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足协疑弃2014世界杯 国足遭忽视洋顾问成泡影

2011年02月18日08:2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北京报道

诸多迹象表明,在兵败亚洲杯后,中国足协深知凭借现有实力冲击2014年世界杯,没有太多指望,工作重心在国际足联专家的建议下开始向2012和2016奥运队发生转移。

昨天(17日)是元宵佳节,中国足协在与国际足联专家团进行了最后一次会晤后,晚上专门宴请了专家团成员。在白天的会谈中,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接受了国际足联技术部主任米歇尔的建议,着眼长远,淡看2014年的世界杯出线资格。基于此,在给国家队聘请洋顾问的问题上,将重点转移到青少年队伍上。

给国家队聘请洋顾问一事,早在去年韦迪到任足管中心后就被提上议事日程。兵败亚洲杯后,中国足协曾表示:为国家队聘请洋顾问迫在眉睫,必须要找一位同时具有担任国家队主教练能力的洋顾问。但在与米歇尔会谈后,韦迪的态度明显发生变化。

韦迪表示:“有一点(专家和)我们的想法一样,就是所谓的‘洋顾问’,应该是‘教练的教练’,即首先应该是提高教练员的水平,才能改变目前国家队的现状。我们联系过不少洋顾问,也让国际足联专家参谋。但他们告诉我们,手上这些候选人没有一个具备当顾问的条件,不可能当好‘教练的教练’,只宜担任主教练的角色。如果这样,在今后工作中双方很容易产生矛盾,到时究竟由谁负责?将成为一个说不清楚的问题。因此,我们听取了国际足联专家的意见,即找的这位洋顾问在定位没有清楚前,这个事情暂时放一放。不过,我们已经委托米歇尔亲自帮忙物色一位‘教练的教练’人选,他表示需要一点时间。”

韦迪这番表态意味着在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开始前,中国队的“洋顾问”很难到位,高洪波将独立承担完成冲击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的任务。对高洪波而言,这或许是一件好事;但对中国队而言,未必是一个福音。韦迪坦言,尽管足协此前动过换帅的念头,但经过各方权衡后,最终还是决定继续让高洪波率队完成冲击世界杯的任务。“国际足联的专家对我们说,中国足球现在底子差,指望马上冲进世界杯不现实。所以,2014年世界杯进不去也没什么。但从现在开始,应该有一个长远规划,即如何抓好青少年球员。未来,等洋顾问到位后,我们会安排洋顾问重点关注国青而不是国家队,也就是目前宿茂臻所率领的1993-94年龄段的队伍。只有打好基础,中国足球的未来才有希望。”

未来洋顾问重点关注的1993-94年龄段的国青队是2016年奥运会参赛队,足协为2012年伦敦国奥队聘请了布拉泽维奇这样的世界大牌,相反,对于力争2014年世界杯出线的国家队,措施几乎为零。

如果2014不再是重点,是否意味着也如亚洲杯一样练兵呢?还是将打入十强赛作为更现实些的目标?负责国字号的于洪臣副主任明确表示:“未来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的起码要求是,打一场就要争取多赢一场,否则亚洲杯练兵意义何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