急功近利

●男改大女改小其实不利于选手职业发展

尽管当事人张昊自己也表示无辜,但他自己所称的花滑选手改年龄毫无意义却很难站住脚。最简单的道理,如果让现在的张丹/张昊改了年龄去参加小学生的比赛,他们无论如何都是会夺冠的。

在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中,女选手的年龄越小,柔韧性越好,尤其是对于还未到明显发育阶段的女孩来说,体重很轻,易于男伴完成抛举等高难度动作。当然这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在被发现年龄有问题的选手中,女选手的年龄全部是以小改大,而男选手的年龄全部是以大改小了。

不过,女生以小打大,男选手以大打小,看似占了便宜,但从职业发展来看,总有一天女选手要遭遇身体发育而导致体重增加的问题。以张丹/张昊为例,随着张丹进入身体发育期,体重明显增加的她就已让同伴张昊“吃不消”,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姚滨就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张丹身体发育导致体重增加是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事发后,很多人想到的是中国选手此前得到的奖牌因此被剥夺,却没有想到那些因为这些“手段”而失去了奖牌的选手们,他们的公平又在哪里。也许,张丹、张昊的年龄的确是真实的,但谁又敢拍着胸脯说,所有这些问题选手的年龄都是真实的呢?如果这一次,事件的结局还像此前的体操管理中心那样以一句“董芳霄改年龄属于个人行为”将中国体育圈内这种顽症解释为一个无知女孩以及她的家人急功近利的个例的话,那么今后等待我们的将是无穷无尽的“年龄门”的讨伐,而那些不得不做出各种各样解释的人们的回答也会从“睁着眼睛说”变成“捂住耳朵说”了。□

(天津网-球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